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登富士山 無緣御來光 卻遇見最美的琉璃光夜景

--

日本有句諺語說:「富士山、一度も登らぬ馬鹿、二度登る馬鹿。」意思是説,沒爬過富士山的人是笨蛋,爬第二次的人也是笨蛋。而我就是後者那個爬了兩次的大笨蛋。

詳情請見:【山】第一次登富士山就單攻 須走口路線 文章。

話說第一次登山時,看著天氣好就衝了單攻,但下山時卻心心念念著,「好想住一晚山小屋,好想看看傳說中的御來光(ごらいごう)呀!」剛好台灣朋友要來日本玩,於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立刻就生成了第二次登頂的行程。

時間:2018/09/01–02
路線:富士宮口五合目 ⇒ 九合目萬年雪山莊 ⇒ 吉田口五合目
隊友:Cat、Owen、G、LJ

開山時間

每年的開山時間不一定,大致是落在雪融期的七月到九月之間,以今年2018年為例,四條路線的開山時間為:

  • 吉田ルート(7/1–9/10)
  • 須走ルート(7/10–9/10)
  • 御殿場ルート(7/10–9/10)
  • 富士宮ルート(7/10–9/10)
想知道四條路線的熱門程度、特色以及差別,可以參考這裡

另外,山頂的郵局營業時間為:

  • 富士山頂郵便局(7/11–8/19)

由此可知,營業時間和開山時間還是有些微的差異,像我這次上山郵局已經關門,沒有辦法買登頂紀念書和從山頂寄出明信片有點可惜。另外,富士山上的山小屋多為私人經營,營業時間也會不太一樣,建議不想有遺憾的人,可以盡量在開山中段的時間出發會比較保險喔!

2018 富士山頂郵便局
所在地:富士宮口頂上(浅間大社奥宮)
開設期間:7月11日~8月19日
営業時間:06:00~14:00
從網站上寄出照片,也能申請登頂證明書,http://www.fujisan3776.com/

交通

四條路線的登山起點都設在五合目,在開山期間,私人汽車不能上山,只放行專門的巴士。要抵達登山口的巴士有三種,一種是從富士山周邊各大車站出發的路線巴士,一種是從各大縣首都出發的高速巴士,還有一種是從山腳下的停車場出發的接駁巴士。善用各種組合,要抵達登山口並不難。

富士急行 路線バス 時刻表
富士急行 高速バス 時刻表
2018 富士山マイカー規制の期間、シャトルバスの料金と駐車場・時刻表
開山期間只有公共巴士能上山。

裝備

富士山天氣多變,且沒有林木遮蔽,導致天氣好時曝曬嚴重,天氣差時狂風暴雨。上個月單攻,天氣晴朗即使到山頂都穿不到羽絨衣,這次上山雨下得毫不留情,連續陣風讓氣溫驟降零度。老天讓我這兩種極端氣候都經歷過了,由此可證明裝備真的不要投機取巧,而不常爬山又不想因為採購裝備破費的人,河口湖附近有許多裝備出租店,可以透過郵寄直送到府與歸還,是小資族好選擇。

河口湖 富士山登山用品出租店 LaMont(ラモント)
河口湖 富士登山・登山用品・キャンプ用品レンタルなら「そらのした」
新宿 富士登山・登山用品レンタルなら専門で安心「やまどうぐレンタル屋」
有些登山隊伍會直接把裝備直接載到登山口領取。

燒印&金剛杖

燒印大概是全世界唯獨日本富士山有這樣的紀念方式,燒印一次價錢是200–300日幣,金剛杖有4–5種長度,最長的可以當登山杖使用,價錢約1000日幣。每間山屋擁有自己的獨特樣式,有些還會印上當時的年份,雖然有時可會錯過一兩個,但不可否認收集結束後,每支都會是自己最獨一無二的紀念品。

至於為何金剛杖是八角形呢?據說是因為富士山頂有八個峰,其中又以劍峰(3776m)最高。這樣的設計又賦予了金剛杖更深的意涵,真的是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創意誒!

