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霸群峰 大鹿林道線

Drifting Soul|山海之間
DRIFTING SOUL
Published in
14 min readJul 6, 2017

大霸尖山因其特殊的外型,一直是百岳中頗具名氣的登山路線,有「世紀奇峰」之稱。大、小霸尖山同時遠遠看就像是山的兩隻耳朵,泰雅族語裡有個可愛的名稱,叫做Babo papak,也就是山的耳朵的意思。

不過通往山頂的路口之一大鹿林道線卻常因颱風或豪雨導致路基流失,前前後後封山休養多年,這次是繼步道封閉兩年多後,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於2016年8月重新開放山友申請登山,挾著這個難得的機會,積極的隊友們決定先卡位再說。

時間:2016/11/11–14
隊友:琳、嘉、為、天、歐、貓、柳、琪

行程安排

day ⓪: 晚上驅車至觀霧,住民宿
day ①: 大鹿林道東線步道→馬達拉溪登山口→九九山莊
day ②: 九九山莊→大霸尖山→小霸尖山→伊澤山→加利山→九九山莊
day ③: 九九山莊→馬達拉溪登山口→大鹿林道東線步道

入山證申請

7天前向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線上申請入園許可, 如果當日最後的行程為九九山莊, 系統即會自動預約床位,同時在內政部警政署網站線上辦理入山許可證。持入山入園許可證於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辦理,並於大鹿林道0.3k處管制哨登記。

不過我們當天管理人員指示我們把車開到0.3k處管制哨處停放後直接登記即可。

DAY 0

08:30 台北車站出發

考慮到如果自行開車前往,路途遙遠而且山路又長,對於身兼司機又要登山的人是件辛苦的事,於是選擇包車,也安全些。禮拜五晚上其中六人先在台北車站集合,途經新竹接另外兩人上車,之後就從竹東一路直奔觀霧。

00:20 抵達民宿泱坡佳境

時間已晚,隔日還需早起,大家草草的分配公糧,甚至有人不洗澡就睡了…。夥伴提醒大家記得吃半顆丹木斯,不過她自己吃的是威而鋼,一整個很霸氣啊。

散落一地的公糧,打包苦手。 | Photo by WEI

DAY 1

05:30 吃早餐

一早起床趕緊下樓吃稀飯,主人好貼心燒了一壺熱水,還要記得拿前一晚冰在冰箱裡的兩罐泡菜和蔬菜,切好的洋蔥味道超重,早知道到山上再切就好。迅速收好登山包,出發。

05:50 離開民宿

司機沿著曲折的山路一路往上,天氣陰陰的。約莫半小時候抵達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正要下車之時,管理員示意我們可以繼續往前再開一小段,在山上,體力就是籌碼,想著等會可有20多公里的路程,可以少走幾百公尺也是一件值得開心的小事。

06:25 背包上肩出發

管制哨門口。

06:40 抵達大霸尖山登山管制哨 (0.3K)

小停片刻,等待管理人員登記。前方光線從林間灑下,一出發就是個完美的開場。

心情好,夥伴們這時不停哼唱惱人的旋律,甚至開始討論起當下很夯的電影「你的名字」劇情,但我還沒看,我什麼都不想聽到啊(摀耳朵)。

出發有光。

10:55 東線瀑布(14.5K)

雖然林道平緩,可重裝走完全程19公里也不輕鬆,畢竟是產業道路,路旁也沒什麼風景,倒是看到一隻猴子一閃而過。

很多林道早期允許車輛可以通行,現在不是封閉就是只能徒步進入。嘴上抱怨歸抱怨,但其實明白這是一件好事,畢竟受損的山林需要時間去復育,越難到達之處,也越少人能破壞它。

11:50 抵達17K下切處

藉由攀繩輔助下切可以少走約2公里林道,雖然沒有明確的標誌,但似乎已成為大家熟知的路線。

17公里下切處前的平台 | photo by WEI

12:25 馬達拉溪登山口 (19K)

快腳夥伴琳已率先抵達並在這裡睡了一陣子。

午餐時間,用溪水煮熱水,靠在溪邊的大石頭上,喝了一杯熱奶茶配麵包。建議大家可以把不需要煮的午餐留給第二天的輕裝,需要水的可以留給第一天跟第三天,林道沿途都有水源。

