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霸凌:不因政治正確而恣意謾罵

Wendy Chang
Drown in drama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18, 2020

今天(7/18)下午,三浦春馬在東京自宅輕生。原因外界臆測是網路霸凌。

是的,又是網路霸凌,這篇文下方的「雙層公寓木村花自殺|我們都有罪」是我5/23邊哭邊寫的,最後並沒有發布,存於草稿,想說等整理好心情,再寫吧,沒想到不到兩個月,日本演藝界又發生憾事。

甚至在幾天前還公開九月有新戲上映

會想寫這篇文章,原因是我在FB社團「日劇推薦討論區」中看到不理性網民的貼文:

網民貼文

為什麼不是渡部和東出這些人渣死啊

看到這樣的話,我留下了「隨口叫人去死的你 跟其他酸民有什麼不同==」的留言。接著也有網友跟進譴責原po的行為。

沒想到原po不但不檢討自己,還發了一篇自以為正義的貼文(右圖)。

看到這裡,我深深理解網路霸凌永遠都不會消失,因為霸凌者永遠不會認為自己有錯。

Photo by Oleg Magni on Unsplash

如何定義人渣?如何定義誰該死?

如何定義人渣?問題在於「人渣」難以定義,每個人心中的標準都不同。如何將公眾人物定罪於「人渣」,從而對他進行「去死」的謾罵,你我都不是法官,為什麼可以叫人去死?就因為他符合你心中的「人渣」嗎?

人犯了錯,身為公眾人物當然有被指責的風險,但是叫人去死,你憑什麼?

忽略語言強大的力量

可能有人認為,不過是叫你去死,這哪是什麼網路霸凌呢?

一個人叫你去死、你可能無所謂,兩個人三個人、100人、1000人、全日本都叫你去死,難道不會開始質疑自己存在的意義?

當短短一句「去死」,有一大票的人這樣對你呼喊,就是置人於死罪的凶器。

用這位不理性網民的邏輯來思考,那就是:人渣=去死,而人渣可以自由心證,這是件多可怕的事情;一個人只要「大部分的人認為他有錯」,就可以以語言為凶器置他於死地

沒有覺察自己正在進行網路霸凌是最可怕的,並且有這麼多網友指責他的行為,還絲毫不覺得自己有錯。

總覺得很像中共政府,全世界都指責他不該忽視人權,他卻覺得全世界都故意要跟中國作對。

拒絕網路霸凌不雙標

最後下個很勵志的標題,不因為政治正確而恣意謾罵,我在下方的文章也有提及:罵雙層公寓的社長跟阿凌可以,罵小花就不行?

事實上是都不行,一樣,東出昌大也輪不到眾網民們要他去死,除非日本法律上判他死,否則沒人可以以語言為凶器傷害東出昌大。

也讓我想到之前博恩出品了一支二創劉樂妍China的MV--Taiwan,最後被China編曲控侵權。雖然二創真的很好笑,也符合政治正確,但是侵害著作權是事實,事後的po文表明「創作魂不滅」,但他們就是在做侵害原創的事情,這也不過是一場政治正確的霸凌罷了。相關貼文:https://www.facebook.com/barbarian0621/posts/28810589686107
劉樂妍China
博恩二創Taiwan
事後一查這位原po果然是中國人XD--
這篇文真的越看越生氣,他認為人做錯事就該被譴責、被罵去死,舉的例子真的超荒唐,說犯錯就跟法官說不該審判我。
1. 你就不是法官啊,憑什麼審判人家?
2. 法律上的犯罪由法官審判,非刑事案件等等的「犯錯」不歸法官管轄,你到底在工蝦咪蕭維?
3. 被出軌了還要告訴自己是來體驗人生的,呃,所以你被出軌了嗎?你是當事人嗎?不過是個旁觀者在那邊腦補什麼東西==
4. 最後還來個大嘲諷,說大家都是聖母瑪利亞什麼的,中國有宗教迫害耶,中國沒有宗教自由耶,你這樣在網路上將各位都奉為聖母瑪利亞,小心被抓走喔。

然後,以下是我在今年5/23打的文字,有興趣的就繼續下滑看看吧。也是我開始謹慎對待言論,檢討自己的霸凌雙標行為的開始。

雙層公寓木村花自殺|我們都有罪

今日(2020/5/23)下午爆出驚人消息,出演日本真人實境秀雙層公寓的木村花自殺身亡,原因是受不了酸民在網路上對她的霸凌。

根據新聞指出,木村花在社群網站上PO出自殘照片,飽受網路霸凌的她,5/23凌晨PO出與愛貓的合照後,下午則由經紀公司證實了死訊。

木村花是一名女子摔角手,雖然體格強健,在擂台上十分兇狠,但是心裡是實實在在的少女,在雙層公寓中常常看到小花因為阿凌而露出羞澀的笑容。

真性情的她也常跟成員起衝突,也許這也是酸民對她的攻擊。

罵小花不行、罵社長阿凌就可以嗎?

得知消息的時候我的心情非常難受,Netflix雙層公寓在台灣目前只上到第三部,我並不知道後續小花有沒有做過分的事情,讓酸民對她窮追不捨。

節目透過剪接呈現它們想給我看的東西,讓我們接受節目組的人物設定,再加上主持人群的加油添醋,要帶風向實在太輕鬆了。一下子我們就把春花當愛搶別人男人的壞女人、把愛華當酒店小姐、把阿凌當不想負責的渣男、把社長當精蟲衝腦的噁男。

明明都知道,這些都是節目效果,但是看著看著還是忍不住走心了。

先前我曾發表,認為小山(山里亮太)的發言太刻薄,那時候他把愛華形容的十惡不赦,我覺得愛華很可憐也很心疼,畢竟我們都不認識她,用這些剪輯過的影片來評價她會不會太超過了呢?

之後我又發表了社長的母湯行徑,認為他沒經過小夢的同意就任意性騷擾小夢,很噁心。可是我們怎麼知道小夢跟社長在沒有劇組拍攝的時候,是不是有訊息往來,私下是不是真的很要好,或是小夢其實超開放,甚至小夢跟社長私下擬定了劇本?

我沒有罵過小花,我甚至覺得她很棒很可愛;可是我罵了社長,也罵過阿凌,這樣的我跟罵小花的酸民有什麼不同呢?只是運氣好社長跟阿凌心臟比較強,沒有輕易輕生而已。

--

--

Wendy Chang
Drown in drama

什麼都寫ㄉ前端工程師 / 影片剪輯師 / 自媒體經營者 斗內網址:https://p.ecpay.com.tw/E35E9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