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年寫信給聖誕老公公了嗎?

Jess Teng
Dreamer's club
Published in
Nov 11, 2020

每年都會玩寄信給世界各地的聖誕老公公這個遊戲。

雖然說我們不是基督、天主教徒,但對於聖誕老公公這件事情可是興趣濃濃。今年因為COVID-19的關係,歐美災情慘重,不知道聖誕老公公是否還會回信給我們呢。(今年要特別注意,國外很多地方不能寄平信)

因為寄到國外山長水遠的,又是平信,因此很容易寄掉,所以每年我都會幫每一個兒子大概準備15封給聖誕老公公的信,這樣大概有收到1/2的回信也好,增加收到回信的機率。萬一只寄一封,那一封就寄掉了,孩子們應該會很難過吧。

已經寄了好幾年,今年第一次想要紀錄一下,順便讓有興趣寫信給聖誕老公公的小朋友做參考。

什麼時候該寄出給聖誕老公公的信?

我叫小傢伙們寫信的時候他們都說,現在才11月耶,聖誕節不是12月嗎?不不不,你們也知道聖誕老公公很忙碌的,你必須要11月初就要寄,才有辦法在12月底聖誕節前收到回信呀。

依據往年的經驗,最好在11/5左右就要把信件寄出,我今年真的太忙拖到11/11才寄出,希望還來的及呀。

信的內容要寫甚麼?

其實中文、英文都可以,或者是更厲害的可以寫那個聖誕老公公的國家的語言。我會請小朋友說出他們想要寫的內容,幫他們翻譯成英文,也鼓勵他們直接寫中文,我會幫他們在後面加上英文。通常內容都很簡單,跟聖誕老人說自己的名子,幾歲,住在哪裡,希望聖誕老公公可以給他們禮物,還有一定要回信歐。

我通常都不會把禮物的部分加進去,因為這種事情,跟爸爸說比較有用啦,但一定要跟聖誕老人拜託要回信。

文法也不一定要多要求,聖誕老人可是很神通廣大的。

可以的話不要嫌棄字醜,用手寫的,聖誕老人會更感到溫度歐。

是寄卡片還是信還是明信片?

這部分並沒有強制要求,可以用市售的聖誕卡,或是手寫的信件,明信片也可以,我們通常會手工製作卡片,比較好玩,讓小孩比較有參與感,而且也比較便宜,因為我每年都會寄到將近30封信件,自己做省不少錢呀。

我們都買厚紙,然後自己畫圖案,剪貼聖誕圖案貼上去,孩子們都超興奮的,看他們很努力很認真地畫上他們覺得聖誕老人會喜歡的圖案就知道,這真的是很好的親子活動呀。

西式信封要怎麼寫?

內文搞定了,我們來看信封要怎麼寫,我們有時候信封也會自己做,小孩還滿喜歡的,有時候會買現成的信封,因為實在太累了。懶的每一封都手做。

寫西式信封的時候要注意,左上方是自己的地址。中間或是右下方才是收件人的地址,千萬不要寫錯,然後收到自己的聖誕卡片就尷尬了呀。

如果不知道自己家的英文地址該怎麼寫,我們貼心的中華郵政有教學歐。

把你家的地址輸入進去就可以查到了。

郵資要貼多少?

這個貼心的中華郵政也可以查,不過個人不喜歡自己查,很怕弄錯,所以都是拿到郵局去臨櫃寄出。通常給聖誕老公公的信都會被歸類為印刷品,因此郵寄的金額不會太貴。一個國家大概10-20元左右吧。當然,大量寄出的時候,還是有點貴,所以個人非常推薦就先從德國的開始,德國的目前回信度最高(還是個人跟德國最有緣?)

聖誕老公公的地址

好了,說了那麼久,終於要講到最重要的東西了,到底聖誕老公公住在哪裡,我們準備好的信件要寄到哪邊去呢,本人很貼心地都整理好了,只要複製貼上,或是手寫就可以囉。

今年因為Covid-19,所以很多地區無法寄送平信,只能寄快捷。

如果聖誕卡片寄到歐洲的話,以往一封信只要17元,香港9元,現在以快捷的方式寄的話,寄到紐西蘭大概要343元,太貴了,乾脆就不寄。

如何知道哪些地方可以寄平信,那些地方不行,有出現在這個列表上的國家都可以寄信,但是有標註星號的只有快捷(美國被漏標記了)。

所以今年如果要玩寄信給聖誕老公公遊戲的話,就寄下面幾個國家就好,其它的國家我都刪除囉。

英國 (今年可以寄平信)
Santa Claus,
Reindeerland, SAN TA1,
United Kingdom

德國 (今年可以寄平信)
Weihnachtsmann
Weihnachtspostfiliale
16798 Himmelpfort
Germany

荷蘭(今年可以寄平信)
Sinterklaashof
Postbus 368
5670 AJ Nuenen
Netherlands

香港 (今年可以寄平信)
聖誕老人
香港郵政總部
香港中環康樂廣場二號

英國(今年可以寄平信)
Santa/Father Christmas,
Santa’s Grotto,
Reindeerland,
SAN TA1
United Kingdom

如何增加回信機率

其實這些寄給聖誕老人的信,有時候莫名其妙就寄掉了,也沒有辦法,畢竟去的時候是平信,回來的時候又是平信,還隔了兩個月才收到,今天加上Covid-19的關係,寄信時間只會更久,寄信掉的機率更高。

那要怎麼要增加回信的機率呢?我通常都會在信封裡面加上我的地址,其實不用特別用回郵信封,因為你貼台灣的郵票,在國外也沒有用,你給的信封可能也裝不下聖誕老人的信,因此我都會留一張紙條,大小就是貼在回郵信封上面的那種SIZE,把我家的地址還有收件人用「打字」的方式,打在那張小紙條上,然後用無痕膠袋黏在我的卡片裡面,我後來收到的回信,很多收件人的部分,都直接貼著我寄去的小紙條,代表的確很有用呢。

有正確的地址,就可以減少信件寄丟的機會,畢竟國外的人真的很難知道台灣的地址,有時候手寫太醜,他也搞不清楚你家到底住哪,所以我一定都會附上這樣大概3-5公分大小的字條。

建議你們也可以這樣做,一張A4紙可以印14個小紙條,其實滿方便的呢。

好啦,說了那麼多,我要去寄信了。

2021/01/20 後續回報:

今年即使疫情嚴重,還是收到了德國及香港的聖誕老公公的回信。

真的很感謝他們,香港的是在聖誕節前一周就收到了,德國的則是2021/1/19才收到,而且我給了回郵信封,但是聖誕老公公還是選擇手寫這件事情也讓我很感動。打開信封後是聖誕老公公寫的一封信還有一個可以塗鴉的明信片。

真希望2021年大家都平安,Covid-19早點結束。

--

--

Jess Teng
Dreamer's club
0 Followers
Editor for

本業是旅行社,副業是馴獸師。興趣是發呆、天馬行空,讓腦子裡的雜亂思緒狂奔亂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