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植物園中門口的花園

沙漠中的植物園長什麼樣子?Desert Botanical Garden at Phoenix

劉影 Photography
Dragon_Photograph
Published in
Mar 14, 2021

--

台北植物園有一座很大的蓮池,周圍有許多樹林小徑。副熱帶與熱帶交界的海島,有充足的水氣,孕育多樣的物種。然而你是否也想過,沙漠缺乏水分,是否無法孕育出豐富的植物?沙漠中的植物園是什麼樣子呢?這次去到沙漠中的綠洲鳳凰城,那裡有一座著名的植物園,我一定要去看看!

來到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Phoenix, AZ),必去的大自然景點有駝背山(Camelback Mountain)、巴巴哥公園(Papago Park)上的石中洞(Hole in the Rock),另外最具特色的,當然就是滿路的仙人掌啦!

因為我是自己去植物園,又很少路人可以幫我拍(而且不太相信路人的拍照技術),所以之後才請朋友幫我在路邊拍幾張和仙人掌的合照:

是的,你沒看錯,真的在路邊。這是在一個商場的停車場旁拍的。許多馬路旁邊也都長了一排仙人掌,類似行道樹的樣貌。

由此可以猜到,沙漠中的植物園,大概就是充滿各種仙人掌吧?這麼單純的想當然沒錯,但很難想像的是,不同種類的仙人掌齊聚一堂時,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沙漠植物園簡介

鳳凰城中有一座知名的「沙漠植物園(Desert Botanical Garden)」,從1937年開園一直到現在,已有70餘年的歷史,園內生長了4000多種、超過21000棵的沙漠植物,是全世界最大的沙漠植物園

園內導覽地圖

植物園分成大約四個部分:導覽地圖中中心的紅色路線、左上方的綠色路線、上方的橘色路線與右下角藍色的路線。

個人按照上述順序將這四個路線走完,沿路一直拍照,總共花了 2 小時。

紅線

紅線就像市中心,植物很密集、精緻,同時也有高樓大廈(全園最高的仙人掌)。

仙人掌的果實
刺刺der
高樓大廈 vs 社區住宅(誤
很像小時候養的那種,但這一顆圓圓的其實比籃球還大
利用水池的倒影拍出顛倒世界
很像梅杜莎的頭髮
瞭望平台

接著旁邊就是高樓大廈區,就像台北101和南山大樓那附近一樣。
解說牌上面寫說,這些仙人掌是這座花園最早的植物,超過75歲了。當George Lindsay 在 Baja 採集時,它們才 5 feet 高而已(5 feet 約 1.5公尺)。現在的話,我印象中至少有6公尺,超過兩層樓的高度。

不要再低頭看我了><
直衝天際的感覺
果實大集合

接下來這個植物,解說牌上說全球只有幾個地方有,是非常稀有的。(但我忘了拍解說牌QQ)

這啥?重點如下:

紅線旁連接著紫線,有一座小小的花園。

綠線

綠線較有特色的是小綠洲、原始建築以及拍巨大仙人掌的拍照點。

這條線剛走進去和紅線很不一樣,有種從都市來到荒野的感覺。這一區比紅線還大,遮蔭處也明顯少很多,植物的分部也更鬆,更像原始的生態區。

花椰菜形狀十分吸睛。上面的洞是鳥或昆蟲的住所。

關於仙人掌上的洞,可看下圖解說。簡單翻譯一下:啄木鳥會在仙人掌內部鑽洞築巢,可以來避暑兼避寒;如果啄木鳥搬走了,其他動物可能會搬進來(現成的誰不要~),像是貓頭鷹、歐洲椋鳥、吃蟲的蝙蝠、老鼠、昆蟲等。

模擬的綠洲:

原始建築:

很像台南四草的綠蔭道:

拍攝高大仙人掌的壯闊景點:

難得一見的草原

橘線

和綠線類似都是荒郊野外的感覺,但不同的是要走小小的斜坡上到山腳下。就是在綠線的照片裡一直看見的那座山。

準備上山
在山上眺望,可以看到另一頭藍線那裡的巨岩
也可以眺望城鎮
這張照片已經是最能表達這條路線的坡度了(其實只是一般的小斜坡)
在山腳下仰望這座山,有趣的是上面長滿了高高的仙人掌
有注意到嗎?仙人掌頂端佇立一隻鳥

藍線

藍線的特色是有很多座小花園,以蜂、蝶、鳥會採集花蜜為主要景致,不過我來的季節有點不對,所以看不到什麼花。另外蝴蝶館也是休館的狀態,很可惜。

大門口的花園

過了檢票口後,會看到滿滿的仙人掌,讓你一次看見最豐富的仙人掌樣貌。

沙漠中的植物園,比我們想像的更豐富!

從照片中,可以感受到這座植物園非常多樣化的植物生態,即便以仙人掌居多,也有各種不同的仙人掌可以觀賞。去到現場看,可以親眼見到更多沙漠植物的精緻,與沙漠植物的壯闊。同時,因為身處在沙漠中,你更能理解它們待的環境多麼艱困(例如:我在這 2 小時最少喝掉 2000cc 的水……)。

必逛紀念品店!

順帶一提,這裡的紀念品店雖然價格不低,但裡面有很多有趣、好看的東西,非常值得走一遭!卡片、杯子、衣服這些都不稀奇,重點是上面的手繪圖案非常好看,推薦大家離開之前一定要來觀賞,順便吹個冷氣消消暑。

像這個卡片就很美,實體看比照片漂亮很多~
與大門口合影道別

若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照片拍得不錯,幫我按個拍手(claps)讓我知道,每個人可以拍很多下唷~(滑鼠一直點點點
若有任何問題,也歡迎在下面留言,或是利用FB、instagram私訊我 :)

本篇照片皆為下列器材拍攝:
Camera|Sony A7Rii
Lens|Tamron 28–75mm f/2.8 Di III RXD (A036)
...Tamron 17–35mm f/2.8–4 Di USD (A037) for Nikon
Adapter|Commlite ENF-E1 Pro

See More :

https://www.instagram.com/dragon_photograp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