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界新寵兒!聊聊行進間的動態中層 Polartec Alpha® Direct

--

Polartec Alpha® Direct 是近年戶外界的新寵兒,從大品牌到小品牌中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穿了Alpha® Direct 幾個月,真心覺得這真是一塊有趣的布料,忍不住想來聊聊它。

跟Gore-tex 是由 Gore 公司研發一樣,Polartec Alpha® Direct 是由Polartec 公司所開發出的布料,一開始是為了軍事用途,後來因為機能的特性被戶外品牌應用在動態中層上,尤其是登山和單車,最近有些潮流品牌也用它來開發商品。

Alpha® Direct 這塊布料最驚豔我的地方,在於他的保暖程度是取決於它的織法密度,保暖程度較低的孔隙就比較多,保暖較高的孔隙就比較少。所以,不管是60,90還是120 g/㎡,厚度都差不多,就是薄薄一層然後很輕,所以我不用擔心原本穿得合身的外套,加了一個中層之後就變得很繃,還是我要為了冬天再去買比較寬鬆的外套之類的。

中層接近隱形的感覺讓我覺得很棒。

我所擁有的品牌是熊衣ursus的長袖高領無帽款60 g/㎡。https://ursus-ul.com/

因為它可以保暖同時又高透氣,我覺得它比其他我穿過的材質有更精緻的溫控效果。登山途中經常就是熱了就脫,冷了就穿,儘量不要讓自己流汗,Alpha® Direct 可以讓穿穿脫脫這件事頻率變得更低。

另外材質本身具疏水性(意思是不與水混合),即使濕了也還是能保有一定的保暖功能,尤其適合高強度的運動。這些都是它能成為動態中層新星的原因。

圖片來源:https://www.polartec.com/fabrics/insulation/alpha-direct

布料的網狀結構能提供良好彈性,但也需要更加小心的照顧,像是不要勾到樹枝,或是魔鬼氈之類的東西。建議手洗,丟洗衣機的話最好放在洗衣袋儘量避免拉扯。

如果不幸像我一樣黏到魔鬼氈,可以用剪刀稍微剪掉毛掉的上緣部分,但切記不要剪太深,擔心的話,直接聯繫品牌處理應該也是OK的。

不小心黏到了另一件衣服的魔鬼氈變成這樣😢

然後好像也很多人誤會是不是穿了它就可以打天下,當然不是,它孔隙多,所以還是會透風,風大時還是要加上外層的風雨衣,才會達到各司其職,外層抗風,內層保暖的效果。

雖然現在很多品牌會把 Alpha® Direct 跟其他材質拼在一起增加可看性,不過就我目前認為,如果以輕量化的角度來考量,行進中層單純是Alpha® Direct ,外層風雨衣,應該是有效輕量中比較好的選擇吧。

不到100g的ultra light。
後來都把一些小物放到這種DCF材質的防水袋裡,晚上還可以當枕頭。

裝備一直在進化,讓戶外活動又多了更多種可能性。
接下來應該會拿去爬雪山和滑雪試看看,有點期待。

歡迎加入我的FacebookInstagram追蹤,上面有更多關於旅遊攝影和登山知識的分享!

如果還有時間,歡迎按按下方的拍手按鈕,你的支持是我持續發文的動力喔!ლ(・ω・ლ)

--

--

Drifting Soul|山海之間
DRIFTING SOUL

喜歡山的設計工作者。山齡邁入第10年。 從台灣的山爬到日本的山,不定期在社群發佈日本戶外觀察大小事。Instagram:drifting.s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