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末環島東窗事發

cloudu
DUKIE
Published in
9 min readMar 15, 2020
這不是事發照片但也是滿呼應的

接續上一篇環島爽爽過西岸東岸到最後要走蘇花北上的這段。

我煞車不及撞上了我的朋友。

2019/12/01-10:50 一切突如其來

因為一些緣故分心看向路旁的不老診所,再回過頭來才發現這個路口紅燈,我的朋友早已停下但我已經煞不住了。

撞下去前一秒腦中只有一堆髒話,要是說人死前有什麼人生跑馬燈,根本沒這個時間好不好!啪!就發生了。

起來以後第一個想到的是朋友有沒有怎樣,覺得愧疚到不行怎麼會發生這種失誤。還好後面剛好都沒有車,撿起掉落的物品,趕快把車移到路旁。

在撞擊過後我已經感覺到我的嘴裡充滿了牙齒碎片。在移完車子後,我走向路邊草叢吐出嘴巴裡的一團混亂。就在我拿下口罩的當下,我的朋友用極度驚恐的眼神看著我。(我已經記不得當下朋友有沒有尖叫,但他說是有。)

「你的下巴…有個洞!」我是完全沒有任何疼痛的感覺,但是看著照後鏡裡我紅紅的下巴,想想這個樣子好像不是可以說「 Yo!沒事我們繼續騎吧!」的情況。

車子還可以騎的朋友立刻查了最近的醫院,載我過去掛急診。在這段路程中疼痛感才慢慢跑出來,但也不能說是真的疼痛,下巴對身體來說可能還是算一個滿末梢的地方?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歷過那種,摔倒以後身體顫抖的感覺?我坐在機車後座的時候就是這種感覺。

掛了急診以後等了一陣子,終於被叫進去先評估狀況,拍完照片記錄完後,他請我躺上手術台準備進行縫合。

逼迫我朋友幫我在手術台上拍照(我真的很不在狀況內)

醫生在縫合的時候打了兩針麻醉,縫了七針。他說我的傷口深可見骨,但當下沒拍照片,所以也無從得知到底是長怎樣。在縫合完後,下巴頂著一大包紗布的我,舔舔嘴巴裡牙齒碎裂後剩餘的殘骸,覺得好像也該處理處理,但醫生表示牙科要等一個小時之後才會來,建議我隔天去門診處理,所以我們就領完藥離開了。

車的部分基本上車輪龍頭被撞到完全沒辦法騎,在等待急診的期間我們使用了信用卡道路救援將車子先拉回市區,準備再托運回台北。(這邊真的超級感謝我的朋友們罩到不行的處理一切託運事務,我只要付錢跟一臉癡呆就可以了。)

訂好回台北的火車票,目送兩位夥伴趁著太陽下山前踏上往北環島最後的路程,心中真的是滿滿的虧欠。我覺得我的人生不是不能接受挫折跟挑戰,但這個挫折有點太大了吧!而且還是因為自己耍蠢,影響到了朋友的心情跟行程,真的讓我非常非常非常的痛苦。

在火車上頭非常的痛,但一心只想著趕快把牙齒處理好,而且想要不著痕跡地回家假裝什麼事都沒有,畢竟我除了下巴與牙齒左後方裂到不行之外,其他地方看起來都還行。(真的是很天真的想法下巴那麼大一包ㄟ)

急診費用:$500
託運費用:$1300

18:00 回到台北

回台北以後第一件事就是去找禮拜天有營業的牙醫門診,順便找妹妹來載我回家。

掛號完進去照 X 光,協助我照 X 光的看起來是一個新的助手,他指示我把嘴巴張開一點要把某個板子放進去,在調整位置時因為碰到了我搖搖欲墜的牙齒,我反射性地大叫了一聲,在這邊我真的覺得很抱歉,我控制不了自己叫出來的反應啊啊!

總之 X 光結果出來後,醫生語重心長地對我說明,他認為我的牙齒太多碎裂處,需要到大醫院打麻醉拔除跟處理,所以就幫我退掛了。

我被退件了。

(嘆氣)好吧,這種情況下想要假裝一切沒事的我立刻驅車(讓妹妹驅車)前往附近的大醫院處理。

走進台北的急診跟花蓮的急診感覺很不一樣,花蓮的急診就是幾個跟我一樣摔車的或者跌倒的,但台北就是各種狀況都有,在我掛號前面的是魚刺卡在喉嚨的、也有出大車禍躺在擔架上進來的,這個時候我的下巴的洞、牙齒碎裂看起來都不怎麼樣。

可以自己掛號的人檢傷等級應該排很後面

急診室感覺起來就是集合了所有今天衰爆的人,幸好的是所有的志工、掛號的護士人員都溫柔到不行,讓覺得今天衰爆的我,衰值減低了一些。

過了真的非~~~常久的等待,終於見到了牙科急診醫師。他看了我的狀況以後就開始拔除斷裂的牙齒,盡量留存與補好破裂還有點救的其他牙齒。

這邊還是想要講,這次拔牙打了四針麻醉,麻醉真的是比什麼車禍、縫合還要痛一百倍,當然如果不打麻醉縫合會更痛我知道,但還是想要抱怨打麻醉針的世界痛啊啊啊!痛到我用力的抓著椅子,之後三天的手臂都在肌肉痠痛。

處理完以後,醫師含糊地說要觀察看看幾個月就說我可以回家了。

急診費用:$850

2019/12/02 躲起來擺攤

為了不想讓家人知道,我拿年末最大的工作:活動擺攤當理由,跟家人說要借住台北朋友家,順利躲過了第一個晚上。

因為牙齒被撞到的關係,所有牙齒都痠到不行,完全沒辦法用力咬東西,甚至一度覺得我的牙齒會不會全部掉光光。當時醫生有跟我說,牙齒被撞擊過後,牙床會呈現非常不穩定狀態會痠痛,需要定期觀察。(腦中立刻浮現來貘的牙齒驚嚇貼圖)

