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職一個禮拜,分開 4 次 Welcome Lunch

三個人或以上就會產生政治,所以大部分公司也存在著辦公室政治;當一些人互相看對方不順眼,就會拉攏三五知己,形成各種小圈子。

每個小圈子群組內的對話大概 90% 在數落對方的不是,剩下的 10% 就是「應間食咩」。沒錯,各個小圈子除了公事外絕不交集,食 Lunch 尤其分黨分派,若自己的成員出現在敵對小圈子,一律視為「叛徒」、「二五仔」。

比較有野心的更會希望自己的小圈子成為大圈子。所以,每個新人進來時,都會成為其拉攏對象。

我進入 A 公司就是這樣。一間只有 20 人的公司,小圈子數目卻十分驚人,而且「圈內有圈還有圈」 — 一個 6 人的群組有 2 個人互相看不順眼、有其中 2 個特別熟稔、1 個不特別投契卻有著很強的後台,所以拉攏著他又不讓其知道「圈內有圈」的情況……

複雜吧?這些都是我後來離職後才知道的。在入職當日的 Lunch,我就被這個群組的人拉了進去,食了一次 Welcome Lunch,卻只有他們 6 人,沒有我的上司和其他同事。

在短短 1 小時的 Lunch,除了自我介紹和簡單寒暄後,剩下的就是介紹這間公司的「人物關係圖」,告誡我每個同事的後台、勢力等。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有多複雜?只見其中一位同事用筆在餐巾上畫著每個人的連線,之後更小心翼翼地撕爛餐巾,生怕留下任何蛛絲馬跡。而他們整餐飯都在不斷明示和暗示 — 不要相信他們以外的人、其他人都是反派角色云云,快些加入他們的 Lunch 6 人小隊。

這個畫面我在一些間諜或特務電影中見過。我不禁懷疑自己的工作其實是刺探機密,所以就問:這份工作會有生命危險嗎?

別傻了,我當然沒有問。我只是唯唯諾諾地點點頭,內心卻總是想著怎麼辦?應該加入這個圈子,還是繼續結識其他人?

難題在第二天便來到,另一個圈子的人找我食 Lunch。

Photo by Jonas Leupe on Unsplash

這次是一個 3 人組合,年紀較輕,談得也較投契;沒有「踢我入會」,只是笑說這間公司山頭文化很重,要小心處理每一個人的關係,亦隨時歡迎我加入。

接下來的兩天,分別有另外兩個圈子找我食飯,每次都是不同的人,而且沒有重覆。一星期 5 天工作,我居然花了 4 天才真正認識所有人。

對的,他們的 Welcome Lunch 是分開了 4 天。

雖然這 4 天我一分錢也不用出(真爽,嘿嘿),但問題在於,星期五我應該與哪個圈子食飯?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這次的決定等於宣布了我決定「投靠」哪邊,亦不可能參加所有圈子,他們彼此敵意太重,比利物浦和曼聯還重;更何況,我一天只有一次 Lunch Time。

剛畢業的我,實在無法忍受每天 Lunch 都要化身特務和間諜,所以選擇了較投契的第二個圈子;不料,卻得罪了第一個圈子的 6 人組。

在他們眼中,我可是「入了會」的成員,現在的行為等同背叛!

他們開始在公司中對我各種針對,甚至打小報告。還記得那個不特別投契卻有著強勁後台的同事嗎?他甚至運用影響力,令我的試用期延長了 14 天;這段時間真的很難熬,更有想離職的念頭。

直到何時這個局面才有改善?就是另一個新人進來的時候。6 人組將焦點轉到新人身上,又是在第一天便找他一起 Lunch。

Photo by Kelsey Chance on Unsplash

不同的是,這個 6 人組變成了 7 人組,其他人亦沒有機會和他食 Welcome Lunch,因為這個新人已被他們「私有化」了;他們亦只顧「寵幸」新人,無睱針對我。

如是者,每當有舊人離職、新人進來,就是各個圈子洗牌的機會。我每天都在好奇,究竟他們的工作是做甚麼,直至離職的當天,我依然只看過他們在說是非、拉關係;螢幕上放著一個萬年 Excel 表(File 名我還記得 — consolidated report v2.xlsx),從來沒有見過他們更新。

雖然坊間有許多有關小圈子的攻略,不外乎都是叫你做個清心寡慾的人,遠離是非、保持正面、與每個人都打好關係。

道理當然是對的,但寫些內容的人可能不明白,大部分人都不是有興趣參與辦公室政治,只不過「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有時候真的輪不到你決定,難道別人加你進小圈子的 WhatsApp 群組,你立即拋下一句「我唔搞小圈子㗎」然後退 Group 嗎?

能夠做到出污泥而不染,避免自己成為搞小圈子的人,以及集中精神在工作上,就是最能應付小圈子的策略;你永遠無法討好所有人,同時也不必因為別人討厭你而難過。

怎樣面對小圈子?簡單一個道理,不要太上心。

--

--

拾貳小編
職場・拾貳初衝 Dozen Base

專寫職場資訊、辦公室貼士、Interview 攻略等,讓你在職場上得心應手。逢星期三、五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