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DITL 到微軟,設計師應具備哪些能力?AI R&D UX Design Intern at Microsoft

李佳芸 Joan
ditl / Design Innovation & Thinking Lab
10 min readAug 14, 2023
Photo by Turag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去年六月我從台科工設畢業,也緊接著開啟了在 DITLDESIGN 學習的日子。這一年裡我很幸運地有機會完整的參與一項專案,也透過研究室豐富的資源不斷地學習,在過去一年有了飛快的成長。在今年三月時,我通過面試成為微軟的 UX Design 實習生,我在公司主要設計的是 Azure 旗下一款 AI 文件辨識產品,而剛好 AI 浪潮興起,許多人在正探討設計師在未來的角色與職能,我想我的經驗與反思能夠提供給一些還沒有接觸過 AI 產品的設計師參考。

本文將分享 DITL 如何幫助我在一年內累積實務經驗與視野,也記錄在進入職場後,反思設計師面對 AI 應培養的能力。如果你對 UX Design 的學習與職涯有興趣,就繼續往下看吧!

1. 專案的實務經驗累積

DITL 在台灣的動物保護領域已有近三年的經驗,我們透過設計實際幫助社會提升動物福利。研究室成員在專案中有機會接觸到複雜且模糊的真實議題,並透過深入參與能迅速培養洞察能力與設計能力。因為過去幾年的經驗累積,研究室提供了動保領域非常豐富的研究與設計資源,對於學習者來說是個實務操刀的好機會,也因此,許多在職班的學長姐常說這些專案比起實際在企業中運作的項目具有更多的資源與設計著力點,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在 2022 年 4 月到 12 月,我參與了台灣寵物登記資訊管理網的用戶體驗優化專案(對於專案內容有興趣的話,歡迎參考完整的專案紀錄),並擔任專案經理一職,這意味著我必須承擔更多的壓力與責任,但多虧了這個角色,讓我在專案中能夠非常深入地與利害關係人合作,也培養了許多在實務上須具備的能力。以下將分享一些我在微軟工作後,反思專案對設計師的幫助。

快速進入陌生領域的能力

雖然有些設計師傾向待在相同的產業持續深耕,但隨著科技爆發性的成長,對於陌生領域的高速學習力還是十分重要。在接觸動保專案之前我沒有接觸過寵物,還記得第一次和專案一起前往后里園區參訪時,我與園內貓咪的互動充滿尖叫聲與恐懼。即便如此,我仍透過密切地閱讀相關資料以及訪談利害關係人,在短時間內就充分理解台灣寵物的相關生態,甚至比起一般飼主對於照護的法規敏銳度更高。還記得有次朋友看著網路文章隨口問了我,寵物沒有晶片是甚麼意思?我當下竟然可以很直覺地回答他,寵物沒有打晶片是因為業者要躲避法規限制所以沒有確實執行登記,是違法的。

在專案中,我們有機會站在很核心的視野,接觸到各式各樣的利害關係人,並透過研究與分析拼湊出問題的原貌,這樣的理解過程能幫助我們有全局觀的思維,也訓練我們聆聽多方意見再透過反思與洞察內化為有價值的知識與資料,進而成為深度理解特定知識領域的專家。這項能力可以幫助設計師對於不同議題皆能從容以對,並了解面對陌生領域時應如何著手。

在微軟的工作中是我第一次設計 AI 相關的產品,而透過專案中培養快速學習的能力,我在工作中能夠快速進入狀況。還記得到職第一天,第一次打開產品時,面對琳琅滿目的功能與說明文件,其中不乏許多技術性文字,雖然當下有一瞬間覺得頭很痛,但很快的我開始自行操作介面,並以陌生用戶的視角開始思考產品體驗可以如何提升;也透過與公司內不同職位的同事對談,逐漸地了解複雜產品背後的脈絡。透過過程中不斷地反思,邊學習產品邊思考設計機會點,能幫助我克服不孰悉的領域,也讓我能在短時間內就能有設計產出,獲得主管對於高速學習力的肯定。