這次所收集到的燒印集合。| Photo by gozovino

廁所

廁所大概也是富士山的特色之一,在富士山上,禁止隨地排遺,想上廁所的話一定要使用山屋附設的廁所,一次須付費200–500日幣。不少人會因為不想付錢而不喝水,千萬別這樣,缺少水分會更容易誘發高山症,到時省了錢卻換來身體痛苦,得不償失呀!

顧廁所的帥氣大叔。

山屋

日文的山屋叫做山小屋(やまごや),有點可愛的名字。最大眾的行程大多是中午出發,約傍晚抵達山屋,用過晚餐後就寢,凌晨兩點左右開始由山屋爬至山頂,等待日出的瞬間。

富士山山屋提供一泊二食,也能單選住宿,床位含睡袋或棉被,也就是說不用自己背睡袋上山真是太好了!晚餐通常是咖哩飯,早餐則是便當讓你可以帶到山頂上吃。除此之外,山屋還有許多其他的餐點選項,像是拉麵、味噌湯、肉包等等,在山上都稱得上是頂級美味。

山屋的預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網路預約,一種是電話預約,不過大部分的山屋都只提供電話預約的選項,只有少部分可以網路作業。不過別擔心不會日文,因為攀爬富士山的歐美人也不少,所以英文溝通也是OK的喔。

富士山の山小屋予約空室状況
富士山の山小屋リストと予約
山屋空間的活用程度讓人嘆為觀止。

富士山保全協力金

「富士山保全協力金」運用於富士山五合目以上的環境保護、登山者安全對策、以及對富士山具有顯著且普遍價值的資訊等之提供。

「富士山保全協力金」一次1000日幣,採自由捐獻,捐贈者可以獲得紀念徽章一枚,而且四個登山口的徽章都不同,每年也不重複,是非常值得收藏的紀念品喔!

0901

12:00 富士宮口五合目集合出發 (2,400m)

因為我們一行人從不同的地點出發,最後決定直接約五合目見。我是最早到的,等待時去了五合目的賣店晃晃,賣店下方的食堂販售品項頗多,接近中午時人潮不停湧入,不管是下山休息或是上山前的飽餐一頓都是很不錯的選擇。

富士宮口五合目的食堂內部。
食堂窗外的雲海。
等了一個小時,夥伴終於出現。

起登前不免俗地要買支金剛杖上路,面對眼前的數種尺寸,夥伴似乎猶豫不決,但我心中早有定奪,這次要買最長的那種!「不覺得這樣拍照很帥嗎?」、「而且可以直接拿在手上當登山杖耶!」、「只有我拿很沒意思吧!」於是夥伴被我說服,一人買一支,行頭對了,氣勢就出來了!

長的可以當登山杖,短的插在背包上。

12:30 六合目 雲海莊 (2,490m)

繞過賣店,登山口就在後方,富士宮口的上山道和下山道是同一條,因此寬度有比其他線來的寬,不過也要適時禮讓對向的人潮。

富士宮口五合目賣店和食堂。

走了大約半個小時即抵達六合目,夥伴們驚呼太快就到了吧,怎麼好像有點簡單?我說才不呢!之前登頂的經驗告訴我,這個只是剛好比較近罷了。

果不其然,下個合目我們走了一個半小時才抵達,直到現在,我還是搞不太懂日本人劃分十合目的邏輯是什麼?

富士宮口路線,若時間充裕可以走「寶永遊步道」去看寶永火山口。

14:00 新七合目 御來光山莊 (2,780m)

海拔漸昇,雖然天氣看起來不太妙,但能見度還不錯,遠方的駿河灣往東西的盡頭延伸,最後跟天空接在一起。右方是寶永火山口,是富士山某次噴發所造成,在山下從特定角度,便能明顯看見這個火山口的平台。

一路當我們背景的駿河灣。

即使你已經做好萬全準備,你仍然不知道下一秒大自然會丟什麼樣的風景給你,期待可能落空,但料想不到的畫面總在不經意時出現,我想這就是登山有趣的地方吧。

站在寶永火山口上緣的登山客。

15:30 元祖七合目 山口山莊 (3,010m)

天空開始飄雨、起大霧,原本以為到山頂才會用上的Gore-tex外套這時候就得穿上,光禿禿的富士山遇上壞天氣只會變本加厲,路上沒有能遮風避雨的地方,你只能選擇跟狂風和雨絲正面對決。

