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C】2017 聖母峰基地營自助健行 — 國際機票、簽證、SIM卡、換錢篇

Drifting Soul|山海之間
DRIFTING SOUL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an 17, 2018
加德滿都國際機場( Tribhuv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Everest Base Camp,聖母峰基地營,簡稱為EBC。主要是為攀爬聖母峰的登山者(Everest)所設置的基地營,是攀爬聖母峰的起點,也是聖母峰基地營健行(Everest Base Camp Trekking)路線的終點。「是終點,也是起點」,讓EBC成為一處迷人所在,也是全世界登山者為之嚮往的聖地。

在尼泊爾旅遊這塊,網路上資料算蠻多的,但針對聖母峰基地營健行這塊資訊相對之下卻比較零散。從整體的登山規劃到行李準備、都需要以一個登山者的角度去做思考,而不是只是單純的旅遊。我以我這次去聖母峰基地營健行的經驗,整理一系列從行前到回國的記錄,應該也是許多打算去EBC健行的人會在意的事情。

國際機票

如果有看到國際機票來回落在一萬五左右的,算是一個低點可以馬上出手,我們是在出發的一年前買好機票,差不多就是這個價格。

台灣目前沒有直飛尼泊爾的航班,大部分要從中國、香港、泰國、馬來西亞等地轉機,我們因為剛好有朋友在中國,所以就選了中國轉機想說順便去找他,不過就我這次的經驗下來,我會覺得能不選中國就不要選中國,因為中國對於行動電源的規範實在是太嚴格了呀!

去尼泊爾健行前早有耳聞山上的電需要用買的,偏偏我身上有許多記錄的器材,像是相機、Gopro、單眼……等,於是我就想說,那就多帶一點行動電源以備不時之需吧。查了一下航空公司的規範,基本上,只要單顆不超過32000 mAh(相當於160 Wh),要手提多少顆上飛機沒有特別限制,而且大部分的行動電源並不會超過32000 mAh這個數字。但人生總有個but,中國就是個例外,中國對於航安檢查非常嚴謹,行動電源除了要符合瓦數規定,最多最多就只能攜帶兩顆上機,如果你買的是沒有牌子,未在外觀標示瓦數跟規格的,也會被直接沒收。另外行動電源長得比較奇怪,像我其中一個可當手電筒,也是被扣下盤查,解釋之後還好有還給我。

簽證

尼泊爾採落地簽,台灣人入境需填三種表格,大頭照建議帶個三張以上比較保險。網路上有人說尼泊爾對照片的尺寸和拍攝時間並沒有嚴格要求,通常一吋、兩吋都可,幾年內的照片也接受。

觀光簽證依效期不同,分為15天,USD25;30天,USD40;90天,USD100。

一、外國人入境單

有些班機在機上會發,機場大廳也有放,可以一邊排隊一邊寫節省時間。

入境單和出境單幾乎一樣。

二、落地簽

用下列三種方法的其中一種填完表格後,就可以去櫃檯排隊繳費。這裡也是出境最花費時間的一個地方,建議使用第三種事先列印下來填好,不要像我們在這裡被困兩個小時啦!

落地簽繳費櫃檯,這裡總是大排長龍。

方法①:在機場入境大廳直接領取表格填寫,需附大頭照一張。

方法②:在機場入境大廳操作機台進行線上申請,需掃護照,機台有攝相機會直接拍照,所以使用機台就不用再給大頭照了,填完後機器會吐出一張收據,憑收據繳費即可。

落地簽機台,但我覺得UI做的很差,填紙本還比較快。

方法③:線上填表後列印憑證辦理。http://online.nepalimmigration.gov.np/tourist-visa

三、持台灣護照者需多填一張Stay Order

因為尼泊爾不承認台灣是個國家,所以必須索取另一張專用的Stay Order,這張紙要跟機場工作人員拿才有,我們是審查時海關直接拿給我們。入境章不會蓋在護照上而是會蓋在這張紙上,所以要保管好直到出境喔。

SIM卡

當地sim卡的牌子是Ncell。買sim卡時須看護照、簽證和給一張大頭照才能買。我們是直接請Guide先幫我們買好,省去以上步驟。1GB流量大約是300台幣。

裝好SIM卡後,包裝背面的數字就是這張卡的電話號碼。包裝上有教學,只要撥打某組數字,就會以寄簡訊的方式告訴你還剩多少流量。

不過sim卡也只能在低海拔使用,在山上過了Namche Bazar後,就是另一個結界了,那邊需要跟店家購買另一種上網方式,非常的貴!須在山屋內連無線網路,因為那邊山屋幾乎都使用同一套系統,只要流量有剩,都能繼續在不同的山屋裡使用。

高山上的另一種上網方式,200MB收費200元台幣,我才滑了三分鐘就顯示流量已用完...。

換錢

大部分的人都是先換好美金後,到當地再換成盧比。機場大廳就有可以換錢的地方,但匯率比較差,如果情況允許可以到市區再換錢,塔美爾(Thamel)區當地街上就有不少換錢的小店。 我們是直接請Guide幫我們換。

親愛的M友們,請按按左方的拍手按鈕讓我知道你來過吧!ლ(・ω・ლ)「1下」拍手:幫我簽個到。
「2-10下」拍手: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10-20下」拍手:希望未來我能寫更多這類主題的文章。
「20-50下」拍手:你是否覺得這個功能很舒壓?還是太久沒有手指運動了呢?沒關係你就儘管按吧,不會有人阻止你的!!!
同時也歡迎加入我的臉書專頁追蹤,上面有更多關於攝影登山知識的分享!

下方的 LikeCoin 是一款新型的加密貨幣,透過創造力挖礦將利益回饋給創作者本人而非平台,如果你有興趣,歡迎按5下免費 Like 給我一點鼓勵,按6下 Like 就會自動導至官方介紹頁面喔!

--

--

Drifting Soul|山海之間
DRIFTING SOUL

喜歡山的設計工作者。山齡邁入第10年。 從台灣的山爬到日本的山,不定期在社群發佈日本戶外觀察大小事。Instagram:drifting.so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