極簡生活對我的影響|極簡生活一年半心得|Minimalism

丁|Ding
Czech D World
Published in
Feb 20, 2022
Photo by Maksim Goncharenok from Pexels

嘗試極簡生活一年半後,在物質、心靈上都對我產生很大的影響,從以前大學準備退宿時,我的衣服裝起來,超過10箱以上,家人來學校載還裝不下的程度,只好都用寄的寄回家,到現在,約2個衣櫃就能裝下我所有的衣服;至於心靈上,開始能管理我的慾望,如果你想聽聽極簡生活可能對你人生產生什麼樣的化學效應,評估極簡生活的必要,極簡和心靈的關係的話,請繼續讀下去吧。

什麼是極簡主義?

網路上有很多極簡主義的定義,我在這邊就不多做解釋,基本上,極簡主義主張只擁有必要的東西,剔除不必要的。

如何接觸極簡

最一開始接觸極簡,是從Youtuber上了解到這個詞,當時在強調減少生活開銷,以達到財富自由。後來,因為在歐洲交換的原因,極簡主義生活模式很盛行,在我周遭朋友中,看到他們怎麼實踐極簡主義,儘管他們不是刻意進行極簡生活。

我有個在芬蘭讀大學的朋友Duc,他能夠花費很長時間找他想到的東西,因為他真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有一次,我和他去逛潮牌鞋店,他終於看到他兩個月前在網站上瀏覽到的鞋子,儘管他試穿後完全喜歡,在當天買了,但買回後,他並沒有在隔天馬上穿上那雙他很喜歡的鞋子,我問他不穿上的原因,他卻說他仍然在考慮是否要買下這雙鞋,還是拿回去退,他已經花費超過兩個月在選擇一項商品,確保自己真的喜歡,這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思考過的消費模式,也是第一個生活中的例子。

除了謹慎花費外,他對待所有的物品,萬分珍惜,每個物品感覺都閃亮亮的,儘管很簡單的衣物,看起來都像新買的一樣,每件單品,都讓人為之一亮。

為何開始接觸極簡

網路和朋友的例子影響我很多,我開始思考,我擁有這麼多衣物,但真正穿來穿去,適合我的就那幾件,真的有必要為了這些物品,在每次移動的時候,花費這麼多力氣和金錢嗎?我有辦法在每天出門時,打開我的衣櫃,在短時間內找到我想穿的衣服嗎?

另一方面,我要財富自由,而財富自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減少開銷,這裡的減少開銷,不是不花大錢,而是買有價值且必要的東西,一件材質差的衣服,可能很便宜,但可能洗幾次就損壞了,但一件材質好的衣服,可能貴了點,但可能更好看,可以穿更多次,長期下來,其實比材質差的衣服還要便宜。

極簡生活的過程——物質上多寡

在極簡生活的路上,在這一年半內,我擁有的物品數量,初期:相對多→中期:相對少→近期:相對多。

一開始進行極簡生活,因為物品很多,對於斷捨離還不太熟練,容易有念舊的心態,不過我使用兩個方法,還滿有用的。

  1. 問自己:如果沒有這項物品,會造成困擾還是不方便。如果會造成困擾,那可以留下,但只是生活不方便了點,就勇敢斷捨離吧。
  2. 問自己:我真的喜歡這個物品嗎?我經常使用它嗎?他能代表我的生活格調嗎? 如果不再讓你感到購買它時的怦然心動,也已經很少使用了,也可以果斷斷捨離。

進行以上斷捨離一段時間後,對,斷捨離還是需要階段性進行,時不時拿出物品詢問自己那些問題,我擁有的東西變少了,甚至所有衣服只有四格衣櫃的量,也就是我擁有物品相對少的時候,也就是這一年半來的中期。

接下來我會再解釋我的物品為什麼又開始增多,這邊補充一下,

極簡主義並不代表你要擁有很少的東西,而是擁有必要的物品。

物品開始增多的時候,也是我身份轉換的時期,從學生轉換成上班族,有不一樣的需求,發展不一樣的興趣,我開始學習種植植物、養魚和水草,到現在我還是樂在其中,看到自己的植物和魚成長還是很令人興奮。

但我還是要說,當然,我也不是聖人,也會有不小心手滑衝動消費的時候,最好辦法就是把東西拿去退。

總結來說,近期的物品是相對多的時期,衣物量也增多了,但不像以前是10多箱的衣服,而是2個衣櫃的數量,物品太多反而會讓我有不自在的感覺,一個負擔很重的感覺,極簡的概念已經深入到我的生活中。

目前階段:不停問自己,人生到底要什麼。

上述大多談論物質上的擁有,如何極簡自己擁有的物品,接下來談談我現階段,極簡主義在心靈上對我的影響,對於一個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對於未來規劃,還是有點迷茫,未來想要怎麼生活?過怎樣的人生?做什麼工作?這些問題不斷地提起,一直自問自答,因為現今科技發展,都圍繞在社群軟體上,好像忘記了要去思考,這也是我正在努力的地方,每天花30分鐘去思考自己的人生,也是我開始重新寫作的原因,去釐清我的思緒,透過不斷的思考和下筆,漸漸找出答案,我承認有時候有些問題會很想迴避,例如:如果不喜歡工作,為什麼不離職?應該是我們這代很多人的共鳴吧!需要做的就是不停跳脫自己的思想框架,再自問自答找出答案,才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人生中必要的條件是什麼。

以上就是實行極簡主義一年半以來的心得,希望能夠帶給你一點啟發,如果喜歡的話歡迎按下追蹤支持,謝謝啦。

--

--

丁|Ding
Czech D World

先前在捷台灣學生,主要分享歐洲旅遊及生活相關經驗及觀察,偶有涉獵性/別及社會學議題。A Taiwanese student studied in the Czech Republic. Mainly share travel and life experience in Eur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