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過資優生,帶過吊車尾

安普騰
安普騰科技教育
Feb 27, 2020

Elsa老師:「好學生?壞學生?對我來說,學生就是學生」

「學生就是學生,來到我的課堂上,有『學』到知識就好」對鷹展的Elsa老師而言,學生的學習程度從來不影響她的教學態度,學生學習速度快,她就敢教得多;學生學習速度慢,她便耐心等待;學生若放棄自己,Elsa老師可不會放過你!

老師分享道,她教過很聰明、反應很快的學生;也碰過皮到家長都快放棄、隨老師任意處置的學生,她發現:「學生絕對都需要『被肯定』」孩子們一定都明白,那種在學習程度上高人一等的優越感、或是矮人一截挫敗感。誠然,認真向學的學生值得掌聲,但逃避學習、沒自信嘗試的學生,也值得老師的耐心引導、認真對待。

壞學生真的「壞」?還是只是缺乏自信,所以逃避?

這類學生的家長甚至會說:「老師我的孩子很皮,該打的時候就直接打沒關係!」果不其然,那些孩子真的很皮,除了愛搗蛋之外,對於上課內容也表現得不在乎。這種「不在乎」在Elsa老師眼裡,就像是另一種形式的「逃避」 — — 因為沒能在第一時間學會、因為不能理解、因為已經跟不上同學了,所以乾脆放棄了,以「不想學」的心態躲避學習過程中的挫敗感。

Elsa老師向來不放過這種學生,「我可以接受學生嘻嘻哈哈,但前提是他們能遵守我的上課規範!」課堂上,老師不會強迫學生抄寫補充的知識點,但課程進度內的筆記必須要有,學生不寫、還沒搞懂,老師便會親自過去,以最直接的方式,深入淺出地和學生解決所有困惑。

「我得強調,我真的能接受學生開我玩笑!」雖然Elsa老師對於課程的方方面面要求嚴謹:講課前要回顧上堂課的內容、講課時學生得在該動筆時抄寫筆記、甚至在做科普實驗時反覆強調實驗規範(並緊盯學生操作),但對學生的玩笑容忍度卻意外的高 — —

「講課時我是嚴謹的Elsa女王,但在相處上我是個可靠的朋友,能包容錯誤、能耐心引導」Elsa老師強調,她並不要求學生變得超認真,但至少要喜歡上課才行。

好學生「好」在哪?並沒有誰比誰優秀,只有誰比誰「執著」!

其中最令老師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一位被燃起「科學魂」的孩子。原本的他是位熱愛恐龍的男孩,蒐集了好多本恐龍百科,對各類恐龍簡直瞭若指掌 — — 直到他碰上了科學實驗!男孩的爸爸因而戲稱道:「兒子在這裡被開啟了科學魂」男孩開始自主探索起科普的領域,買了好多好多科普讀物,讀不懂的便找上Elsa老師,「他甚至拿著書跑來找我,央求我下次上課能帶他做一遍書上的實驗」老師回憶道。

這類執著的孩子其實不少,他們並不滿足於課程進度範圍內的知識,往往對老師投以希冀的眼光,在老師開口補充課外知識時振筆疾書,成為老師隱秘的成就感來源。

「補充的知識我不強迫學生抄寫,他們想寫自然就會寫了」Elsa老師說道,她不會刻意要求學生成為「資優生」,但她很強調,學習是個人的事,老師會要求你們學好基礎知識,至於更多、更深的知識點或應用案例,則憑學生意願,看是打包帶走抑或聽聽就好。

學生都一樣,一樣值得老師的耐心對待

不管是學習速度慢的、不專心上課的、超級認真想學更多的……每一種類型的學生都需要老師的耐心觀察與用心對待。讓程度不佳的學生,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感;讓程度超前的學生,在課堂上得到課外知識的滿足感,「其實要做到『因材施教』,需要老師用很多的耐心去觀察、去打動學生」Elsa老師說道,她所堅持的是「不放過」任何學生,每位學生的值得她的悉心教導與關注,而學生最後反饋給她的學習態度、個人成長,也會化作Elsa老師在教育這條路上的「燃料」,源源不絕地為她供給教學熱忱與能量。

延伸閱讀:孩子內向又害羞,怎麼辦?

🔥更多鷹展生活,歡迎關注我們的Instagra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