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路上的美麗插曲Orchid island

cloudu
DUKI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y 25, 2019
剛到蘭嶼就先來個夕陽下馬威

前言

從美國回來以後是一段很長很鬱悶的時間。家人們回到各自的崗位上,努力著將生活拉回正軌。

投了幾份履歷以後,沉寂了很久又再次打開信箱投出一些履歷。老實說不會討厭自己從哪裡畢業,畢竟這個四年也不是一無所得,但是每次說到自己的專業的時候心裏都會先苦笑三聲,這就是一種孤寂的感覺吧!

說真的我猜連教授也無法肯定我們出去都是幹嘛的,想想其他畢業生好了,學醫的當醫生 OK,理科的不是進廠當工程師就是畢業繼續攻讀研究所 OK,雖然現在是一個喜歡跨領域的時代,但是人們總是期待在你的回答中,從畢業系所去揣測未來的方向,好所以我到底要幹嘛?

待業中還是要出去玩吧 還是就跳海一去不回來?

待在家裡面看著退休的媽動來動去嘰哩呱啦一直說話,睡到中午起床幫爸處理電腦問題,收到一枚 50 元硬幣叫我去買早餐,為什麼這種時刻這麼深刻的感覺自己多無用處啊?

對社會來說除了消耗資源拉出屎幫助生態的一些循環外,到底還有什麼助益啊?再次打開 104 然後又是無止境的迷惘,誰可以很明確的告訴我「來,這就是妳該做的工作啦!」

事發原因

那天打工到一半收到一封 Line 通知,是我媽轉傳數學科退休老師群的一則徵代理教師文。

過去幾週她常常有意無意想幫我找工作。其實自己找的時候已經很沮喪,竟然還要出動媽媽來幫我找工作,更感覺片刻不想待在家,好像米蟲啊!

徵老師的文是由蘭嶼高中所發出,近幾年因為少子化的關係,許多正式老師的名額被刪去改以代理教師,以一年一聘的方式防止未來老師供過於求的狀況。

偏鄉要徵老師原本就不容易,再加上前面幾招的老師們都因為各種因素無法任職,所以直至看到消息時,已經來到第五招了(第三招之後就可以聘用沒有教師證的大學生,例如我。)

在莫名其妙的動力驅使下,一天訂票訂船訂住宿,一天移動就到了蘭嶼(台北、台東、蘭嶼咻咻咻的),花了一個整天的時間狂複習國中第三冊數學,然後咻~的去試教加口試了。

雖然最後只是備取(正取真的很厲害,我覺得學生真正需要的是正取那位老師並不是我),但在這段時間裡面除了莫名記起來公式解和判別式是幹嘛,還是獲得了不少。

蘭嶼的居民、羊、海、天空

這裡有一股真正悠閒的氣息,很像是來到一個跟台灣說一樣語言,用一樣的交通工具,但是骨子裡卻是完全不同生活的地方。兩家 7–11 算是新開的,但還是有多很多的雜貨店,昏黃燈光加上種類簡單的飲料零食。

儘管這就是當時求職的一小段插曲,這個小島還是十分的療癒身心。

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難以抵達吧!

熱愛居高的羊
金主外加陪同大起大落者我的母親與海
臨海的青青草原和夕陽印襯 但我就是自拍了一張
給大家一個滿版的夕陽與海與人 真的讓人流連忘返

小後記

這篇文章從 2017 年 9 月寫到今天才又被我在 Draft 裡面看到,就算時隔了快兩年,但記憶依舊清晰:寫數學題目的悶熱感、口試時同學的眼神、公布備取時心中的聲音這些都歷歷在目。

蘭嶼真的是我去過最魔性的離島,大家會問說:ㄟ那蘭嶼好玩嗎? 對我來說她並不是個好玩的地方,但是卻是會讓你想要一再回來的地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