17:00 八合目 池田館(3,250m)

這時已經看不到視線五公尺以外的人影,不時確認是否夥伴就在前後不遠處,路上景色變得單一而無聊,重複的Z字爬升,現在只想趕快走到山屋好好休息。

途中經過一個被插滿錢幣的鳥居,好多錢拔不下來,掉在地上的也插不回去。

終於,前方從霧中微微透出的兩盞白光,告訴我們今晚的住宿地就在眼前。

萬年雪山莊的兩盞指引燈光。

18:00 九合目 萬年雪山莊(3,460m)

「萬年雪山莊」採電話預約、現場付費。先到的夥伴已經先幫大家Check-in,接著工作人員會發早餐券和晚餐券,然後領我們到房間放背包。這邊的規定是晚點八點熄燈,隔天凌晨一點開始提供早餐,住宿的人能免費使用山屋的廁所。

雖然網路上大部分的心得都對山屋評價不高,不過我想他們應該是沒有住過台灣的山屋吧?!當時找不太到關於富士山山屋的比較和評價,所以我幾乎是抱著一個隨性的態度,隨便找了一間問了還有空位就預約了,沒想到這間山屋遠遠超過我對它預設的期待值。

LOGO好好看,忍不住買了這塊布旗。

18:20 晚餐

放完背包後我們回到餐廳吃飯,把晚餐券給店員,就可以等待熱騰騰的咖哩飯上桌,配上熱茶,在山上只要是熱食都會變得美味無比。吃完咖哩飯後我們胃口大開,已經不管這裡價錢是山下的三倍,我們分別又點了拉麵、烏龍麵、紅豆湯,啊!還有牛五花丼飯呢!可是我已經沒有胃了!

晚餐是咖哩飯配上一杯熱茶。
由左而右是吃到一半的咖哩烏龍、味增拉麵、紅豆湯。熱水是一杯 ¥200。
山屋工作人員隨便都有型,不知道在帥什麼。

床位是木造的挑高上下舖,一鋪的大小可以容納五人,因此像我們一團五個人就可以剛好睡在一起。床鋪上方前後有掛勾,可以把衣服跟登山包掛起來。舖與舖之間有木牆隔開,雖然沒有辦法做到百分之百隔音,但至少不會像大通舖那樣一人打呼整個山屋的人都聽得一清二楚。

外面雖然冷,但睡覺的地方卻十分溫暖,怕冷的我以前在山上都得穿著薄羽絨入睡,這是第一次只穿著內層衣就睡到發熱,夥伴索性把褲子都脫掉鑽進睡袋睡。那夜除了夥伴被高山症所苦,我倒是一夜好眠。

一個洞可以塞五個人,大家擠在一起很溫暖。

0902

02:00 起床

調了鬧鐘在凌晨兩點醒來,發現窗外正下著暴雨,心想大概是看不到日出了,觀察其他床鋪的人似乎也沒有動靜,睡袋一捲下一秒立刻又倒頭大睡。

山屋提供的睡袋是Montbell。

05:00 吃早餐

下一次醒來的時候肚子餓得咕咕叫,下床吃早餐,這時其實已經不早,餐廳裡擠滿著正在吃飯的、準備出發的、還有從外面進來淋的溼漉漉坐下休息的人。我們勉強躋身窩在角落的座位,吃著看起來精美,卻填不飽肚子的早餐。

要給攻頂的人方便攜帶而做成便當的形式,但飯只有薄薄一層,我想大概是因為很多人經過一晚高山症的摧殘早上通常食慾不振,為了避免浪費所以用量很節制。可是對沒事的我來說,即使我是女生平常也吃不多,但這樣的份量還是誇張的少,我咻咻咻吃完後立刻怒點一碗味噌拉麵壓壓驚。

早餐的便當。

07:00 往山頂出發

大雨滂沱,但路還是得走。等了許久雨沒有變小的跡象,不能再拖下去,決定出發。幸好實際行走時雨的感受比用看的小,沿途許多菜鳥登山客卻只穿著輕便雨衣,風一吹整個人依然被淋成落湯雞。

滂沱大雨。

08:00 九合五勺 胸突山莊(3,950m)

