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課不專心、愛搗蛋,怎麼辦?

安普騰
安普騰科技教育
3 min readFeb 6, 2020

專治皮在癢,有一套:明霖老師

「我家孩子超皮,都怕他上課沒在聽,白花上課錢」不少家長都面臨著這樣的煩惱,既希望孩子能學習課外知識,又憂心孩子調皮、缺乏學習興趣,送去上課根本不會認真聽、用心學。其實仔細想想,孩子不專心的關鍵原因在於「缺乏興趣」,學習知識又怎麼會比打電動、看動畫有趣、好玩呢?

鷹展的明霖老師卻不這麼認為,他碰過好多好調皮的孩子,甚至有一進教室門便開始和老師唱反調、高呼上課好無聊的孩子,「但他們最後都會覺得,老師時間過好快,怎麼一下子就下課了」明霖老師說道,既然知道孩子對於上課的「痛點」在哪,他自然要對症下藥、讓孩子們覺得上課「很好玩」!

找出「開心果」,建立班級默契

這是最快幫課堂中的學生建立共通話題的方式,「我通常會挑最『皮』的來互動」不論是像上述那般一進門就唱反調的,或是喜歡與同學玩鬧的,「其實他們會『皮』,不外乎是表現欲強、需要被關注」而老師則透過互動過程,既是「馴服」這些皮孩子,也是為班級創造共同話題、笑料,從而拉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

管教孩子,方法要用對

「我不罵學生」這是明霖老師一貫的原則,對於孩子的管教,明霖老師認為一旦去罵、去指責孩子,那孩子心裡難受,即便將原因說得再清楚,那「管教」效果也是打了折扣的,還可能激起孩子的防備心!

身處教育第一線的他通常採用「口頭阻止,私下勸導」,或是藉由同儕的影響力施壓。畢竟對於孩子而言,同儕之間的看法很重要,老師絕對不能在眾人面前落了孩子的面子,但又得擔起管教的重責,「我會先口頭勸導,孩子不聽的話,我就讓全班都停下、等他聽勸」並且在事後私下與孩子再溝通一遍,明霖老師強調,孩子的自尊比我們想像的要敏感、纖細,他寧願多費點心思,透過引導、相處,讓孩子慢慢習慣他、接受他、認同他,這也同時把他所教授的知識內容都一併接受了。

關注每位孩子的改變,並予以稱讚

這大概是聽起來最輕鬆、執行起來最困難的事了。明霖老師也坦言:

「孩子一進來我就開始觀察,誰一開始都不願意動手嘗試,誰對課程內容沒反應……這的確挺辛苦的,但聽到我在課堂中點出誰誰誰進步、誰誰誰表現很棒、都會協助同學,孩子們又驚又喜的模樣會讓我很有成就感」

看吧,老師都認真把你們的表現看在眼裡,你們小小的進步與努力,或是協助同學的善舉,都會獲得表揚與肯定,這同時也是間接地告訴孩子,老師都有注意到每個人,大家可不要鬆懈呀!

沒有孩子是天生討厭學習的

孩子喜歡有趣的、新奇的事物,也喜歡獲得肯定與成就。電動遊戲之所以會那麼吸引人,就是因為人只要付出一點點努力,便能換取成就與分數;而學習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就像國文要學好久、好幾堂課,孩子才能寫得出文章,累積知識的「過程」才是被孩子排斥的主因。

但若透過好的引導者,可是能將死板的知識轉譯成不同的語言、不同的詮釋,甚至穿鑿遊戲競賽,賦予學習新的樂趣!

延伸閱讀:【鷹展粉絲專訪】暑假的一次嘗試,讓她將信任交給我們

🔥更多鷹展生活,歡迎關注我們的Instagra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