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金馬54前

Cowper Wang 王宗欣
dosomething studio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17, 2019

金馬獎前一天,來聊一下今年的金馬獎形象影片

大概五月多又得到神燈主人JOE的徵招,和仲倫三人組成金馬獎54團隊,由於今年的主題是“樂”,一開始時JOE就想到要用春光乍洩happy together來發展這次的包裝,也得到王家衛導演的同意,我們便開始從這個概念進行討論

想了第一個提案是重建何寶榮、黎耀輝住的公寓試著解構房間內的線索來串起這次典禮的概念,第二個提案是電影最本質的狀態就是一塊布的概念,透過布來穿透不同的電影場景,擬態成各種不同的角色和物件,來帶領觀眾建構出新的觀看角度,第三個提案是黑,電影就像是在一個最漆黑的環境中,透出具象的光景

以創作角度來說,我個人偏愛第二案,因為我覺得可以實拍,可以玩裝置,局部做一些後期,轉化的藝術語彙也是我熟悉的,第一案是美術道具師為主的概念,春光味道太濃厚,雖然我喜歡春光,但有些角度我不懂得如何用來詮釋典禮,第三案光想到全部的畫面都要用3d CG完成,我就先打了退堂鼓,哈哈(但事後才發現我上當了)

最後把三個概念ㄥˋ在一起,組成了黑暗中落下的布,布透過意識流的型態穿梭在各個場景間,上面投影了春光的片段,把我們想做的概念一次滿足,我們希望從形象片頭到典禮中的所有片段,像是布演出的一部電影,希望儘可能的寫實來描寫我們想傳達的概念

因此故事主角用布來表現就被拍板定案下來,JOE設計的logo真的很棒,用有點像是布料編織或是刺繡的符號,來勾勒出金馬54的logo,一方面符合金馬傳統典雅的感覺,但joe 希望海報的背景可以是一張黑暗中落下的布,上面有春光乍洩的投影,原本是希望由仲倫實拍攝影完成,我們三人還一起跑去找詹朴請他給我們一些布料的建議,最後得到的結果是這概念實拍不出來~哈哈哈哈哈,所以我就要用CG做了~從此之後陷入無限的地獄

當時我決定學C4D來做這個布料落下的定格畫面,在3d內架設投影機模擬出投影的畫面,由於布料彎曲,只要是寫實的落下就會太醜,只好用作弊的,用了三片不同彎曲的布,改了幾百次才擺出我們滿意的狀態,所以海報就這樣誕生了!

典禮的片頭的拍攝場景,仲倫做了很足的功課,找了非常多的國片景點的電影場景,經過篩選和接近北部地區又有辨識度的景,但也因為這份深度的research才有辦法帶給影迷共鳴的情緒,而本來想在這些景內去搭設布料的裝置,也因為成本估算破表,最後決定全部由CG完成…我又往地獄多滾了好幾層,最後根本是一個全3d CG案了啊!

兩天電影場景拍攝碰到了台北超高溫,印象中是全身濕的度過,感謝神奇導演支援被我騙到山上幫忙我們拍了一天,還在無言的山丘砍草劈出機位,最後又被我用CG全部長回來,這些景色,我們盡可能地貼近點影拍攝的角度和鏡位,希望能讓觀眾一眼看到就能認出是什麼場景

拿到這批影片素材後,我便開始著手編排整支影片的分鏡和故事線,和最重要的布料運動的設計,我希望布料可以優美的在場景間穿梭,做出動線的連貫性,轉換自己的姿態、厚度、尺寸,又能保持優雅的將電影中的情緒表達出來

在繪製腳本的當下,其實我還不知道要怎樣用c4d做出來,但也沒有認識能控制布料還知道如何兼顧美感藝術性的動畫師,其實最大主因是因為沒預算再外發了,所以後面差不多就是我一人的戰爭,會動的布再也無法作弊用建模的,一顆鏡頭的一張布大概要反覆模擬上百次,邊做邊學c4d一邊學octane render把每顆鏡頭每塊布都調整到自己最滿意的狀態,和JOE、仲倫幾次討論修改後,就這樣完成了這個片頭,我也因為金馬54學會c4d了…

關於音樂我們一直在思考要怎樣運用春光的音樂來致敬,經過激烈的討論,最後選定用鴿子之歌那個很有辨識度的大提琴聲開場來改編,仲倫建議邀約盧凱彤來加入我們三人鬍子團隊,而對他的印象,只有金曲獎上他得到最佳編曲獎,這次的合作他用了他擅長的吉他來演繹出鴿子之歌,最後的成果非常驚人,和我想像中布的表演非常的契合,在我們交片前一天看過影片後還覺得求好心切改了音樂,導致我和仲倫猶豫要不要改剪接,哈哈哈

謎底大公開
我們這次形象片頭用到的電影片段 依序是
不能沒有你(天橋)
愛情萬歲(大安森林公園看檯椅)仲倫非常得意這部沒被猜出來
藍色大門(附中泳池)
一一(圓山飯店樓梯)
無言的山丘(兩根樹幹)
醉生夢死(寶藏巖)
千禧漫波(基隆天橋)
春光乍洩(電影中的伊瓜蘇瀑布)

明天就是典禮了,我們還準備了23支入圍影片,希望大家可以細細品味我們這個充滿誠心的作品

--

--

Cowper Wang 王宗欣
dosomething studio

藝術家/dosomething studio老闆/騰訊顧問,身處在個人到小型公司到巨型企業的創意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