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一定要好來好去嗎?

說到辭職後的工作態度,網絡上都有許多種版本。有些人表示依然認真工作,甚至加班完成;也有些人則表示該報復一下公司,例如「公開公司機密、刪除共享資料、放蟑螂」(可信性成疑,而且極度不建議)。

無論如何,上班一族在工作時確是受了不少冤屈。許多讀者都問辭職是否一定要好來好去?(其實你問了這個問題,當然是不想好來好去⋯)Reference Letter 是否找工作必需的東西?

我應該採取甚麼工作態度?
先說結論,在 99% 情況下我會建議你好來好去。你不知道多年後會否再去這間公司工作,或者會否在 10 年後再與這個上司一起共事。

朋友 A 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辭職前便找好下家,就是為了在辭職時為了出一口惡氣,據他形容「這是他一生中最痛快的時刻」(其實應該是一生中最多髒話的時刻)。當他跳槽到另一份工作的一年後,那位上司竟然空降來到,再次成為他的上司。

朋友 A 有甚麼下場,相信都無需詳述。但他的經歷讓我明白到,職場上就算少一個朋友,都不要多一個敵人;即使受了許多委屈,還是為自己留條後路,與人為善較穩妥。

至於要不要加班,還是按章工作,甚至 Sick Leave 到 Last Day 那天。我認為很視乎個人取態和公司待你的態度。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

以前我待過一間規模較小的公司,上司和同事都很有耐性教導我,相處和睦,對我幫助很大。所以通知期時,我也心甘情願加班完成不同項目;甚至在離職後也常有聯絡和聚餐。

但如果公司待你平平,也談不上甚麼交情的話,我認為按章工作就可以了;至於「瘋狂」 Sick Leave 就可免則免。通知期最好不要太引人注目,平平安安渡過一個月就好。

不過,我認為專業操守十分重要,最少應該做好自己的本分。先不說會否「臭朵」,當刻仍然受薪於該公司,就不該想著「公開公司機密、刪除共享資料、放蟑螂」等手段去報復。同時,工作態度也會反映在平常的待人接物上,保持專業是獲得職涯成功的必要元素之一。

因為接下來說的,相信每位上班一族都十分關心,就是 Reference Check。

Photo by Jim Reardan on Unsplash

別人的評語重要嗎?
其實通知期只有一個月,並不是甚麼難捱的時間,大家擔心的就是 Reference Check 評語太差,影響到下一份工作的前途。

毫無疑問,Reference Check 是一個很影響你的因素。身邊亦真的有朋友因為被舊東家說「表現極差」而在試用期內被終止合約。而大部分私營公司都會做 Reference Check,如果鬧得不歡而散,上司又是小氣型,吃虧的只是你自己。

Reference Check 的重點
僱主最想從 Reference Check 知道甚麼?除了大家熟知的「離職原因」,許多僱主都會問舊東家「你願意再聘請他嗎?」,藉此具體了解你的表現和態度。而且許多公司都會在你就職後,親自致電到你的舊東家詢問你的表現,並不是有了 Offer 就能瞞天過海。

所以,如果你希望舊東家對你有一個好的評價(至少不要是劣評),在工作時就盡量維持好關係,否則來到通知期才扮演乖乖牌就太晚了。無需主動去拍馬屁,盡量少得罪人、客客氣氣就足夠了。

然而,如果你鬧翻後才看到這篇文章,要不就盡快修補關係,不然就在他辭掉你前盡快辭職,這樣你的離職紀錄仍然是「辭職」,而不是「被辭退」,仍能改善新東家對你的觀感。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

我必須要接受延長通知期嗎?
當你表示自己辭職後,公司通常都會請一個新人回來,你就在一個月的通知期內完成交接工作,讓新人順利過渡。這個是最理想的交接情況。

但是,萬一公司一時間請不到人,又或是新人無法順利交接呢?不少公司就會提出延長你的通知期,讓公司完成交接。這種情況下,又應不應該答應?

因為當通知期一完結,僱傭關係隨即結束,你沒有義務或責任去履行這個職務。若然你願意的話,賣個順水人情公司自然高興。但如果真的沒空或不願意的話,只需禮貌地推卻他就可以,或者推說自己下一份工作無法延期,多數公司都會理解。

至於如果想交接順利、好來好去的話,最好就是寫下日常的工作流程、物件清單、檔案位置等。越能幫助新人完成交接,就越能減少公司要求你延長的機會(畢竟拒絕別人也是很費心神的),助你順利過渡下一份工作。

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做接任的那一個,就當替自己積一點福音吧!

--

--

拾貳小編
職場・拾貳初衝 Dozen Base

專寫職場資訊、辦公室貼士、Interview 攻略等,讓你在職場上得心應手。逢星期三、五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