培養模糊與複雜問題的解決能力

動保議題通常既模糊又複雜,設計師無法透過單點的介入來解決問題。例如在寵登網的優化中,僅單一功能就需要考量法規、開發可行性及用戶場景和需求後才提出一項權衡的解決方案。又例如 2023 年度的專案中,研究室成員協助政府單位規劃系統需求,在需求模糊的情況下,我們透過不斷地訪談、調整訪綱、分析結果、彙整各方期待等過程,最終提出系統及整體的服務藍圖建議。這些過程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十分模糊的問題,也學習如何透過研究能力去梳理不清晰的議題,最終提出可行的設計方案。

在面對 AI 產品時亦是如此。前陣子與微軟北京的設計總監對談時,他提到:「設計 AI 產品時設計師多了一位合作夥伴 (AI),但我們必須猜測這位夥伴的表現,再猜測用戶如何與結果互動,這段過程是非常模糊的。」在平時的工作中,我必須思考如何幫助使用者與 AI 互動,來提升模型的表現,而這段思考過程中是很難有使用者經驗研究的,因為科技產品的發展迭代十分高速,新的功能只能透過上線後再蒐集使用者回饋,設計師需要盡可能在一開始設計時就思考各式各樣的使用情境後,提出一個合適的設計方案。除此之外,也需要技巧性的溝通,協助利害關係人釐清需求,才能往下一步設計。這樣的設計過程十分需要設計師具備面對模糊議題及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也因此公司當初在招募的文件中提到 “Critical to this role will be the ability to be comfortable in extremely ambiguous environments, and the capacity to break down large & complex problems into solvable chunks.” 更進一步說明了設計師對未來工作的能力需求。

題外話,最近公司的專案內容好模糊,我也還在努力學習中 QQ,不過有了過去的動保經驗讓我可以更有勇氣面對巨大的未知數,每次在公司覺得啊!好難好模糊啊!的時候,都會回想之前做專案時碰過的困境,然後好像就有勇氣繼續思考了 XD

工作能力的提升

DITL 的運作模式十分成熟,能幫助成員培養專業的設計能力(硬實力)及工作能力(軟實力)。以設計能力來說,因為專案的產出都會實際開發成為公共服務,因此不管是成員或教授對設計產出的水準需求都相當的高;以訪談為例,我們會透過不斷地思考訪談目的調整訪綱,培養成員深度訪談的能力;以設計為例,會透過多位成員的回饋持續修正細節與風格,也需透過高擬真的設計原型與業主溝通,這些設計的硬實力對於職場的需求是肯定的。

而軟實力方面,透過與成員及利害關係人之間的合作,成員需培養高度成熟的溝通及表達能力。回想剛進入研究室時,每次要寄出訪談邀約時學姊都會幫忙調整內容,高水準的溝通技巧讓我能在進入職場後可以有效地與主管們溝通。而專案中常常需要與多方利害關係人合作,溝通技巧的掌握也能因此持續精進,並培養更多元的同理心,找到合適的溝通語言與頻率。另外在每個階段的發表中,也能訓練說故事的能力,練習將簡報架構的有邏輯且吸引人,才能成功的傳遞設計團隊的價值。這些軟實力在專案中無形地培養,幫助我的工作表現,也得到主管對於細心、善於表達等軟實力的肯定。

我從招募文件中擷取三點對於能力的要求供大家參考:”Work independently to manage time, meet deadlines, and maintain UX quality standards.”、”Ability to demonstrate effective storytelling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Quickly turn around rigorous wireframes and mockups in a fast-paced, iterative environment”,研究室的動保專案是難度很高的任務,能培養成員多元且成熟的工作能力,不論是我或是身旁的同學,在經歷完整專案後都能有很明顯的能力提升。

完整度高的作品累積

專案完成後,最具體的成果就是一份精彩的作品集。研究室的專案會依循設計三鑽石模型來進行,從問題解析、設計迭代到場域驗證都會很踏實的產出;以我個人經歷的寵登案為例,成果包含了訪談摘要、資訊架構重塑,UI 設計、工作坊的規劃執行,以及實際開發後的測試驗證,而每個部分都有細節說明與洞見,讓作品集的內容十分有邏輯且深入,這也是在通過面試後與主管聊天時得知當時作品集能夠脫穎而出的部分。作品集是設計師求職歷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文件,而好的專案機會更能強化作品集的發展空間,所以很感謝專案讓我有機會完成一個完整度非常高的作品。