馬達拉溪新橋。

13:25 馬達拉溪登山口出發

新的橋是座紅色的便橋,也正是因為這座橋修這條線才得以重新開放,舊的馬達拉溪吊橋仍奄奄一息地倒臥在旁。

過了橋,才是命運的登山口

從這裡開始就是一路陡上,短短4公里的路程需爬升將近1000公尺,登山的毛病也一個個跑出來。背負力弱的我雖然腿還撐得住,但雙肩跟背早已痛到不行,髖骨也瘀青了,坐著休息已經沒辦法滿足我,整個躺平才能好好放鬆。

17:30 抵達九九山莊4.05K, 2699M

在樹林的縫隙隱約看到傍晚的雲海。

九九山莊不愧為山莊之名,跟其他山莊相比,可以稱之為五星級山莊聚落了吧,一座座堡壘外型的成功堡、大通鋪的山屋還有一棟廚房兼用餐區,廁所也是剛蓋好的感覺,第一次看到山屋廁所裡有源源不絕的水沿管子流出,雖然簡陋但十分乾淨。

九九山莊採現場繳費制,吃住還有租睡袋都是抵達時才繳交給莊主,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山莊重新開放的原因,睡袋上標籤都還沒剪下呢。

18:40 晚餐

今日晚餐是*泡菜冬粉湯*蒲燒鰻魚飯,先把需要冷藏的泡菜處理掉。

主廚,其實就是我,第一步驟先打開手機看食譜,其他人餓壞了居然開始吃起莊主煮的食物。沒有預料到的事情是,大家在山上的食量會變小,東西都沒吃完。購入的黑糖薑塊意外的好用好喝,丟到水裡煮滾就好了,也不用另外再準備薑片。

晚餐過後是例行的小酌時間,我帶來的義大利蒸餾酒,一人一口剛剛好。在山上喝酒很爽,不過代價是把超重的酒瓶背上來又背下去。

20:00 就寢

photo by WEI

DAY 2

03:00 早餐

今日早餐是*香蕉焦糖吐司和昨晚吃剩的*泡菜冬粉,不過香蕉變形到我從袋子裡拿出時完全認不出…,這次還拜託夥伴帶上噴火槍,想要帥氣的製作焦糖效果,結果隔壁山友以為我們有東西燒焦,於是早餐就在一陣混亂中結束了…。

天因為腳痛決定留在山莊,提早結束這回合(哭)。

03:30 出發

比預計時間晚出發,帶著頭燈在黑暗中前進,道路左方可以看到霧氣繚繞的層層山巒,不知道是桃園還是新竹的城市在山的背後發出橘黃色的光。

「應該是新竹吧,工程師都不睡覺的。」有人說。

06:52 中霸山屋

太陽升起,金色的晨光掃過一座座山頭。

走出樹林後就可看到大霸和小霸一直在視線前方,逐漸由小到大。隊伍後方只剩下我跟嘉,嘉的小熊軟糖是我心靈補給,也養成了我之後每次上山必帶小熊軟糖。

photo by WEI

07:25 中霸坪3392M

此處是號稱看大霸的最佳視野,其他山友紛紛拿出伍百塊出來合影,這才發現原來伍百塊上的大霸尖山就是從中霸坪看過去的角度。

好心的山友大方地借我鈔票照相,我手捏得很緊,深怕一陣風吹來鈔票就跟著掰掰。

08:00 抵達大霸尖山霸基3492M

越過幾個ㄇ字型的欄杆,抵達巨石底部,雙手摸到岩石的感覺很奇妙,這裡就是跟大霸尖山最近的距離,不能再高了。以前本來有通往壩頂的鐵梯,不過為了安全以及族人對山的敬意,現在已經禁止再往上攀爬。

風有點狂,右邊是幾百米深的山谷,雙手緊緊貼著山壁,能做的只有盡量避開往下的視線。隊友柳坐在地上放棄前進,默默結束這回合。

photo by WEI

拍完照後,沿著霸基右側的山壁前進,只能一人通過的路寬,防護網早已變形,山壁沿路滴水,隨時覺得自己一不注意就會摔下去。

過了霸基,沿著連接大小霸的山脊行走,小霸雖然看似近在眼前,卻也沒有想像中的近。往小霸尖山的路上先是經過一段大片巨石堆砌而成的路,幾顆圓柏蒼勁地生長著,遠方的人一個個顯得渺小。

