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駭客】疊代出更完美的自己。

這篇文章會說些什麼?這篇文章將持續更新,並說明「流程駭客」想要創造的願景。1.Why
為什麼流程如此重要?
2.What
既然如此重要,專欄會介紹哪些東西?
3.How
專欄會如何詮釋這些流程?

Why|為什麼需要流程駭客?

在回答什麼是我心中的流程駭客以前,希望閱讀到這篇文章的你,可以先思考幾件事情:

  1. 【思考】如果要思考一件事情,你第一個會想的問題是什麼? 你會如何來幫助自己思考? 你怎麼激發靈感、怎麼建構邏輯?
  2. 【管理】如果要開始一個專案,你在一開始會先做什麼? 期間該如何夥伴溝通? 又要依據什麼原則來排定事情?
  3. 【執行】如果要執行一個任務,你會怎麼樣蒐集資訊? 工作期間如何管理你的行動?

先說說我的例子吧!如果要開始一個專案,大概會進行接下來的步驟

1.知道為什麼要做
2.花一點力氣,掌握大概70%的資源、資訊
3.規劃專案的走向、代辦清單、邏輯架構
4.建構這個期間的團隊溝通方式、分配時間與工作量
5.開始執行,不斷調整
6.結案,產生報告

雖然簡單歸納了6點,但隨著專案的變化,其實更有非常多的細節要注意。因此,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

每次開啟新專案時,好像都會照著某個步驟思考,也都要蒐集資料,更需要規劃代辦事項。但每一次的最一開始,都得重新歸納上面的6點。都要打造一個全新的流程,但這個重新打造所花的時間與精力,就是非常沒效率的事情。

因此,我認為流程駭客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降低這些「規劃流程的成本」,並且讓每一次的新專案,都可以建立在過去的專案之上,達到優化的目的。

白話一點來說,這個專欄打算做到三件事情:

思考流程|提升思考的效率

如果你打算思考一件事情,不論是一個創意點子、一個深度分析、一個複雜問題,這裡會提供你許多思考的流程。

假如想發會創意,第一步可以做什麼;假如我要深度分析,在紙上要些出的第一段文字是什麼;在複雜的問題中,要怎麼從第一個問題開始。

管理流程|提升管理的效能

如果你打算開始某一項工作,通常應該會先進行一段思考,也就是運用「思考流程」來決定要做什麼、怎麼做。

而開始執行後,你會需要溝通方式、合作流程、開會方法、資料建立、任務排程…等,關於所有工作上需要的合作、管理方法。而這裡,也將提供一套系統性的做法,來幫你達成目標。

善用工具|提升思考與管理的效率

為了幫助我們思考、協助管理專案,我們不只需要理論,通常還需要工具。

為了讓思考、管理更有效率,這裡將精挑細選出各式工具,來輔助你完成「思考」與「管理」的任務。

「畫出流程圖」、「劃出戰略圖」、「管理待辦清單」、「時間排程」,只要能幫助你完成這兩個任務,都值得在這裡介紹。

What|流程駭客會有哪些內容?

說完了原因,也許你還是有些模糊,那就實際舉幾個接下來會發表的內容,以及現在已完成的專欄系列文吧!

1.介紹思考的方法:

例如:「零秒思考力」、「好策略.壞策略」、「系統思考」等思考方式。

【系統思考】打造最佳思考方法!

2.介紹管理與執行模式:

例如:「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SPRINT衝刺計畫:Google最實用工作法」、「鬼速PDCA工作術」以及類似的書籍的內容。

【SCRUM工作術】打造最佳工作模式!

3.介紹數位工具:

不論是思考、專案管理,都會需要一些工具。

例如:「Evernote」、「Trello」、「BrainStorming Board」,我也會在介紹每個1~3的工作法後,推薦一些實用的工具、介紹基本的操作,以及如何與上各個工作思維、模式進行結合。

【Evernote工作術】打造最佳行動工具!

How|會如何說明這些內容?

「疑,這不就是介紹工作方法的書籍嗎?」
「網路上也有很多讀書心得、我去買書看應該也一樣?」

當然,最基本的,我一定會介紹思考與管理方法或書籍的內容。

但更近一步地,不論是套用到個人生活,或是在團隊及工作中運用,不論思考方法、合作模式、數位工具只要有介紹,每一個我都會進行實作,並且針對其發表心得與看法,以及說明我的改進。

最後的文章,將如同使用手冊一樣,讓大家可以一步一步地,照著順序、流程來進行練習。

一般的書籍往往只介紹架構、邏輯,但在實務上,我們更需要知道的

「下一個動作,我應該做什麼?」
「如果是這個情況,我應該怎麼辦?」

許多來自管顧公司的理論、來自不同文化的工作法,有太多是台灣公司無法配合的地方。而當我們碰到困難時,書中只會說要做什麼,但我們卻無法從中得知「我們多做了什麼、做錯了什麼」。

另外,市面上的工具雖然多,許多人卻無法好好運用,思考、管理、工具脫節的結果,就是我們不斷地在想辦法整合資訊、不斷想辦法重新規劃。我想,是時候有人要來將這些工具,更完美地結合到工作上了!

善用流程與工具,把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事上

我相信,每個人在工作、思考的一開始,都需要一個既定的流程與模式。隨著時間的過去、經驗的累積,我們可以不斷地進行優化與創新。

為此,我們需要一個良好的起頭、自我疊代的思維,以及能輔助我們的工具。

這就是流程駭客想做到的事:

「用流程,疊代出更完美的自己。」

--

--

Kevin Wu
流程駭客|打造實用數位管理流程。

https://processhacker.pro|熱衷各式流程,SCRUM、目標管理、專案管理、企業發展、職涯發展等議題;Notion、Airtable各式數位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