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失敗的原因 — 驗屍報告 (1)

Dr. Chain
Doctor Chien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an 27, 2019
The Autopsy of Jane Doe

講到驗屍報告,就要先到這個網站看一下各種死亡原因….

其實CB insight 也幫我們歸類好了各種死亡原因

https://www.cbinsights.com/research/startup-failure-reasons-top/

這一列文章大概10篇,每一篇會講一個死因,並舉例。我想跟各位分享的是我為什麼要結束我上個旅程。其實總結如下:

  1. Founder 理念不合
  2. 市場需求錯誤
  3. 沒有足夠動能
  4. 商業模型不明確
  5. 其他零零總總

讓我發現這樣做下去根本就是死路一條,況且每個人青春都是有限的,浪費時間在一個不會成功的新創上,絕對,是一件不智的行為。

創業滿像婚姻或是談戀愛的…離婚或是分手….總是會痛…..

寫下這份痛苦的回憶的同時,當時的情緒還是會湧上心頭..寫下來,是為了告訴自己,”下一段戀情”會更好,也提醒自己,如何讓下一段戀情不會觸礁

啾咪!!

為了避免無謂的猜測與法律糾紛,以下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一定是巧合拉!

故事起頭是這樣的。敝人在攻讀biomedical informatics 博士班時,發現了一種基於第x代基因定序科技的演算法可以很精確的分離困難病毒的所有序列,這方法共同發表在國際期刊也拿到專利,在發期刊前,我說,不如試試看來開個公司吧,然後其他的研究人員就同意一起做。在申請到州政府補助也有一點其他grant之後,我們成立了公司。這期間由於此技術是學術單位做出來,專利是屬於學術單位,要開公司只能跟學術單位請領license然後用license 開公司。也就是說學術單位可以拿到一些cut,其實這些動作還滿耗費時間跟精力的..

講完前言…開始分開講各種nonsense

(1) 專業人士自以為是

這點通常發生在象牙塔裡的專業人士,總是認為自己東西一級棒,所有其他人的東西都是廢物,並且視比自己學歷低的其他專業人士如糞土(有沒有很有即視感?),老的歧視菜的,老的壓榨菜的等等等可以自己推下去。

在我跑公司大概六個月的時候,曾經寄了公司簡介與產品簡介給蕭瑟寡人 請大大幫我看一下商業模型與可行性。蕭瑟大大說,團隊研發能力可以,但完全沒有商業人士,也沒有做過startup經驗,也沒在美國產業界待過,基本上這東西是不會飛的。除此以外還有很缺陷等等等然後哪些問題會在哪段時間爆炸(事後想想,還真的料事如神勒)…他也直接說,看過很多學術界出來的,出來一百家能活下0.5家我都覺得算強了,你大概也不例外的會掛…

我當時想說,哇拷,我就是鐵齒,我要證明你是錯的。就凹下去了。好拉,你是對的… ;)

專業人士常常會認為自己在任何方面都極為優秀,不需要靠任何人,並有極大的ego(不是要戰專業人士,可能是我遇到例外)。舉例來說,共同創辦人自己寫了個網站,用了些html,js,css等等,然後覺得自己的設計最棒,當時要做的產品模型是客戶可以把網站當作portal傳送客戶的資料上來讓我們分析,這擺明是一個困難的工程(共同創辦人是科科背景所以真的對CS是真的很ㄎ),畢竟是NGS檔案,動輒百G都是小意思。我請了我好兄弟G大幫我評估一下或是說可以幫我們做,要知道G大 是有實戰經驗的創業家與經驗豐富的工程師。當時共同創辦人答應要付報酬給G大,G大也就幫了。當G大用極快速度把工程做起來後,給了共同創辦人看,然後這時候共同創辦人開始慣老闆嘴臉,開始要調字型,調顏色,調一些有的沒的,理由是,網站是專業的代表,不完美就不能給客戶看。後來來回兩個星期這樣搞,有天G大就回了一句,字型現在不是整個business 重點,你應該要注意怎樣搶單,不是要浪費時間在網站字型上,懂?

