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is法國巴黎|超推薦法式餐廳、光之美術館、生蠔小館、清真寺薄荷茶

Chelsea L.
dixitvide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l 17, 2019

太多美好跟憂愁在這座城市發生,海明威說巴黎是流動的饗宴,而我眼中的巴黎,的確有種神奇的魔力。確實幸運在年輕時來到巴黎,令人著迷的城市,很多時刻都告訴自己:下次回來要跟心愛的人一起。 — 寫於2017

前往塞納河遊船前的巴黎街頭

在J先生五月生日時,逼了他一起再次看完Before Sunset之後,我們決定到巴黎慶生旅行。(J先生從來沒去過巴黎,許多德國人跟法國人都很少去過彼此國家😅)我從柏林搭了大概台幣四百元的航班飛到比利時布魯塞爾(Brussel),再到巴黎北部的城市里爾(Lille),最後在巴黎與從維也納來的他會合。

巴黎植物園(Jardin des Plantes)

兩個人會合的路程也因為離奇的巴黎地鐵交通(很多地鐵站的出入口都沒有地鐵票販賣機)而折騰了一整個下午,最後終於在餐廳前重逢。

但因為不是我的第一次巴黎旅行了,剛好J先生也是個不講求去觀光景點的人(例如他之前去威尼斯竟然沒去最有名的彩色島Burano),所以我們有了一趟非常隨性的旅行。(但還是有去到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跟電影裡的莎士比亞書店Shakspeare & Company)

亞洲觀光客必去的愛牆(Le mur des je t’aime)

在來巴黎之前,我問J先生,哪裡是他巴黎最想去的地方,一向喜歡看景色的他,告訴我想去巴黎鐵塔上看夜景,於是我們在他生日那天,到了塔頂看巴黎夜景(建議事先上網訂票,並且確認好當天日落時間)

晚上的巴黎鐵塔(歐洲夏季天黑大概都是九點半以後),登上塔頂一人約莫25歐(約800元台幣)
如果想在巴黎看城市景色的話也可以去聖心堂(Sacré-Cœur),是巴黎唯一的丘陵地區。

早上我們在飯店獲得一頓美好的法式早餐之後,兩個人特別換上正式的服裝才出門,當作是對慶祝生日的一些巧思。本以為可以趕上有名的巴士底市集(Marche Bastille),沒想到還是在最後一刻錯過了它,於是在路邊搜尋到了一家時髦的生蠔小酒吧(只賣生蠔的tapas bar),點了熱熱的鮮魚湯和兩杯白酒,坐在小店裡看著老闆料理邊聽他跟我們講解關於生蠔的產地及吃法等,值得推薦的地方。接著離預定的塞納河遊船還有些時間,記得我們肩並肩坐在河邊的椅子上,伴著微風聽著街頭藝人的吉他演奏,記得當時的天空、河畔和來往的行人們,那份簡單的快樂。

(一盤共15顆生蠔15-20歐,在街邊的店面精小,建議用餐人數四個人內)
好吃的生蠔酒吧,吃完之後可以直接散步到新橋(PontNeuf)搭遊河船

再來是關於法式餐廳,提醒大家一定要先訂位,前幾個禮拜我就請J先生的法國朋友幫我們打電話去訂位,後來當天到現場也證實真的是明智之舉,不愧是歐洲第一觀光大城,特別是有名的餐廳在用餐時間都是充滿排隊人潮(加上吃法餐又非常花時間)。我們去的這三家法式餐廳,價格都大概是兩個人70歐左右(大概台幣2500元)包含各一個主餐和share一個開胃菜(巴黎真的好貴,柏林幾乎是一半的價格吧 😅)

巴黎我最推薦的餐廳 — Les Antiquaires

首先介紹的這家店,是我兩年前來巴黎,和在橘園美術館(Musée de l’Orangerie)認識的韓國朋友一起來吃的店,也是我自己在巴黎最推薦的餐廳。因為去完鐵塔已經晚上十點了,但是他們營業到午夜,於是我和J先生成為了店裡的最後一組客人。喜歡他們不同於典型巴黎員工的友善及熱情,靠近塞納河畔的中心位置,燈光及裝飾都非常充滿情調,最後店裡的員工也幫著我一起替J先生慶生,生日快樂歌伴著小巧的巧克力慕斯蛋糕與燭光,還有J先生開心的笑容,一切都是那麼溫馨而且美好。

我們去吃的其他兩家法餐和推薦小吃:

Le Comptoir de La Gastronomie — 超多亞洲人來吃,也是排隊隊伍最長的一家店,蝸牛好像是最有名的(?)
Chez Janou — 幾乎都是歐洲人來吃,J先生說他們的鴨胸不錯(ps巴黎已經含小費在餐裡,J先生和我不知道,還多付了10歐的小費)
Chez Nicos — 我們在法式薄餅(crepe)排隊名店附近發現的另一家crepe也很好吃,老闆人很好
在巴黎清真寺(Restaurant La Mosquée de paris)喝薄荷茶(一杯約一歐)
巴黎非常好的是幾乎所有美術館、博物館對26歲以下的學生免費(可能需要國際學生證)

關於美術館,如果你是當代藝術的愛好者,絕對不能錯過龐畢度(Centre Georges-Pompidou)你可以在頂樓看巴黎市區的景色,以及營業到午夜的東京宮(Palais de Tokyo)一樓有柏林很多的二歐元黑白照片拍照機,不失為到此一行的紀念品。

2018年才新開幕的光之美術館(Atelier des Lumières)是目前法國最大的私人藝術機構,也是媽媽在網路上推薦給我的景點(建議先在網路上訂票)
主要是以藝術大師們(去年為克林姆(Gustav Klimt)今年則為梵谷(Vincent Willem van Gogh)的畫作結合投影與音樂為展出。(但是週末真的超多人,建議能平日去)

午夜時分,來巴黎最著名的就是看鐵塔整點的燈光秀,和J先生散步走到巴黎鐵塔底下,躺在草地上倒數他的生日到來的第一刻,我們擁抱、喝酒、歡呼、大笑。

雖然對我和J先生來說,髒亂又治安欠佳的巴黎,的確充滿許多需要閉氣快步行走的時候,特別對於非初次到來的我,真心覺得物價昂貴而且充斥太多觀光客了,但望著閃閃發亮的艾非爾鐵塔映入眼中,又喚起了我兩年前的那份感動,當時深深著迷於巴黎的魔力,也寫下了引言的那段話,覺得自己很幸運夠在年輕時來到這裡。

而兩年後的我,不確定會不會想再來,但同樣幸運的是達成了當時的盼望,以及擁有那些在巴黎留下的魔幻時刻。

躺在草地上抬頭拍下的巴黎鐵塔閃燈瞬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