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在歐洲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被罰錢的原因|被罰錢怎麼辦?被罰兩次過來人告訴你

丁|Ding
Czech D World
Published in
Feb 19, 2022

搞定交通,肯定是出國旅遊最重要的一環,尤其我們又不是長住在國外,根本搞不懂他們的規則,尤其是歐洲,這個文化和生活和亞洲有很大差異的地方。所以除了搞懂交通外,更要懂得怎別人的「規定」,為了避免在不知情下將錢白白送出去,在捷克被罰過兩次罰款的我,把我學到的教訓,在這邊整理了4個在歐洲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容易被罰錢的原因,如果你感興趣的話,就繼續看下去吧!

一、沒有購買車票

這是最顯而易見的答案了,不管在哪裡,搭乘大眾交通運輸購買車票是理所當然,但為什麼我會再把它提出來呢?

這是因為大部分歐洲的大眾交通運輸不像台灣,掃描票券之後,才能進入閘門。他們劃設「有效票區域」,中間不會有閘門阻擋,所以有時候一不小心就進入有效票區也不自知。所以要看清楚告示是否顯示「Valid Ticket Only」或「No Invalid Ticket」,不要傻傻地就上月台啦。

二、車票沒有打印日期

在歐洲,搭乘地鐵、路面電車(Tram)、公車時,單單購買票券是不夠的,需要「打印時間」才算有效票,因為票券的類型通常以「時間」來劃分,而不是以空間上遠近為劃分,例如捷克布拉格是以30分鐘、90分鐘等為主,時間內搭乘地鐵(或公車、路面電車)都不會額外收費。

打印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在地鐵入口處、路面電車、公車上找到打印機器,順著票券指示方向放入機器,即打印完成。

如果在有效時間內有轉換交通工具,一般來說是不需要再次打印的,例如捷克布拉格。但也有需要轉換公車或路面電車需要再次打印的例子,像是義大利羅馬,用來確定你的票券仍在有效時間內。

三、買到優待票

優待票的定義每個國家和城市都有些許不同,希望各位事先查好規定,通常以「年齡」來劃分,而非「職業」,像在布拉格,6–15歲兒童可以購買優待票,超過15歲的學生若要購買折扣票,需要備妥文件至櫃台購買優惠學生月票,別以為一張ISIC Card就能走天下哦!

我第一次被罰錢的原因就是這個,當下還不懂為何會被罰錢,覺得超衰,明明買了票,打印完成,還要被罰錢,心情搞得超差的啊!

四、票券超過有效時間

若不小心超過一點時間,通常警察不會太苛刻,因為我也遇過這種情況,有幾次超過個3–5分鐘,警察直接放我走,沒有罰我錢,但被查到的時候還是要有禮貌,說明已到站等原由。

但超過太久鐵定會被罰錢的,請不要有僥倖的心態,而且也不是每位警察人都很好,遇過只查亞洲人的也不再話下。

Q沒有閘門,怎樣才會被罰錢?

大部分會有便衣警察在隨機的地點逕行攔查,各種年齡層都有,所以別有僥倖心態,根本看不出來,當便衣警察要檢查你是否持有有效票時,會出示警徽,接著出示有效票即可,若不幸不符有效票條件,就開始走罰錢流程。

Q如果真的要被罰錢了,怎麼辦?

如果很不幸地你就是做了以上這些事情,被警察攔下來,請別慌張。

1. 請先確認他是不是警察

因為有很多人會假冒自己是警察,要求出示護照及付罰款,請先要求對方拿出警徽或是可證明物品,不然被詐騙得不償失。

2. 出示護照和繳納罰款

罰款的部分現場繳比後來繳還便宜,奉勸各位有足夠的金錢繳納,就用現金繳納吧,(有時候警察會帶信用卡機器,可用信用卡付款),不然後續去警察局繳費會多好幾百捷克克朗的價差哦。

我當時兩次都是被罰800czk(約台幣1000多),整整是原本票價的20多倍。

3. 索取收據

別以為付完錢就沒事了,很多真的警察還是會做些非法的事,就是私吞罰金,若他沒有給你收據,代表他私吞了這個錢,更重要的一點,這個收據會當作你的車票,還能夠搭乘一段時間,就看收據上怎麼寫。

/布拉格大眾運輸價目表/

總結

亞洲長相容易招目光,在票券方面要多加小心嚴謹,不然吃虧的都是自己。

個人認為亞洲臉孔的長相很容易吸引警察注意,曾有個朋友在地鐵上單獨被查票,其他在地人都沒有被查票,你要說他們種族歧視嗎,其實也是,尤其東歐對亞洲人態度並沒有西歐、北歐開放,甚至會有種警察在賺觀光財的感覺,不過好的警察也不是沒遇過,像是超過時間沒有罰我錢的那幾位。

我也有聽聞有些捷克當地人不買車票的,他們通常是遊民或是逃票慣犯,警察也知道遊民根本付不出罰款,所以乾脆請他們下車;聽過捷克朋友跟我說,她有個朋友1年只買2次票,因為付1年的車票錢,比罰金貴很多,聽到的時候覺得他躲警察能力超強。

所以,搭乘交通運輸之前,再次確保自己已經購買正確車票,確實打印時間,不然警察總有合理的理由向你罰款。

以上就是4個在歐洲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被罰錢的原因,喜歡的話請追蹤支持,希望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囉~

--

--

丁|Ding
Czech D World

先前在捷台灣學生,主要分享歐洲旅遊及生活相關經驗及觀察,偶有涉獵性/別及社會學議題。A Taiwanese student studied in the Czech Republic. Mainly share travel and life experience in Eur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