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洲生病怎麼辦?保險給付嗎?|捷克就醫流程|看病帶什麼

丁|Ding
Czech D World
Published in
Nov 4, 2020

你曾想過在國外生病怎麼辦嗎?沒有健保保障、密度高到嚇人的診所密度以及熟悉的語言。在國外生病是最無助的事情,語言不通、沒有親人、人生地不熟,也可能留下不好紀錄,如果想知道在歐洲怎麼看病,不妨參考我在捷克就醫的記錄吧。

捷克交換的倒數一個月,突然有呼吸困難、喉嚨痛、發燒等症狀,第一次呼吸困難,實在受不了,決定要去看醫生,在歐洲,看醫生很麻煩又花錢,要不是極度不舒服,不然我可能真會拖到回台灣再看。

【醫療體系大不同】

不就看個醫生,有多麻煩呢?首先,歐洲的醫療制度跟台灣有顯著不同,在歐洲,你有任何不適,先聯繫專屬的家庭醫師,家庭醫師無法處裡,才會再轉專科,意思就是你不能先看特別某一種科,一定要先通過這個家庭醫生才能轉診。

我當時也是先問朋友有沒有人有推薦的家庭醫師能看診,雖然有找到幾間,但朋友跟我說,保險可能會給付,但也需要自己先付錢,他看一次腳扭傷就付了900 czk,約1200多台幣。因為保險的不確定性,再加上轉診的可能性,等診、看診、再轉診,我可能會承受不住這麼久的折磨,最後我選擇向buddy求助。

【沒有專屬家庭醫生的外國人怎麼辦?】

我沒有透過家庭醫師,就直接前往不需事前預約的「公立大醫院急診」。

原本是要自己一個人去,想說麻煩buddy很不好意思,所以從buddy那得到急診的位置後,就自行前往。

但buddy提供的急診並不是在醫院主要範圍內,是和醫院主體分離的小診間,天知道那根本不隸屬於公立醫院,完全白跑一趟。護士完全不會英文,當下打電話給buddy了解情況,才和我解釋這裡沒辦法看病,她也很納悶,明明醫院網站上寫著「隸屬於此公立醫院」,只能說,「人生地不熟也只能摸摸鼻子走」。

buddy提供的急診

後來buddy對我有點不好意思,堅決要陪我看病,所以隔天就和buddy一起去我們鄉村小鎮的公立醫院看病。

這天完全起個大早,6:20 AM出發,因為她怕要等很久,還好她有這先見之明,不然當天我可能會等到天荒地老。

因為到的早,我們是第一個掛耳鼻喉科急診病人(早到櫃台都還沒開)。

全捷文的耳鼻喉科急診櫃台。

【候診不是先來先到】

怎麼說等到天荒地老呢?

我7:00 AM到,過半小時,急診外的椅子都滿了,有很多人站著等,7:30 AM急診全滿。而且就算我第一個到,第一個掛號,我也不一定能第一個看病。捷克的系統和台灣差異很大,不是採掛號號碼順序,先到先看,而是由醫生決定他想先看誰,至於什麼時候換你,全按照他「心情」

告示牌也是全捷文

我捷克buddy有一次看家庭牙醫,下一個就輪到她了,她的醫生突然有朋友來找他,醫生就和朋友泡咖啡聊天聊了4個小時,沒錯,她等了整整4個小時才看到牙醫,還是在她有預約的情況下呢!只能說捷克效率差,非常隨性,台灣醫療的好,當下感觸最深!

急診室滿滿的人

【掛號要攜帶什麼文件呢?】

很簡單,(1)護照(2)保險證明單(當初買保險給的證明單據,但需要是Complex Medical Insurance)(3)大頭照,共3樣即可。

保險是買Maxima的"FOREIGNERS’ COMPLEX MEDICAL INSURANCE",因為當時延長簽證需要,所以就換成這個保費較高的保險,換成台灣來說就是一般醫療險。如果只是交換領簽證,只需要購買「緊急醫療險FOREIGNERS’ EMERGENCY MEDICAL CARE INSURANCE」,如果是緊急醫療險的部分,當下可能需要付費,再申請給付,但每間保險公司給付的規定不同,如果是私立醫院,也有不給付的可能。總之,我當下是沒付一毛錢。

第一個掛號,卻等了快2小時,一直聽到別人進診間,明明我第一個來的啊!

進診間後,敘述一下我的病況,醫生聽得懂英文,還能溝通,而護士就完全聽不懂,但還好buddy給足了我滿滿的踏實感,語言問題可以暫時擺一邊。

胸腔科候診

耳鼻喉科看不出問題,所以轉胸腔科。依照指示進去別棟照肺部X光片,這裡速速解決,沒等太久。照完X光後,又是漫長等待,這次等了3個小時吧……,也沒看到幾個人在排隊等看病。

終於進胸腔科診間,X光是沒什麼問題,一直聽到醫生講super、super,邊露出很開心的表情,醫生比較老,有點像是隔壁鄰居的阿公,所以英文不太通,還好我有buddy翻譯,結果也查不出我病因是什麼,但醫生有開藥給我。

病例單和藥單

之後就去醫院內的藥局領藥

Lékárna (藥局)
大概付了200–300czk或更低的藥錢
領到的藥

【就醫流程】

大致流程是:(1)掛號(2)候診(3)問診(4)領藥付費

【實際花費時間】

從出門到看完病,約7個小時,(6:00 AM-01:30 PM),一科約花3.5小時,速度上偏慢,我跟Buddy都等到睡著,對她超不好意思。在捷克不得已要看病時,強烈建議要帶上會捷文的人,不然護士、告示、甚至醫生都有可能沒辦法用英語溝通,若不是有buddy,我可能還沒辦法去看病呢!

還好之後開的藥有效,不然有夠痛苦的,雖然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病因是什麼,就是一場荒謬的看病之旅。

在捷克這一年,什麼不好的事情都遇上了,延長簽證、生病,但也慶幸,這些困難都一一解決,感謝捷克Buddy: Lucie Slavíková,謝謝她一起幫忙我處理這些事情,不然不懂捷文的我可能沒辦法如此順利。

--

--

丁|Ding
Czech D World

先前在捷台灣學生,主要分享歐洲旅遊及生活相關經驗及觀察,偶有涉獵性/別及社會學議題。A Taiwanese student studied in the Czech Republic. Mainly share travel and life experience in Euro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