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金曲32之後<家常音樂> 最佳MV獎 王宗欣

對~我得獎了

--

照片提供 金曲獎

做了許多年的三金頒獎典禮視覺包裝,今年終於換了自己上台了,從配角變成了主角,雖然是一年一度的頒獎典禮,但蛋堡發片時間是在2020初,在準備致詞內容時,記憶要回推到2019年,那年發生了很多事。

成也典禮敗也典禮

從2014金曲參與典禮包裝開始,歷經2016金鐘、2017金馬結束後,團隊得到了重要的國際典禮包裝獎promax PDA金獎、金點獎、紅點獎,獲得市場很大的好評,也得到很多商業案的合作,2018年末,金馬典禮之後,團隊和中介窗口單位的糾紛已經高漲到無法壓下的狀態,很感謝序中多年來他人生重要專案願意邀我一起挑戰,也都成為了我設計生涯的重要印記,但外部的中介窗口一直讓我很感冒,不夠坦然的商業合作,和過度媒體偏差包裝的成果,讓我有作品被掠奪的感受,但告訴自己沒關係,好兄弟能被看見我們與有榮焉,但其實內心壓下很多矛盾。

金馬55是最掙扎的一年,我面對作品無法誠實

壓垮我最後一根稻草是2019年初將來銀行案子的徵選提案,同一家中介的窗口知道後,在提案前一晚,希望我別把序中放進我的服務團隊內,我想邀請序中是想感謝他這麼多年他的提攜,而且他是我認識最會為品牌說故事的設計師,能邀請他加入,那真的太棒了,後來沒有理會便照原訂計畫進行,事後才知道原來他們也是去徵選的其中一個團隊,他們想操作一些事情,但我只想公平競爭,所幸我們最後拿到了專案。

我必須離開這個超級厚的設計同溫層,飛奔似的

拿下銀行專案後,雖然有文博會策展的工作,但我告訴自己,我必須和同溫層分開,離開台灣,去走沒走過的路,才有進步的可能,如果連我都沒被看到了,我身後支持我的大批夥伴,也不會被看見了,接下來便是瘋狂的開始,我和台灣服裝品牌oqliq合作擔任藝術總監,一起衝了紐約時裝周的展出和台北時裝週大秀,我的藝術家工作拉開了兩條線,我的數位互動裝置「狹縫中的連續微觀」的創作參加了三個合作案展出,當代藝術館小花計畫的展出,誠品30週年計畫、ASUS也邀請我成為產品代言人合作了一檔聯名展覽,同時推動我的繪畫創作系列,在上海、北京、台中參加了四檔展覽,顧問身份的啟動,我接下了騰訊CDC的邀約到深圳擔任顧問,每個月要飛香港進深圳擔任四天顧問工作,接下霹靂布袋戲的新作品的後期美術指導,接下了環球音樂邀約加入了青峰巡迴演唱會太空備忘記的藝術指導工作,蘇打綠品牌重整的相關研究工作,華梵大學的品牌改造案,櫻花家居的品牌設計,台北文創記憶中心的品牌設計,還接下了敦南誠品熄燈的倒數裝置,跨年演唱會茄子蛋的開場視覺,數不完的評審工作和演講課程,最後年末,是蛋堡家常音樂的邀請。

以上是我一年的工作量,這一年我每隔一兩週就要跑機場,飛了四五十趟,最恐怖的曾經連續三天早上八點的飛機,連飛三個城市,除了dosomething studio團隊全體支援,真的非常謝謝家人太太的體諒,還有我的特助Patty,他在這一年跟著我把這堆任務完成,他們倆幾乎是我的分身,分擔著我爸爸和老闆的工作。

忙到只剩下作品,創作以外~殘破不堪

頭也不回的往前衝之後,我和團隊的溝通時間變得不夠,早期我都會親力親為和大家一起進行專案,除了做自己的藝術創作外,商業專案我必需要完全放手讓我的團隊執行了,僅在工作節點上去要求品質,但我對品質要求又…很雞掰,工作之外我也無心照顧團隊成員的心裡狀態,有些專案我涉入不夠深,有些專案沒有到達預期的水準,會讓客戶不滿意,最差的狀況還讓一些我很愛的專案終止,但最難過的還是幾位重要團隊夥伴的離開,而過度的工作,也常和家人起爭執,不正常的超頻工作節奏,把自己逼上懸崖邊,拖著一個殘破不堪的身體和心靈,家庭和工作我搞不定,一切都搞砸了,年末在這樣狀態下開始家常音樂的合作。

蛋堡aka任性的人~家常音樂

從street voice時期接觸蛋堡音樂,在好一段時間沒在螢光幕上看到他後,實際接觸到的蛋堡比歌曲中的他更溫暖,思考的比想像中久,講話比想像中慢,感受他不想被體制綁架的念頭,也感覺到他必須面對多大的壓力,但他的歌卻不存在家庭、工作、創作的衝突,反倒是將三者結合在一起,家常音樂是首對著孩子唱的歌,我也想要兒子去學校跟同學說,我的爸爸是很棒藝術家,歌詞流暢敘出同樣身為人父、創作者的心理話。

因為任性的人支持,所以創作很自由,但自由反而很難,這個MV需要整合多樣不同領域的能力才有辦法完成,在影視、藝術、新創產業找都有,但應該少有人把這批人組起來做MV,因為網路隱私的近年越來越嚴謹,想貿然打開使用者的webcam和開視窗權限不容易,瀏覽器的支援性和開發難度拉得非常高,必須說一個故事營造使用情境,引導使用者打開授權,因為沒有標準的製程,執行需要仰賴強大的整合能力,原本希望在2019年底發片,但因為團隊沒辦法趕上製作時間,覺得很抱歉,蛋堡卻覺得沒關係一月再發,又碰上總統大選,最後在選舉結束之後才開始發表,所以金曲獎的報名才會又隔了一年,

而之後就沒有之後了,因為疫情的關係,全世界都靜止了下來,也有了時間跟著蛋堡的音樂進入人生的重新整理,我一直說家常音樂是我的心理衛生專輯,2020我有了自己的畫室,防疫期間我帶著孩子跟我一起創作,讓家常進入我工作的日常,我不再勉強自己,隨著時間拉長,很多結也慢慢化沖淡解開,也許下了一些心願,想透過自己的能力多為小朋友做一些什麼,讓我的工作和對孩子的教育或娛樂能更為一體。

得獎後最大的感受,好像提早了半年過年一樣,大家見到都會對我說恭喜,謝謝金曲獎和評審團,互動MV得獎可能前無古人,或許打開了MV創作的可能性,相信後面會有更多的互動藝術家正摩拳擦掌進到音樂創作的市場,音樂產業會變得更加精彩。

我更加確信我想去的地方沒有路,謝謝相信我願意陪我一起走的人

家常音樂如今成為了一張很成功的專輯,身為MV導演其實也沾上了光,典禮上的感言,無法說出當時的心情,充滿不認輸氣焰的2019在2021獲獎後變的無足輕重,始於典禮也終於典禮,未來還是期待自己能夠做出更棒的作品。

--

--

Cowper Wang 王宗欣
dosomething studio

藝術家/dosomething studio老闆/騰訊顧問,身處在個人到小型公司到巨型企業的創意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