認真上班擺攤,但原本可以吃到的好吃便當幾乎都泡湯了。

在朋友家的日子每天都很早睡,剛好遇到寒流的那幾天,薄薄的被子意外地超級暖。就這樣每天看著驚悚的縫線換藥、沖生理食鹽水清潔、吃止痛藥。

我的車在 12/04 回到台北,到要取車前我才想起來我的行車記錄器的記憶卡沒有先拔起來,想當然紀錄都被刷掉了⋯⋯。

車子各處已經被撞爆了想必是所費不貲

我將車子從土城托運到饒河朋友的店裡去維修,坐上托運的車子跟司機聊了快一小時他受傷的經驗,一邊覺得自己算是受傷新手,一邊忐忑等等維修中心的報價。

技師看到我的車都很納悶我怎麼撞的,但我人看起來卻還好。說實在的我也不記得了,只記得非常用力的煞車,然後並並ㄅㄧㄤˋㄅㄧㄤˋ就倒在地上了。評估完還可以留著的硬體,技師花了一點時間打估價單。

基本上我的車架整個撞歪,維修費用從萬開始起跳,與車架相關的零件也幾乎需要一併更換,另外龍頭車殼破裂、車內連接主機的線材也磨損,需要更換的零件長長一串,估價單翻都翻不完。

在看完估價單後,我決定把之前想要改的一些零件也一起做更換,反正都想改了,趁著這次一定得換的零件來改一改吧!最後價格又再往上加了一些。

第一次估價後的維修費用,這個金額真是謝嚕!

很快一週過去,差不多也該拆線了。

在朋友家住處旁的大醫院掛了號準備拆線,醫生卻告知我 24 歲高齡,需要恢復的時間比較長。( Hello?24 歲高齡??)我真的是哭笑不得,這樣要怎麼撐過家人的視線下假裝一切都沒事啊~~~

除疤用美德凝膠:$1120
抬車費(土城-饒河):$600
螢幕維修:$4790
保護貼:$680
拆線沒拆成掛號費:$510

2019/12/10 下巴拆線

我覺得我前面贅述太多了,反正一週後回到家一樣是戴著口罩假裝過敏到底,然後再多撐兩天就跑去拆線。

拆線的時候醫生拿著棉花棒超級用力地戳我的傷口,搭配著食鹽水沖洗。但是醫生啊~你這樣戳我真的超痛ㄟ!!我這幾天那麼小心翼翼的保護他,傷口沒事但我心理受傷了啊~~

拆線掛號費:$330

2020/01/03 小肉回來了

歷經了一個月的維修,我的車終於修好了!

回來的小肉(沒錯我的車叫小肉)被我改了握把,超級好握,另外因為我也改了裸把造型,整個車超級屁孩超棒的啦!但是看到金額真的很不棒,覺得心在淌血,只好想想改裝後就好像拿到新的車一樣。

最終價格出爐,真的酷斃了!
我的帥爆裸把造型
換過車架的車要重新驗車我還是第一次知道ㄟ!

維修費:$41402
行車記錄器安裝費:$1300
新記憶卡:$569
驗車:$350

後續

記錄差不多到這邊,我應該還會再寫一篇記錄我的牙齒重建之旅。

後來公司告訴我有團保以後,其實應該去把幾個診斷證明開一開,時間一晃就過了三個月,真的事不宜遲啊!

從車禍到現在,有幾個時刻跟大家分享:

躺在手術台的時刻

每一回躺在手術台或是手術椅上,都會有種很深的感覺。那就是面對這一切的時候,真的不會有人在旁邊陪伴你。我指得不是沒人陪你去醫院,而是正在面對手術的那個當下。除了醫生與你之外,就還是只有自己,你必須自己面對這一切,鼓起勇氣面對痛死人的麻醉針跟醫生的解說。

被溫柔的語氣感動時刻

從車禍之後開始,面對旁人的溫柔語氣都會被感動到難以招架。該怎麼說呢?就是覺得自己遇到的事情這麼慘,突然開始珍惜旁邊人對我的友善嗎?

舉個實際例子,有一天搭火車前去買了一杯咖啡,店員用兩隻手將咖啡拿給我,並且說了一聲「小心燙喔!」我就感動得想哭。

在打這段的時候我想到了,應該是因為我車禍過後有很大一段時間沒待在家當媽寶吧,所以覺得被照顧了?

被朋友照顧的時刻

那天待在朋友家,朋友因為有事不在所以我自己一個人顧家。這時候另一個朋友帶著一些寶寶副食品(軟軟爛爛好咬)跟他母親熬煮的香菇雞湯(我應該沒記錯)來探望我,看到朋友的感覺真的超級好,然後還有被照顧的感覺也超級超級溫暖。(淚流滿面)

總而言之,經歷了事件以後常常會想到我出事後馬上上工的那天,我一邊跟大家報告擺攤事項,一邊思考我是不是有可能差一點就沒辦法在這邊跟大家說話了呢?

最近看的韓劇裡也不斷提到,人類根本無從得知自己什麼時候會死掉,那我們還活著的時候最想要做的事、最關心的人是誰呢?

不知道,就像我過了幾個月後,現在思考的重心卻又轉移到工作上面,那些覺得刻骨銘心的回憶又漸漸變淡一樣。人類只是比動物會多記憶一點,但實際還是非常健忘的生物呢!

最後,還好我活著!希望我活到 100 歲!雖然我不知道活著要幹嘛!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