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牽夢縈・下羚羊谷|Lower Antelope Canyon Tour

劉影 Photography
Dragon_Photograph
Published in
Mar 14, 2021

--

兩年前,一位同學申請到美國打工,當時我看見他在羚羊谷的照片,為之瘋狂,許願此生必要來一趟。因緣際會下,2019年暑假,我來到Arizona旅遊,成了這趟大峽谷/馬蹄灣/羚羊谷之旅……

Antelope Canyon 分為 Lower 與 Upper 兩部分,Lower 屬於V型峽谷,Upper則是A型峽谷。嚮導特別介紹,若想要輕鬆拍出美麗的照片,Lower 是較佳的選擇,她沒有特別解釋原因,只叫我們拿出手機,推薦我們兩個 iPhone 內建濾鏡,便時常告訴我們站在哪個景點可以拍出美麗的照片,有時他會直接借我們的手機,幫我們拍出那不知被她拍過幾次的奇異美景。

嚮導只花了2秒用iPhone7拍完這張。

我個人推測因為V型峽谷陽光較容易射入,因此不管何時參觀,都可以有足夠的光線。Upper 則較昏暗,但有些時刻,光線射入峽谷的神聖之光,是比Lower 更容易捕捉到的。

在各種導覽當中,Lower Antelope Canyon 的導覽價格比 Upper 還要便宜,這大概是為什麼我們最後選擇 Lower 的原因吧!反正都很美,花最少錢的就好了。

參觀羚羊谷的注意事項

1.預約導覽

兩個羚羊谷都必須透過嚮導帶領,方能進入參觀。還沒進到入口前,嚮導就先告訴我們一個慘劇:1997年有 11位遊客自行進入下羚羊谷,結果遇上洪水,最後只有一人生還。這就是為什麼現在羚羊谷已不允許私人進入參觀。下羚羊谷有兩家可選擇,我想不管哪一家都很讚,只管挑選你可以的時間。詳情可參考官方網站

你訂了那個時段後,必須提早半小時抵達。例如我們訂早上 7:15,就必須在早上 6:45 前抵達。

2.該帶與不該帶的裝備

進入口前,會先走小段充滿砂子的路,去到峽谷底下地板也都是黃砂,因此許多網誌都強烈建議穿著不怕髒的鞋子

進入口前的砂地路。

從我們一行人的外貌可發現,我們沒有攜帶任何背包、手提包,這是很重要的規定之一。就連相機也規定只能攜帶一機一鏡,若參加攝影導覽團,也只能多帶一支腳架而已。

服裝部分盡量採運動服裝,方便爬上爬下較佳;另外因上下樓梯十分陡峭,千萬不要愛美穿有跟的鞋,裙子不要長到會絆腳。

至於在這種沙漠地區最重要的飲用水,帶一瓶在身上還是比較保險的,雖然拍照時較麻煩,但健康第一。

3.參觀時的拍照規定

最重要的第一點,不能在任何人造的鐵梯上拍照,這是安全問題。再來是不能使用閃光燈。

每一組能拍照的時間不固定,要看嚮導如何安排。出發前我們打聽到有去過的朋友,在導覽過程中根本來不及拍幾張照。但我們很幸運,我們的嚮導也很愛拍照,所以不僅幫我們拍純風景,告訴我們哪個角度拍過去較美,也很愛幫我們拍合照。另外幾位同行的法國人,他們都不想拍團照,所以每次都是我們拍,這樣我們就會有比較多團照的機會。

嚮導給我們拍最後一張團照時特別說,你們如果報名再晚一點的幾團,大概就沒什麼機會這樣拍照了,因為後面的時段都排滿了人。

4.什麼時間點去最好?

我們訂的導覽時間是早上 7:15,但因為當地在時區的交界,我們在飯店裡以為的 7:15,到羚羊谷當地已經 8:15 了,有趣的是,車程只有短短十分鐘,竟然就換了個時區。不過他們也能理解這個問題,仍幫我們安排 8:15 這團。

我們在飯店時區的五點半起床,想趕在七點十五分前抵達,雖然很疲憊,但嚮導跟我們說,這個時間點是最好的,因為陽光不會直射進峽谷內,人也比較少,不會很趕著參觀。雖然這個時段沒辦法看到某些特殊光線下的畫面,但整體的體驗會比較好。供大家參考。

若要參觀 Upper,建議在接近中午的時間去,光線會比較好,也較有機會見到聖光照進峽谷內的景象。不過中午參觀的話,一定要注意炎熱的天氣,在這裡中午會到攝氏四十多度,很容易身體不適。

導覽重點

1.水牛

2.海底總動員 — — 布魯斯(鯊魚)

布魯斯忍住不吃的魚:

3.老鷹

4.風中飄揚的少女

此為下羚羊谷中最著名的景點:「Lady in the Wind」。許多介紹下羚羊谷的網站、特色必定會介紹到它。我們住的飯店餐廳牆上,也是掛著這個景點的照片。

5.石洞

因為我處在隊伍較後方,所以沒特別聽到導覽如何介紹這個景點,所以石洞是我隨便取的名稱。是很多人會跟它合照的點,嚮導又用它快很準的拍攝技術,拍出了我與這景點的合照(身為攝影師,能有自己的照片著實感動)

6.印地安酋長

在來到這個景點時,嚮導特別拿出一本相簿,像我們介紹某個印地安家族,最後給我們看到一張印地安酋長的照片,才說接下來我們要看這位酋長。梗鋪的很長,就知道這個點也是非常重要的!

7.大象

穿過印地安酋長後,便會來到這個小小的點。嚮導說在某個時間點,陽光會剛好打在這個大象上,可惜我們來太早遇不到。

8.海馬

天空構成的形狀,正好像一隻海馬。

特別篇:小熊維尼

因為當時光線不是特別好,所以我沒有拍,借用Foap.com上的截圖讓各位欣賞一下。當時我們五個人裡面有四個人是台灣人,看到時特別感興趣,有朋友直接問說:「是習維尼的那個維尼嗎?」

其他:

我覺得下方有個很像羊的頭,但忘記嚮導有沒有介紹它了

到出口時雖然有些不捨,但也沒有太多遺憾。

出口是一個非常不起眼的裂縫

心得:魂牽夢縈的夢幻美景

兩年前,朋友在instagram上展示的照片都是用手機拍的,他說在羚羊谷這裡,隨便拍都好看,如果我帶著相機去,一定會捕捉到更多美景。

但這一切都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參觀完後我心生這樣的想法:如此美景,不管有多好的相機、多好的攝影技術,也難以拍出親眼所見的震撼感。必須老實說,這些照片,都經過一定程度的電腦調整,加了許多飽和度,用了許多 HDR 的修圖法,和親眼所見的光影、色調或許已經不一樣了。然而,這些調整,都只是為了呈現出心中的震撼感,從頭到腳發自心裡對自然敬畏的心境,而非忠實的還原景象。

平常我在許多很美的景點,都會接二連三快門。但在羚羊谷這裡,我捨不得拍。怕時間多花一點在觀景窗中,便少了更多與這夢幻美景直接互動的機會。

親眼所見的震撼,沒有任何一張照片可以 100%呈現

或許,等到VR技術更為精進時,我們就能如身歷其境般體驗這美景。但在那之前,平面的影像,終究只能輔助我們記下當時的感受、震撼。

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了羚羊谷這般奇妙的景致。要我再去一趟,或許有點困難了,誰會一直往沙漠跑呢?但這趟體驗可以永存在我心中,光用想的就很快樂了,魂牽夢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