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Google的漫漫長路part2

我眼中的Googleyness

doobie杜
Doobie Traveling
Aug 11, 2021

--

其實約聘人員不能拿那個杯子,但部門好心的大哥看我可憐就給我了。字條是來自一位印度女孩,在去年我要面試的前一天留在桌上的(一直捨不得丟掉)

前情提要

事實上,我的身份很特別,我是在Google待了兩年的contractor (公司裡稱TVC) ,在第一篇裡提及了面試準備和心得,因為約聘轉正職的過程就和外面的人要面試進這裡的關卡是一樣的,而今年因為headcount重新開啟所以又重頭面試了一次,準備過程其實和去年的做法差不多,只是我不再瘋狂刷題了,我想這就是從經驗裡學習,在歷經去年八次的interview(有被加面),了解自己的弱點在哪裡,所以針對那幾個項目複習,也很幸運的在今年成功通過HC (hiring committee)。

我用通過HC而不用拿到offer來作為開頭,是因為最終我沒有接受offer,前一篇關於Microsoft面試的結局也是如此,這小說怎麼發展,之後會再慢慢細述吧:)

坦白說,我的身份在公司裡不是沒有感到委屈的時候,大公司的體制也有讓人不解的情況,但是整體下來,我的收穫比那些多得多,所以想特別用一篇不專業心得,記下我眼裡的觀察、我遇到的人們。

我是非常幸運的社會新鮮人,有尊重我的主管、值得學習的同事們,還能在各種演講或和前輩們一對一的談話中獲得能量,每個小片段,都值得讓我好好記著

這篇不是什麼技術層面的分享(因為本人技術可能不太夠XD),有時也覺得心態的培養甚至比學習技術的能力還難,願這篇提及的小故事們,能鼓勵到想進公司但卻步、剛進公司充滿膽怯或是進公司一陣子還在迷惘的人們。這些故事大部分和我無關,本身還有太多的不足,我也想從中好好成長,學習每個人的智慧

我待的team從一開始三個人到現在人數大增,默默感動 (疫情關係,辦公室沒什麼人無法和所有人合照QQ)

不要放棄任何成長機會

在公司裡聽的第一場演講來自Daydream 的 Leslie,整場演講我都用崇拜的眼神望著她,從她說起她走過Apple、Microsoft 最後來到Google的工作經驗,明明是令人驚艷的各種歷程,她用平淡的口吻敘述著,好似再平凡不過的日子般,讓人更加景仰了。

Be flexible

在她的職涯故事裡,她不停強調這一點,別排斥原本不在計劃裡的機會,別看輕你該完成的任務,做一個有彈性的人,不去抗拒學習,不去害怕未知。從她不斷開拓新領域的過程中,可以知道她完全體現了她所說的精神。

任何事都沒有捷徑

之後的某次機緣,聽了DeepMind 的 researcher 分享, 實實在在衝擊到我的研究魂。大概有一大部分的人(當然包含我)都很常陷入一種窘境,就是想快速進步的急迫心,但在聽完他們7~8年的工作經驗,發現這些人的共通點,就是一步一腳印耐心的茁壯

每個突破的契機,都不是偶然

逐漸強大靠的是每個成員從一開始建立起穩定成長的基底。其實在工作卡住思緒的時候,我也發現要回歸各種基礎去著手,無論是最簡單的tutorial範例,還是一些相關的原始數學式,時常打結的關鍵就在那些基本觀念,想要成功達到目標,還是不能輕忽最源頭的底子

永遠堅持善良的作為

第三場讓我印象深刻的演講來自安本的總經理馬文玲,演講的開頭,她用玩笑語氣說著她和在場的大家唯一能扯上邊的,大概只有她原本也是學資訊這件事。她提及在開創新道路的同時,要不停地提醒自己堅持做對的事,她很殘酷地說在金融界,人們很常鬼迷心竅。她也舉例他們便是因為堅持不走歪路而躲過當年雷曼兄弟事件的風暴,所以她更加確信,那些讓她感到遲疑不對勁的行為,是絕對不能嘗試的

無緣的板橋辦公室,最喜歡的大概是餐廳的採光,我應該可以帶電腦坐在那裡一整天

一杯咖啡的時間

在去瑞典交換的時候喜歡上了FIKA的文化,剛好這裡,也滿推崇這樣的氣氛,記得我們部門的荷蘭同事剛來的時候,他說他也知道FIKA是什麼,因為他以前的室友是瑞典人,很常把這個字掛在嘴邊。輕鬆的1:1有時也會收穫良多,忙裡偷閒的下午茶時間也能意外得到啟發。我滿喜歡找人聊天,因為這也是搜集故事很好的方式

