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綠樹環繞、左派精神、自由。

Chelsea L.
dixitvide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ug 21, 2019
FU唯一像校園的主建築,其他校舍都是隱身在村莊之中

當初在申請學校時,因為喜歡柏林的緣故,所以只考慮了柏林的大學。而柏林最有名的大學為在西柏林以人文科學聞名的「自由」大學(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和東柏林的洪堡大學(Humboldt-Universität zu Berlin),德國學校並沒有所謂的排行,但這兩所學校皆被列於德國「菁英大學」(Eliteuniversität)的名單中,也就是獲得德國官方最多補助的學校,同時也是非常受到年輕人喜愛的學校(學校實際建立為1948年,比起許多歷史悠久的學校年輕)。

但老實說,光是學校本身的名字及背後的歷史就讓擁有左派靈魂的我著迷,自由。

自由大學位於柏林西南方的一個村莊Dahlem-Dorf,從市中心需搭半小時地鐵,有趣的是也沒有固定一個校區,而是跟當地的各個民宅並落。
新生訓練(左)各處校園角落充滿標語及活動的學生佈告欄(右)
學校的學生餐廳mensa,非常多樣化的選擇且學生有便宜的價格(左)學校裡有很多座圖書館,而這個是我最常去的校園圖書館(右)
柏林自由大學(FU)周邊環繞著各種大自然(甚至靠近湖泊)。

平靜祥和的村莊裡,街道兩旁綠樹成蔭,矮樹叢後的籬笆內是有年代感的別墅,而仔細看可以發現門邊的系所牌子。

隱藏在民宅周圍,自由大學外型類似大腦的語言學圖書館非常有名,校內還擁有寬闊的植物園及巨大溫室,常常可見當地家庭來訪漫步。每次去學校都非常享受遠離城市喧囂的環境,在教室裡可以望見窗外總是片綠樹及草地,校園中也有許多綠蔭的角落,大家總是在天氣好的時候帶著飲料跟書本在草地上歇息、享受陽光。

學校的周邊商品設計也相當多元,校徽上的校訓為拉丁語的Veritas, Iustitia, Libertas ,即為 — 真理、正義、自由。
課程中因為是英語program的關係,幾乎都是跟我一樣的國際學生,從歐洲、美洲、非洲等各個國家的同學都在同一個班上,修習的其中一門研究所課程甚至我與一位伊朗同學為唯一亞洲人。

Keine Lernfabrik!不要學習工廠!

當然學校有些事情也與台灣的學校不同:例如圖書館不能攜帶任何背包進入,必須將所有物品放在寄物櫃、下課時不是拍手謝謝老師而是敲桌子(沒錯!在德國課堂都是用手敲桌子代替拍手😅)、圖書館幾乎沒有任何人會趴在桌子上睡覺、課堂跟課堂之間沒有下課時間(所以通常每一堂課都不會準時上課)、德國大學社團活動較不盛行等。

在與其他歐洲同學互動之後,也讓我發覺了台灣對於非洲、西亞、中亞、美洲等「南方世界」(Global South)國家的理解與認識真的相對的貧乏。我們習以為常將東北亞、東南亞即視為日常,但歐洲國家對國際事務全面性的討論較多,令我印象深刻。

從學生餐廳及圖書館望出的景色(左&中)學校圖書館以世界各個城市為名命名置物櫃(右)

柏林自由大學因為它獨特的歷史(對抗共產勢力 — 美國自由派金援),造就了他左派的色彩,甚至有「左派大學」之稱。1948年因為對抗東德獨裁而成立的學校淵源,也反映在我所選修的課程中。

教授都極為年輕且在課堂中與學生不斷擁有開放式對談,班上的氣氛總非常活絡,每位同學都能針對教授的問題給予許多的回應,並且教授都非常願意與學生對話且交換意見。甚至連大學部的課程都如同研究所的課程一般,教授會花上許多時間與學生交流,進度反而不會是唯一依據。

教授在投影片標記大家的來處而我為唯一來自東亞的紅點(左)
學校裡有許多由學生經營的咖啡店,隱藏在學校的各角落,而牆上都會充滿標語海報。

「歡迎來到自由大學!享受派對之後請不要忘記來學校!(笑)」

一直記得當時一位演講的講師如此開場道,大概只有柏林的學校會在在新生訓練上這樣說吧。所有國際學生趨之若鶩的派對文化和夏季充滿藝術活動的柏林,迷人的物價和追求學術自由的氣息,強烈叛逆精神都能受到無比包容跟理解,的確,這座令人驕傲的學校,我想再沒有比柏林更適合年輕學生享受青春歲月的地方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