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ch 唔想「食自己」?學會正確自我介紹

你從衣櫥中挑出最體面的衣服,準備迎接你人生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剛剛畢業的你,做過不同的兼職、實習,自問熟習工作的環境。但今日,你將由「學生」步入「打工仔」。

你自覺有些緊張,但原因多如天上繁星。如果有人問你,你會回答擔心無法適應工作環境、應付上司、工作內容、辦公室政治等等。

然而,你內心深處卻在想:「今日Lunch係咪要食自己?」

無他,每一個人都害怕孤單、無法融入圈子及新環境。為了令自己在工作中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你甚至在Google搜尋「如何融入環境 工作」,你發現大部分都是老生常談。

直至看到一道標題:Lunch 唔想「食自己」?自我介紹最重要。

「自我介紹呢D野我識啦,駛咩專登練。」你心裡冷笑了一下,自我介紹對你而言是從小到大都已經熟習,甚至是閉著眼都可以做到的事情。但事後,你慶幸自己因為好奇按了下去。

為甚要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並不是困難的事,但當對象是新同事的時候,你可能需要一個比較周詳的計劃;因為新入職第一天會較為緊張,甚至有些人想不到要說甚麼,所以簡單的準備工作會使你應對得更輕鬆。

為何自我介紹如此重要?因為辦公室的大部分人並不知道如何讓新人感到舒適,甚至不能指望他們讓你輕鬆,他們不是社工或導師,他們與你一樣都是一名「打工仔」而已。所以你可以想想與新同事分享甚麼,如果你不打開自己的心窗,沒有人知道接下來要問你甚麼。

你可以談談上一份工作的經驗,或是一個關於你的有趣小故事等。這有助於同事了解你,還可以帶起話題,同時讓你更容易融入他們的圈子。如果不擅長說話,可以選擇談談你上一份工作的職責和角色,居住地方或學校生涯。選擇一些輕鬆有趣的話題,否則你的同事見到一個新人第一天就在大談《論語》,絕對會敬而遠之。

Photo by Joe Caione on Unsplash

視場合說話

除此之外,你需因應公司的環境和文化而選擇說話內容。例如公司比較輕鬆隨意,你可以談一些有趣的經歷,同事多為男性的可以談談喜歡的球隊、女同事較多的可以多談附近有甚麼美食等,不要選太沈悶的內容;反之,若你進入一個較為嚴肅的環境,應該談更多關於你以往的工作經驗,你入這間公司的原因等。

最重要的是,你準備在第一次聊天分享那幾個花絮。因此,花一點時間思考想要說什麼,在你的腦內練習一下。屆時當你緊張的時候,你已在腦海有個大概,再說出來總會比「爆肚」更好。

Photo by Jonathan Chng on Unsplash

沉默不是金

許多時候,在談話之間我們往往會產生「我無法再說下去」或「我不知道要說甚麼」的想法,然而,我們並不是「不能」,而是「不敢」。我們害怕會出現「死亡空氣」、怕尷尬。我們必須要這個跨過心理關口,說太多的確會惹人厭,但沈默不說話同樣不會令你受歡迎;尤其作為一個新同事,你必需主動開口人們才有辦法助你融入。

自我介紹不是困難的事,困難在於你放不開自己,總想著「失敗會如何」,但你應該想的是「不說話會如何」,你就會明白到結果不會比失敗好,何況連成功的機會都沒有。開口就成功了一半,你肯踏出這一步,Lunch就無需「食自己」了。

--

--

拾貳小編
職場・拾貳初衝 Dozen Base

專寫職場資訊、辦公室貼士、Interview 攻略等,讓你在職場上得心應手。逢星期三、五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