那些故事會成為一本很常翻閱的書,在你困惑或站在岔路的時候,給你一點提示,給你作為選擇的參考

善用資源-

一個Team Build的機會下,和一位大我十多歲而且工作經驗豐富的姊姊(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相談甚歡,剛進公司的那陣子,我真的做什麼事都害怕,連要找人一起吃午餐都好難,我和她說我很喜歡跟妳聊天,因為妳是一個很有故事的人,她非常喜歡這句稱讚,她建議我要再主動一點,主動參與會議、主動問問題甚至主動提出想法,也在那之後我才嘗試主動這件事,畢竟沒有任何損失

這裡提的善用資源,指的並不只是公司內能用到的工具或課程,還泛指身邊的人,在Google最大的優勢,就是充滿學習和討論的對象。既然拿到一手好牌,就不要把這副牌打爛,那會是非常可惜的事

行銷與包裝-

從跟很多公司前輩們聊天的過程中,會漸漸意識到在Google要學會的其中一項重要技能就是如何行銷自己,我們既要謙卑的接受建議,也要適當的包裝,我覺得這件事真的很有難度 (特別是發現自己不怎麼樣的時候XD)。但就從學習留下證據開始,document的撰寫、bug和cl的記錄等等,都是說服別人的方式,同事們在這個部分都做的很好,能力是真材實料之外,也都做到很棒的行銷,總能從他們身上學習並且自省改善

大膽行事-

我的主管和我說過,凡事都有個開始,是句影響我很深的話,的確再難的目標都得先開始,而今年遇到的Googleyness面試官,也和我聊到學著把目光放遠,勇敢行事,因為在這裡你有失敗的本錢。的確,失敗也無仿,如果這個失敗的方法能讓其他人知道必須換條路走,也不失為一點小貢獻

大主管常和我提,他覺得我很像外星人,是很少見的性格,我回答他說,大概是因為,我覺得我沒什麼好失去的。有點大言不慚,但我的確覺得自己是金字塔最底端、最沒經驗的菜鳥,其實想不太到在這裡我還有什麼能失去的,我所做的每件事都是在獲得機會,所以就大膽去試吧

維持源源不絕的好奇心-

我很重視和同事們1:1的時間,在我的觀察裡他們有個共同特色,也是讓我一直覺得他們在自體發光的原因,就是充滿好奇,你總是可以從他們的眼神裡、提問中,體會到對這個產業的熱忱。其實我們的部門很年輕,但我可以感受到這一群人以後大有可為,因為他們除了很有天份才能,還擁有進步的動力

尋找定位

我可以明確的告訴你,了解自己,在這裡有多麼重要

高手雲集的地方也是容易迷失自己的地方

身邊都是強者,自己會越顯渺小,那些明明能力很好的人卻也會沒自信地告訴你,我覺得自己不怎麼樣。這是一個在未知叢林裡摸索的過程,必須分析自己的優勢,面對自己的不足,才能成功披荊斬棘。大部分過關斬將進來的人們,都有很強烈的動機,所以別忘了進來時許下的願景,與此同時也請記得

單打獨鬥不該是你的選擇

個人的感覺是,影響力這三個字在這裡必須銘記在心,試著去作彼此的貴人,不管是對同level或更高level的同事們甚至是對高階主管,只要做得到發揮影響力,每一步留下的足跡都會漸漸走出屬於你的路

在公司的最後一天收到的餞別禮物,手作龍貓跟手繪維尼袋!(工程師怎麼連這些都會,要逼死誰)

新同事眼中的我

和新來的一位同事因為交接的緣故,常常密切溝通,有一次討論中,他這樣對我說

“妳似乎很熱愛妳的工作” ,這是我從沒想過的註解。

我一直都覺得相比我的同事們,我看起來對工作不夠有熱情,但經新同事這麼一說好像解了我心中一個結。我後來思考了一下,我想

我是熱愛我的選擇和我的生活

畢竟我的第一份工作找的並沒有想像中順利,這份約聘職缺是我唯二拿到正式offer的地方,我也很怕自己進來後像個廢物無所作為,不過既然決定了,就珍惜著在這的每分每秒;也很感恩遇上了願意給我空間發展的主管而獲得許多學習的機會,我手邊的工作僅是因為我想證明一個概念能不能實現而開始,我甚至知道有機率會失敗,但即使如此,也想拚到最後一刻

說實話我對自己沒有太大的期望,也不覺得能替我待的部門帶來什麼改變,不過還是期許自己

宛如小小水滴亦能在湖泊裡掀起一絲波瀾

留下一點點影響力。

最後講回我在這些日子裡感受到的Googleyness,簡單來說大概是,

想辦法

用最謙卑的心,展現最好的自己

--

--

doobie杜
Doobie Traveling

隨筆記錄著旅行生活點滴 🇬🇧🏛️📚倫敦苦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