2. DITL 的環境影響力

過去一年,除了長時間待在專案,也透過每二周一次的團體 Meeting 以及日常中與成員們的互動,在研究室得到十分寶貴的養分(大大告白所有一起成長的漂亮學姊們)。

知識傳承下的學習風氣

研究室的成員們經歷過專案的訓練後,都培養了高度專業的能力,也很注重知識傳承,幫助成員們都能夠一起成長。在我剛進研究室參加專案時,很感謝學姊的提攜,透過專案字典、文字紀錄等方式將過往的經驗系統性地傳授給我們,而學姊也常提到過往的學長姐也是用相同的方式將經驗傳承。所以我認為 DITL 是一個學習風氣十分友善的環境,大家都會自主地將知識傳承給不同專案的成員,比如說動保專案的成員擅長訪談及洞察,而其他專案的成員擅長場域訪查的技巧,透過分享與交流,即便身處一個專案,還是能學習到各式各樣的研究方法及設計價值,這樣的學習風氣對我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培養反思能力

反思能力的訓練是提升個人成長的重要因素,前 Frog Design 設計總監也提到在組織中非常強調設計師的反思能力,唯有反思才能有效率的成長。在 研究室中,不論是專案或是團體分享,教授皆會要求成員們即時的反思,並提出洞見。以團體分享來說,每次下課後成員皆須提出三點洞見;還記得剛進研究室時,反思的過程往往耗費一小時以上才能完成,但隨著不斷地練習,一年後我幾乎可以在下課後十分鐘就產出三項反思後的洞見。這個能力能幫助設計師在工作中檢討每一次的討論,讓下一次的提案更有價值。舉例來說:在設計師的面試中常常被問到:如果專案重新來過,會做出甚麼不同的決策?這個問題就很需要日常的反思,才能在面試中有自信的回答。而我在與微軟美國設計主管面試時,這個問題在短短半小時內的面試中出現了兩次,也代表大型組織對於設計師的反思能力十分重視。若設計師平時要培養反思能力,能隨時問自己,這個決策的價值是甚麼?我在這次的提案中學到了甚麼?這次的經驗跟過往有甚麼不同?透過不斷地自問自答,設計師也能更了解自己的價值。

拓展國際設計視野

DITL 內部常常舉辦演講,邀請任職於不同國際企業的設計師分享,這幫助成員們能培養更全球化的視野。在過往的學習歷程中,我們往往會專注在當下的作品或專案,也面對著台灣的用戶與需求,在市場環境的影響下低估了設計的價值。透過唐老師邀請到不同講者的分享,例如任職於美國最大食物外送平台的研究員、於日本擔任工作媒合平台的設計師、於中國擔任知名企業的 CEO 等等,這些跨國際的分享,讓我們能夠窺探更大的市場,並了解設計如何在商業中發揮價值。而透過從設計到商業的跨領域分享,幫助我們的思維可以更全局觀,也因此研究室內很強調設計的商業價值,讓成員們在面對商業市場時能夠更有競爭力。

3. 結語

很感謝研究室和唐老師給我的養分,讓我在短短一年就能有巨觀的成長。過去半年的實習中,我體驗到國際組織的運作與文化,拓展了對未來就業的想像,也激發我持續成長的動機。舉例來說,在公司內我有機會與非常優秀的工程師們一起設計系統,雖然是不同領域背景,但有機會在日常中與他們一起相處真的收穫很多;另外,雖然微軟在台北沒有相關的設計組織,但在北京有一個組織相當完整的 Studio 8,很感謝毓修幫我和設計師們牽線,能在 23 歲時看到這麼多優秀的設計師,讓我更有動力也明確地知道自己的方向。

希望透過這篇分享可以讓對設計有興趣的讀者們了解設計師在未來的能力需求,也和大家分享 DITL 的運作及價值。若對研究室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準備好作品集與履歷後聯絡唐老師,期待更多有熱血的朋友和我們一起透過設計改變社會。

感謝你閱讀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給我 50 下拍手鼓勵,也歡迎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拍手小秘訣: 只要將滑鼠按著不放,就能夠連續拍手囉,試試看吧 👏

--

--

李佳芸 Joan
ditl / Design Innovation & Thinking Lab

MS HCI at University of Maryland. Ex - UX Designer at ViewSonic, Microsoft, Advantech, and NTUST. 提供設計碩士諮詢服務 jiayunli223@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