這位共同創辦人就暴走了!!!!

然後也不願意支付任何開發費用,等於讓G大做了白工。這是所有工程師最討厭遇到的事情,當然,這是我的問題,因為如果不是我請求,工程師也不用受這種罪。這種吹毛求疵只是其中一個例子,還有其他很多比如我個人去找投資者pitch,用的是團隊其他人的slide會被要求重做,因為不能抄襲團隊成員的slide(X,還是每次,最好有這麼多時間每次重做)這是什麼道理?最後也被要求不能去找投資者,理由是,我的產品好棒棒,一定可以賣爆變成organical growth,投資者進來一定要掌握公司話語權然後控制公司,所以不准找。

這種ego到底是怎樣來的?我真的到現在還是匪夷所思…這樣藐視資本?好像籌錢很容易?

當我開始找生意同時,有時候也會被制止,因為這些人際網,是我個人的網路,共同創辦人不想要我的掌控權在他之上,這是要不要開公司?要不要做生意?再來,剛剛提到共同創辦人是科科背景,這個演算法一開始是用MatLab寫的,然後共同創辦人不懂其他語言,當其他專業人士說應該要換成其他laguage that can build a production version,竟然被拒絕!然後最弔詭的是,拿MatLab當產品做生意,是要付license fee…這樣對一個business絕對是額外開銷,腦袋清楚的founder 絕對不會幹這件事情。後來這位共同創辦人說了原因,因為他不懂其他語言,他怕他對這個algorithm會失去控制….

OMG…

最後,原本G大能幫忙架起來的product portal,也因為G大 被視為毒瘤(WTF?)所以被封殺,所以我們得花錢買服務。當第一間包商拜訪時也問,幹嘛要用MatLab?我們在oracle 做這麼久還沒看過這種請求。當然這之間這位共同創辦人也跟包商吵了好幾次也換了兩三間包商,才找到一間local包商因為真的沒生意只好硬著頭皮接下這個案子…後來產品有上線嗎?有…但是運行速度大概像這樣

然後你跟我說你產品超屌會賣爆….

死因1 (自以為是)

  1. 真的不要自以為,當有經驗的前輩提點時,就聽然後去執行
  2. 術業有專攻,千萬不要藐視其他專業,也不要認為自己東西最好。
  3. 做生意要考慮的事情太多,你產品有沒有真的解決pain point或是add on value,不是你說的算,你客戶買了才算。買了沒有續買或是退貨,也不算,因為有時候就是會衝動購物…
  4. 廣結善緣,做人別G8
  5. founder 陷入無限輪迴爭吵

我做了什麼?

當然所有問題爆炸時,我都極力阻止那份決定,但我承認我太過in love with the idea that we will make it. 所以我都容忍下來所有不合理的事情。當然,我錯了。

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

  1. 對於不合理的決定,絕對會盡量阻止
  2. 合理籌措資本與調度資金
  3. 時間與資源用在最緊迫的刀口上
  4. 授權,相信專業,相信隊友
  5. 籌組強隊

很感謝您閱讀了我的文章,您的鼓勵是我寫作的動力,如果您是相關領域朋友,請別吝嗇指點我。如果想一起幹大事,擴建人脈,或是純哈拉,可以加我linkedin

P.S. 請在下面幫我拍拍手!👇👇👇👇👇👇👇👇👇

P.P.S. 我很喜歡使用Robinhood 這個免手續費的股票投資app, 那你會怎樣改進它?我先分享這個連結(點擊進入),有免費股票可以抽喔!

P.P.P.S 請多支持MariWanna ,一起學習大麻新知喔!!

--

--

Dr. Chain
Doctor Chien

Venture capital and entrepreneurship | Opinions are mine, not financial advise. Twitter: 0xbobch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