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取代的標準鏡頭|Sony Sonnar T* FE 55mm F1.8 ZA 使用心得感想

劉影 Photography
Dragon_Photograph
Published in
7 min readMar 14, 2021

本文適合以下讀者:

1.著重鏡頭使用感受而非各項測試

2.猶豫是否入手此鏡

3.可接受參考照片已透過 LR 調整

前言:

Tamron A036 是我入手 A7 系列相機後的第一管鏡頭,雖然我說它是讓我入坑Sony 的主要原因(延伸閱讀:因為它,我入坑 SONY?|Tamron 28–75mm F/2.8 Di III RXD (A036)半年使用心得感想),但也不能忽視掛著藍標的 55mm F1.8 ZA。當時在入坑時,就已想好,一定要入手 55mm F1.8。

仔細的產品介紹或評測,有許多媒體或網誌有詳細的介紹。以下僅記錄我個人使用的心得感想。

一、轉眼間,過了七年

2013 年 Sony 推出第一台命名為 Alpha 7 的全片幅無反相機,可說是劃世代的革命之作;在同年年底,推出貼上藍標 Zeiss 字樣的 55mm F1.8 ZA 定焦鏡,至今將近 7 年的時間,從未改版,推薦指數也未曾消減。

反倒隨著時間流逝,價格逐漸下修,至今全新公司貨掉到三萬以下,平輸貨僅兩萬出頭即可入手,更別說二手價已出現過台幣 $13000 這樣的低價。過去曾因定價過高(超過三萬台幣)而成為入手阻礙,如今已無法再用價格作為藉口。

它並非完美,卻能讓每位操作它的人們愛不釋手。

二、便攜與畫質取得平衡

在 50mm 焦段附近的大光圈定焦鏡有很多,單反世界的兩大龍頭 Canon 與 Nikon 都有台幣三、四千的入門大光圈定焦,都是 50mm F1.8的規格,再往上可看到 C、N 兩家的 50mm F1.4 售價都在兩萬元內,這些鏡頭的特色都是體積重量小巧、畫質佳,歸功於 50mm 這個焦段在光學設計上的先天優勢。然而 C、N 兩家仍有高端的 58mm F1.4 或 50mm F1.2 這類產品,都是為了將標準焦段做到極致,只是體積和重量也變得嚇人,可見一般的 50mm F1.4 或 F1.8 仍有許多向成本妥協的設計。

然而在 Sony 這管 55mm F1.8 ZA,我看見的是它在體積重量做到小巧之餘,對畫質絲毫不妥協的表現。因此,定價比一般光圈 F1.8 的定焦鏡還高,實有其因。

在 281g 的重量下,不僅光圈全開仍可有銳利的畫面,在各個光圈階段獲得的光線變化、色彩表現,都不是一般標準焦段定焦鏡可以呈現的。尤其在面對逆光或光比較大的環境,更能感受到這顆鏡頭詮釋光線的柔美,不只是「耀光較小」或是注意到「紫邊嚴重」這些優缺點,而是整個畫面的和諧感,是過去少有的體驗。

可以捕捉美好的畫面,同時又輕巧好帶,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將它作為「機身蓋」的原因之一。

三、對焦迅速寧靜

標準焦段的鏡頭有很多,但其中有很多因成本考量,設計成較吵雜或速度較慢的對焦方式。Sony 55mm F1.8 擁有安靜又快速的對焦,在拍動物或人的跑動時,可以安心的對焦。

四、瑕不掩瑜?

雖然這管鏡頭好用,畫質出色,但也暗藏不少小缺點。例如前面有提到的,光圈全開時紫邊嚴重,或是對焦距離稍遠(50cm),鏡身沒有功能鍵或切換扭等等。散景的表現各有不同評價,相比一些鏡頭可能不夠柔,在某些情況下會出現口徑蝕較嚴重的旋轉散景;對我來說,這些都是可以接受的表現,旋轉散景有時也挺有趣的。

五、做到極致,才經得起時間考驗

光看這焦段與光圈值,會找到許多更低價的產品,因此有許多人認為 Sony 55mm F1.8 ZA 的價格帶,選擇 F1.4 的鏡頭會更值得;或是不該花那麼多錢買一管標準焦段卻僅有 F1.8 的定焦鏡。但我認為這感覺就像旗艦安卓手機在規格上,海放蘋果好幾條街,實際使用與銷售時,蘋果手機儘管較昂貴卻還是能獲得許多消費者的青睞。

這管 Sony 55mm F1.8 ZA 並非完美,但我認為在這個價格下,它做到了完美的平衡。擁有絕佳的畫質,沒有負擔的輕便性,出眾的色彩光影表現,散景柔和程度在可接受範圍……各方面設計幾乎都到無可挑剔的地步,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可以經得起 7 年的考驗,至今仍然是首推選擇之一。

Sony 55mm F1.8 ZA 不是CP值最高的產品,

但它是能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精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