常常以為前方沒路了,但仔細一瞧還是有路徑往上,心理嘀咕「這怎麼可能爬得上去」,但因為峰頂就在眼前了,你還是不得不繼續向前走。

來到最後一段,放下登山杖,逼近90度的拉繩上攀,一路尋找可向上的支點,還要經過一個會有點窄的石縫,終於,抵達峰頂。

photo by WEI

09:35 小霸尖山3418M

大家往前走到不能再走的石頭上拍照,我的極限只能在最後一顆的前一顆上站著,畢竟腿一軟,掉下去不是假的。

小霸尖山的牌子不知為何已遺失,好心山友借我們自己帶來的A4紙,喝了一口隊友學弟的啤酒,想著下次攻頂時也要自己背一瓶上來。

I LOVE YOU平台因為標高3520公尺而有此可愛的名稱,是走秀霸線的必經之地,回程時才發現I LOVE YOU平台在右下方霸南方向,要往下切一段才抵達。

photo by WEI

10:50 回到霸基

一對新人在此拍婚紗超驚人,風呼呼地吹,新娘只穿著露背禮服,新郎身兼攝影師。後來在山屋聽到這對新人的小八卦,好像是他們朋友把他們的衣服跟食物都先帶走,所以他們只好飢寒交迫地回到山屋,好可憐,根本豬隊友!

往前看大霸尖山。| 回頭看小霸尖山。

11:30 中霸山屋

途經中霸山屋吃午餐,中霸山屋的後方有集雨器,水源是雨水,雖然看起來不是很乾淨,但也管不了這麼多了。吃碗熱呼呼泡麵,吃完又有力氣上路。

12:40 伊澤山 3297M

隊友為和隊友歐看著不長的山路直接用跑的上去,我雙腳已廢不過慢慢走也不過十分鐘時間,是座不拿白不拿的百岳。

山頂風景很舒壓,回頭看大小霸也是很不錯的視野。

討論了一下三角點到底可不可以坐這件事,雖然沒明確規範但大抵上是一種對山神的尊敬,好像每多爬一次山又多了一點知識。

伊澤山山頂一覽。

14:27 往加利山岔路口 3050高地 3050M

已經用盡洪荒之力走到這裡,彷彿下一秒就可以睡著,換我退出這回合,決定放棄攻頂加利山,改成在岔路口小睡20分鐘,半夢半醒間好像有睡著但又明確持續地感受到風的流動和草的聲音,太陽曬得全身暖呼呼,醒來後疲憊感褪去大半。

一個人拖著殘廢的腳慢慢晃回九九山莊。

16:00 九九山莊

雖然大家都說用少拿一座百岳很可惜,但我真的覺得沒什麼好在意的,在超過3000公尺的草皮上睡午覺也是很棒的經驗呀(認真)。

不意外地兩隻腳各起了一顆大水泡,在勸說下刺破了比較大的那一顆,結果下山時他又重新長出一顆新的,買一送一而且還比較痛(哭)。

隊友嘉是哆啦A夢,要什麼有什麼,要糖有糖,要寶礦力有寶礦力,要急救包有急救包,連我這時突然有感而發的說「我好想要剪指甲喔!」她就變出了一個指甲剪給我!!!

17:30 晚餐

今日晚餐是*蒜味白醬義大利麵*甜椒炒香腸,果然還是要有幫手啊,隊友天一起加入後上菜快很多,義大利麵煮太軟爛了,成品大家吃起來居然說有馬鈴薯泥的感覺。

一大瓶高梁大家接力喝光。

DAY 3

06:00 早餐

今日早餐是*稀飯*美式炒蛋。泡了一晚上的白米很順利的煮成一鍋粥,炒蛋大概是這三天最完美的作品了,不枉費我特地帶上來的矽膠刮刀。

07:00 離開九九山莊

和迷你版的九九山莊合影後跟待了兩天的山莊說再見,這也是第一次在山上待了兩夜。

下山的路依舊漫長,累積兩天的各種酸痛一次噴發,但倒是比來時路多了一點餘韻欣賞路旁風景。

photo by WEI

09:30 馬達拉溪登山口

登山口小休息,這裡的蜜蜂太熱情一直停在我們身上,簡直跟蒼蠅一樣,本來想好好休息結果變成跟蜜蜂的攻防戰。

回到平地,不知道誰想出的垃圾遊戲從現在開始,規定走最慢的那一個人要背「公垃圾」,一聲令下大家居然都用跑的!!!

