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圈外人的行銷工作指南

Donna Wang
donnawangtw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13, 2019

回頭看自己沒頭沒腦寫部落格也過了 7 年,中間幾度思考要不要搬家,老窩待習慣了也就懶得移動。不過從去年開始我一直有經營中文 medium 的念頭(因爲我英文寫太慢了啦),不如就從老窩裡挑選幾篇「有點上進」又「帶點科技/商業感」的舊文和大家分享吧。

這篇是 2014 年應同學邀請寫給學弟妹的文章。當時我從事產品行銷(Product Marketing)快三年,剛從美妝產業離開,順手整理心得,意在對比「想像中的行銷」與「真實世界的行銷」有什麼不同,讓學弟妹在進入職場前能做好心理準備。

原文請參考 *多拿王部落格_本店。以下稍微整理文章重新貼出,希望依然能對在找工作或想轉行的人有所幫助。

然後我先說喔:我超不會也超不愛寫乾貨,期待乾貨的人就不要往下看了,你會失望喔!

1) 為什麼當初選擇在美妝產業做行銷,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什麼?

我在美妝產業待了兩年多。入行純粹是機緣,還有女生對美妝品比較熟悉、比較好上手的緣故,自己本身不是美妝狂熱分子。

除了可以試用一堆有的沒的新產品,領員工樣本回家用以外,最有趣的地方是:美妝產業的行銷操作可以活潑多變、大膽犀利。由於台灣多數企業的文化都是比較保守、趨避風險、墨守陳規,美妝產業由於TA年輕,必須更與潮流、次文化接軌。

同時,因為美妝產業競爭非常非常非常白熱化,如果訴求不明確、沒有渲染力的話,商品一上市就差不多死了。這就有賴行銷人定義目標客群、挖掘洞見,才能有效與競品區隔,同時要發揮創意,才能讓消費者記得你。

綜合以上兩點,我認為美妝產業對於從事行銷工作而言,是既可以吸收養分,也能夠有所發揮的場域。

我做的是開架牌(圖片:天下雜誌

2) 覺得最辛苦的地方是什麼?

其實 Product Marketing 有很多 routine and lousy work,其他什麼數位廣告啊、社群啊、公關等關聯職務也差不多,這可能會對行銷有憧憬的人造成衝擊!

身為產品的媽媽,對孩子的戶口名簿和出生證明必須聊若指掌:每當有新商品要進口,諸如產品編號、條碼、系統建檔、外箱規格、船期、入倉、庫存……等阿哩阿雜的瑣碎事,Product Marketing都必須處理。我自己非常討厭這種沒有意義的數字,例如哪一個商品號碼match哪一個條碼之類的,常常對號碼對到眼睛脫窗,卻還是對錯。

另外,我認為待在適合自己的環境,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工作、互相激勵,有時候可能比工作內容更重要。我自己曾受企業文化適應不良所苦,建議大家在找工作的時候把這一點納入考慮。

3) 覺得自己最適合做行銷工作的特質是什麼?

我喜歡思考、也喜歡問問題、喜歡說故事。

多數人不懂得表達自己的感受,也不清楚自己行為背後的涵義,因此行銷的任務就是要把需求問出來,再用說故事的能力,將抽象而瑣碎的訊息歸納清楚、具體化。

另外我能處理文字、也能處理數字(雖然我文字比數字強)。我認為在行銷領域中,質化與量化研究同等重要,相輔相成才能找出消費者需求並定義商品/品牌定位,過程中需要縝密思考、大膽推測,要能讀書又愛作夢。

行銷是一個左右腦都要用到的工作

4) 如果可以很貪心,還希望嘗試的產業是什麼?

・想嘗試更偏向媒體端的產業,網站、電影or電視

・想去藉著行銷經驗,做對地球更好、對社會更有幫助的事情

・想去 NASA 或 Disney!!

5) 如果在大學or研究所的時候,你還希望多學一個技能幫助現在的工作,那會是什麼?

  1. 行銷研究:行銷絕對不是出張嘴就夠了,讀懂數字才能掌握情況。最討厭「我沒看到啊」、「我一直看到啊」、「大家都這樣啊」諸如此類未經查證的白賊話,偏偏很多還是有很多人這樣做。不是說「靠感覺」不行,只是「純靠感覺」是不夠的。
  2. 基礎修圖軟體操作、網頁架站、影片剪輯:行銷與媒體息息相關,隨著資訊呈現視覺化日益重要,能具備簡單的編輯能力會很有幫助(尤其是初期)。
  3. 戲劇、歷史、電影等通識:擴大你的知識庫,活絡思路,保持想像力。只有「數據能力」但故事說得不好同樣沒有用,這是左右腦併用的工作呀。

我是 Donna 多拿王,歡迎追蹤我 👉🏼 Blog / Instagram / Facebook / LinkedIn

可以的話也請給我一點掌聲,我會覺得很溫暖👏🏼

--

--

Donna Wang
donnawangtw

From Taipei, Taiwan. Storyteller, adventurer, and wine&beer 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