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飯店業三年多,為什麼開始籌備轉職Web Developer

Eason Lin
Eason’s murmuring
4 min readApr 12, 2019

這是我在Medium中的第一篇文章,其實接觸這個平台試著開始寫部落格最主要是目前參與了Alpha Camp的課程,而這個課程已經不下一次推薦我們學員寫部落格,但是我真的對第一篇文章沒有什麼頭緒,加上今天(動筆開始寫這篇文的時間是2019/4/12(五))下午就交了Ruby實作的作業完成本周進度,剛好有點心力就詢問了同期學員並抱著嘗試的心態註冊了Medium。

其實我大學是唸資訊管理的,畢業後也不拖延早早就入伍當完一年兵,卻進入了飯店業,如果在三年前你問我為什麼選擇進入飯店業,我會告訴你:「我對大學所學沒興趣,因為外語能力還行所以進這個產業。」但至今反思事實只是大學讀得一蹋糊塗的藉口罷了。

不過當初我確實是抱著滿滿希望進入飯店業。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小飯店擔任櫃檯員,每天十二小時月休十天(直到一例一休後有修訂月休天數),中間沒有休息,吃飯就是在櫃台吃隨時有客人都要馬上吞下去站起來接待,儘管業務很少但長時間待在公司也使得我的同事換了又換。這個工作條件與當時我的朋友們根本不能比,但是我深信只要老實、努力地工作,回報一定會出現。

而這份回報真的出現了。幾個月後新館開幕需要人手,我被調派至新館也升了組長,直到分館穩定後帶著職位回到本館。接觸到的業務多了許多,掃房、更換損壞備品、OTA促銷設置、控房,甚至與OTA業務談合作我都經歷過,升上組長的那一年多我真的覺得開心也充滿希望,儘管也有些挫折,但我全部都熬過來了。

然後我意識到了第一個瓶頸:我的職位固定了,已經在這間飯店兩年多的我清楚意識到自己不會再有往上爬的機會,於是我開始學日文,離開了這間小飯店也考取了N3,換到了一間近九十間房的飯店,靠著既有的經驗跟相同的飯店系統很快升到了正職,又過了幾個月,我偶然聽說了一位很好的朋友進入了一間外商公司上班。

看能力,不看資歷;謝謝不能當飯吃

這位朋友在的公司是一間新加坡外商公司,在這間公司領的薪水除底薪外完全得靠自己努力,而公司有一半以上的人年薪都破百。然而,你除了要有能力外也必須非常努力。這個簡單的故事加上又偶然看見這篇文讓我終於意識到了飯店業的第二個瓶頸:低薪。

我的工作總能換來客人的謝謝、網站上的好評價以及主管對於工作表現的認可,這些都非常容易帶給人成就感。然而,即使付出再多努力,換來的也只會是更多的謝謝,沒有其他。我沒辦法透過下班的進修增加我工作的收入,因為它的業務就是如此單純,從第一間換到第二間飯店期間的十幾場面試經驗也這麼告訴我。不會有人想跟我談薪水,因為任何一個新鮮人都能做我現在的工作,即使我要往上爬,我也只能被動地等待開缺,然而我不能就這麼等到三十幾歲,我不希望我的工作僅能換來不能讓我當飯吃的「謝謝」。

決定籌備轉職

抱著嘗試的心態,我Google了近年相當熱門,也被認為會是趨勢的Python,透過這篇文做了體驗,然後買了本精通Python來敲敲打打(儘管我只讀了半本Alpha Camp就開課了)。在自學的過程中我才意識到當初自己並不是沒有興趣,而是大學讀得一蹋糊塗,才放棄了這條路。然而我已經27歲,沒辦法靠著自學慢慢摸出一條路,而評估自身,走Web應該是最適合我的路線。我很高興自己摸索到了目標,抱著滿滿熱情,我開始尋找資源,直到我接觸並參與了Alpha Camp課程。

開課至今已經近三週,期間我也會到FreeCodeCampW3School跟Runoob上晃晃,盡可能多方面吸收這些東西,我目前的所學跟產出在資深的網頁開發者或程式設計師眼中可能只是個玩笑,但每當完成Alpha Camp中的作業或FreeCodeCamp中的挑戰及專案,看著助教的回饋及FreeCodeCamp中滿滿的勾勾,就會燃起自己更多的成就感及熱情繼續往下走,而這種感覺是我工作三年多不會有的感覺,因為我知道,我現在的每一步都是往上,而不是原地踱步。期間當然會卡關、只是輸錯一個字導致排版出不來,或者寫出只會當掉的東西,但是我認為,不論是寫程式、網頁還是學習,耐心跟堅持都是最重要的。

如果對目前工作不滿意或者生活不快樂的你偶然看到這篇文,在這篇文的最後,可以試著反思: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需要怎麼做才能達成它?要做些什麼去達成它?然後帶著滿滿的熱情去追求它,就像柯文哲在2013年Ted Taipei所說:

什麼是人生?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這個問題的答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