這裡是最後一個離山頂之前的燒印,沒想到被雨水浸濕的金剛杖是燒不上去的,看工作人員辛苦地先烤乾木棒,又用盡全身力壓住烙印台,結果我這顆燒印後來浸了整趟雨水後直接消失一半,傻眼貓咪。

「胸突」是山路的傾斜之處,晴天娃娃也被淋得一身濕。

09:00 富士山頂上淺間大社奥宮

山頂賣店已關,只剩兩間神社還風雨飄搖地營業著,濕漉漉的登山客魚貫進入山頂唯一的室內小歇。因為富士山頂是火山口,所以只要到達火山口這一圈,不論哪一點,都可以算登頂。不過為了完成上次未完的心願,我們接下來要朝最高點劍ケ峰(けんがみね)前進。

富士宮口路線是離最高點劍鋒最近的路線,在登上劍鋒之前有一段陡坡「馬の背」,因為「馬の背」非常斜的關係,不論是由任何一條線到達山頂,都建議用順時針走法走到劍峰,爬上去絕對比滑下去安全。

10:00 劍ケ峰(3,776m)

終於,在四周都是濃霧連火山口都看不見的情況下,我們登上了劍鋒,沒有網路上說的排隊拍照的盛況,當下一個人都沒有,冷冷清清、刻著「日本最高峰富士山劍鋒」的石柱就佇立這。

最高點「劍鋒」合影。

10:30 吉田口下山

雨持續下著,我們照原定計畫繞了半圈到對面的吉田口下山,與上山道遍佈火山岩塊的地形不同,下山道是用履帶車壓出來的鬆軟紅土,吉田口下山道在本八合目的トモエ館與須走的下山道分流,接下來不斷重複出現的Z字型下坡讓人走到厭世,沿途除了七合目跟六合目有廁所外,都沒有休息的地方。

本八合目「トモエ館」。
下山沿途有防止落石的加頂步道。
六合目沒有山屋,有的是警備派出所和流動廁所。

啊對了,指示牌上會同時出現「吉田口五合目」和「富士スバルライン五合目」兩個地名,注意這兩處完全不一樣,「富士スバルライン五合目」才是有眾多賣場和連結登山巴士的地方,如果走到另一個,可能需要走路回家(笑)。

「吉田口五合目」和「富士スバルライン五合目」在完全不同的地方。

15:30 富士スバルライン五合目

走到五合目時,雨突然就停了,陽光從雲隙探出 ,彷彿剛剛淋成落湯雞的我們是從另一處異世界而來。我有點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一座座幾層樓高的賣店並列,大型遊覽車來來去去,看衣著就能知這群人是要登山,還是只是純粹來五合目觀光的,這裡的熱鬧程度跟其他三個合目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就算只是拉車上來觀光也很值得,也難怪我會如此震驚了!

如果在山頂忘了寄明信片,五合目這裡還有一次機會。騎馬到六合目也是很有趣的娛樂,或許有機會的話可以來試試,紀念品就不用說了,不少限定款式山下是找不到的,不過幸好我們都累了沒有力氣再逛街,成功守住荷包君!

吉田口路線五合目到六合目中間開始出現馬匹。

如果你問我第二次爬富士山的感想是什麼,我只會說「真的好累啊!」才沒有因為比較熟悉就會比較輕鬆的這種事呢!這次也算是我爬山以來,少數遇到如此惡劣的天氣之一,沒有看到日出有點遺憾,但山屋的琉璃光夜景卻讓我念念不忘,雲層閃電此起彼落,而我居然站在閃電之上觀望,或許這就是踏入登山之人就此陷入的原因吧。

山不會一切如你的意,但山定會給你更多料想之外,共勉之。

九合目琉璃光夜景。

最後以驚人的軌跡記錄做為結束。

Relive APP 軌跡記錄。

歡迎加入我的FacebookInstagram追蹤,上面有更多關於旅遊攝影和登山知識的分享!

--

--

Drifting Soul|山海之間
DRIFTING SOUL

喜歡山的設計工作者。山齡邁入第10年。 從台灣的山爬到日本的山,不定期在社群發佈日本戶外觀察大小事。Instagram:drifting.s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