13:10 午餐

路旁小瀑布旁,大家有志一同地把泡飯留到這餐,雖然乾燥包是貴了些,不過跟泡麵一樣加個熱水就馬上可以吃,真的是方便很多。

午餐後上路,隊友琳不知怎麼地跌了一跤,頭直接撞到地上噴了超多血,不過簡單包紮後她又一馬當先地瞬間消失,我這趟旅程完全看不到她的車尾燈呀。

一個人在最後頭哼著歌難得輕鬆,沒想到其他人擔心我會越走越慢,自願走在我後面壓隊,壓力瞬間暴增。最後一段路隊友柳直接把我的背包拿走,有點帥氣,然後他也瞬間消失了,留下我跟我爛掉的腳。

終點合影。 | photo by WEI

16:20 大霸尖山登山管制哨

終於,終點。

司機大哥買了飲料給大家喝,都要落淚了,朝思暮想的可樂。

回程的路上看到雲海,美到不可思議,爬這麼多次山從來沒看過,沒想到在這裡遇見。大家在車裡尖叫,司機也停下車讓我們好好拍個過癮,本來還覺得這次也太累了吧,一點開心的感覺都沒有,看到雲海瞬間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繼續上路後仍不斷望向窗外的雲海,直到雲海逐漸高過我們的頭頂,山路上搖搖晃晃,大家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忘記什麼時候睡著,醒來後已經抵達新竹市區,跟夥伴柳和歐說再見後,車子繼續向北。

離去時的雲海。

20:30 台北車站

要去醫院檢查傷口的人先走一步,剩下貓、為、天和我四人去吃金子半之助,好心的店員讓我們四人的大背包放在門口,一坐在椅子上整個人就陷下去了。

好想洗澡,好想有任意門直接送我回家。

雖然每次爬山都有失控的事發生,不過休息一陣子後又會想要出發,下一次就是雪訓了,也要努力把體力變得更強才行。

photo by DINAR

最後來小小紀錄一下本次裝備:

✓ 背包(Deuter ACT LITE 45+10SL)
✓ 胸前小包(Marmot Mountain Limited)
✓ 遮陽帽(Taobao)
✓ 毛帽(Decathlon)
✓ 內層(Decathlon)
✓ 羽絨中層(Decathlon)
✓ 防風薄外套(Uniqlo)
✓ GORE-TEX外層(Decathlon)
✓ 機能內搭褲(Forever21)
✓ 耐磨短褲(Decathlon)
✓ 防風外褲(Decathlon)
✓ 保暖睡褲(Decathlon)
✓ 運動襪(Stream Sports)
✓ 羊毛襪(Smartwool)
✓ 登山鞋(Carauan)

photo by WEI

後記

話說本次發生的最難忘的事情是,我因為忙到昏頭,出門時竟然忘記帶鞋,為了不耽誤大家時間我直接在離集合地點不遠的登山友買了一雙新的登山鞋,當下真的很想殺了自己,不過也因此藉機換掉了之前那雙,其實不太能算是登山鞋的鞋子,而且新的這雙真的好看又好穿,大推!本來還很生氣自己的粗心,爬完後覺得買的有價值整個心情都好了。

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想:單純給我鼓勵:請幫我拍手 1-5 下。
看到我寫更多「登山」、「戶外」、「旅遊筆記」類文章:請幫我拍手 6 下以上。
讓我知道大家比較想看什麼類型的文章噢。(鞠躬)

--

--

Drifting Soul|山海之間
DRIFTING SOUL

喜歡山的設計工作者。山齡邁入第10年。 從台灣的山爬到日本的山,不定期在社群發佈日本戶外觀察大小事。Instagram:drifting.s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