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X的世界末日1+2|年少輕狂到與社會妥協

Wendy Chang
Drown in drama
Published in
4 min readNov 8, 2019

今年夏天看了《去X的世界末日》,第一次看到這麼厭世、面無表情、瘋狂又荒謬的影集,配上輕鬆的復古背景音樂,特別有味道。

James and Alyssa

🥀年少輕狂、不顧一切的公路之旅

第一季的風格非常厭世,James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情緒沒有感覺、應該有心理疾病的人,本來想在家裡練習殺人,結果被害者(?)Alyssa也是奇葩少女,James深深被吸引,一起踏上了莫名其妙的公路之旅。

在這趟公路之旅,他們吃霸王餐、私闖民宅,民宅主人回家後本想性侵Alyssa,卻被James意外殺害了,兩人還發現這個大學教授雖然儀表堂堂,但是性侵受害者的錄影帶卻超乎想像(似乎減低了點罪惡感?),總之兩人繼續逃亡。

第一季的結局是兩人逃亡到海邊,Alyssa被抓住,James在槍響後,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第二季便是由海邊的槍擊後繼續開始,James並沒有死,但是留下了重大的後遺症,花了很多時間復健才重新站起來。

而Alyssa則跟著離婚的媽媽借住在繼妹經營的餐館,並且當起了服務生,比起以前對服務生的大聲咆哮與滿口穢言,現在也只能卑躬屈膝的點餐了。後來Alyssa認識了男友並且結婚,結果穿著婚紗的Alyssa跑去找James,再度踏上公路之旅,還遇到了之前被他們殺害的教授的小女友。

🚗回歸正常的第二季

比起第一季的瘋狂,第二季看到了Alyssa的重大轉變,甚至願意做餐廳服務生,跟社會妥協了。而James也跟老爸合好,結果他爸心臟病發死了後James也放不下他,一直帶著他爸的骨灰罐到處走,也不願意回到原本的家中,住在車上好一陣子。James也不像以前中二,似乎更有了一點人味。兩人都受到社會的毒害了呀。

沒有第一季來的遇到這麼多NPC,第二季反映了很多James在思考自己要不要繼續往前,猜測Alyssa還要不要回家,要不要私奔,還是去撒爸爸的骨灰。

教授小女友

教授小女友的復仇算是主線,鋪陳了一集她的故事,而一直想殺了他們兩個,採取了很多行動,但是卻事與願違搞砸了一切,最後乾脆直接衝到Alyssa工作的餐廳,打算一次殺了他們兩個。而他們兩個意外開導了小女友,最後並沒有謀殺成功。

復古的配樂

看第一季的時候蠻驚豔,很喜歡兩個人沒有來由的出發,毫無理由的亂罵別人,又一副無所謂的樣子,真的很青春;一路上遇到很多NPC,越來越走鐘。而第二季,其實就是James還是愛著Alyssa,兩個人都成長了,但是都忘不掉那段殺了人的過去,走不出來,跟教授的小女友一樣,無法前進。

Alyssa最常說的話大概是「我要回家」,James每次都會心頭一驚,但還是說了OK;我很喜歡他們整齣戲講的OK,那個口音、那個明明就還有很多話想講的感覺,卻用一個OK來帶過,明明就很不OK吧!但是他們就是這麼口是心非,用一句過流行的形容詞來講,就是傲嬌ㄅ!

兩個人一起阻止了教授小女友對自己的復仇,如果是17歲的Alyssa可能會說,殺了我啊,但是她問她,殺了我能怎樣,我說的是事實,請她認清她最愛的人其實是性侵慣犯,我們只是自衛,雖然我們也有錯,但是罪不致死。

兩季的設定是相差兩年,我每次都覺得Alyssa的皮膚很糟很出戲,沒想到第二季James的法令紋都跑出來了,真的是有夠歷經滄桑。

兩季我都很喜歡!真的很愛他們兩個尷尬與沉默,每次都用OK、shit、what來省略一切的對話,也不用露骨的說「我會保護你」之類的,一切盡在不言中。

總集數:第一季8集,第二季8集評分:4.5/5

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rama.note/
分享我喜歡的戲劇與梗圖給各位!

--

--

Wendy Chang
Drown in drama

什麼都寫ㄉ前端工程師 / 影片剪輯師 / 自媒體經營者 斗內網址:https://p.ecpay.com.tw/E35E9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