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電商沒有捷徑,只有累積

行銷工具百百種, 應該先問自己為什麼要用

我相信有許多人都想知道,電子商務到底應該如何做才能做得好,該使用哪種工具才能將成效搞好,把轉換率再高個0.5%,想方設法讓企業與品牌能在電商這個已經紅到不能再紅的紅海市場中順利地存活下來!

廣告曝光、活動設計、口碑文章、網紅經濟

這些新興媒體或是KOL自媒體都已經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每天你一打開瀏覽器或是App,訊息量多到消費者快要無感;

新零售、線上線下、O2O、全通路

這些看似結合未來趨勢的新名詞,也提供了企業更多試錯的機會,不過將消費者數據累積後的應用層面,也許你還有更高CP值的作法,接下來我將簡單分享自己一部份的簡報內容,來讓企業瞭解經營電商還可以怎麼做!

經營電商的第一個挑戰,越來越高的廣告成本

經營電商的第二個挑戰,越來越沒效果的活動

最可怕的是,我們將問題都怪到是廣告優化不夠,廣告還可以怎麼調整

其實我希望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那些已經點了廣告進來瀏覽的消費者,他們才是你的潛在買家!我們必須要花更多的力氣來滿足他們的需求。

我們該關注的,是網站的訪客

我們從這張圖可以看到,左邊網路用戶的增長率在2017年是墜崖式的銳減,而右邊整體數位廣告的金額卻是逐年攀升;這兩張圖一比對之後我們發現到

流量紅利已經過去了

本來池子裡的魚有5個人在釣,可以釣的很舒服愜意;但現在變成50個人來釣同一個池子裡的魚了,只能每天都想著明天還有沒有魚可以釣!

而我在之前的文章有提到,實體專櫃的轉換率高達20%,Why?我們可以從上圖來做個了解,其實電商轉換率會如此低(3%左右),有三個最大的痛點

不知道消費者是誰

不知道消費者正在看什麼

無法立即創造出精準需求給消費者

而Easychat主要就能滿足上述三個電商的痛點,怎麼說呢?

第一,我們提供跨渠道即時通訊的服務

我們將FB messenger、Line@、官網等三個不同平台串起來,客戶只需要在Easychat後台就能回覆上述從不同平台來的訊息,我們也能協助你分辨這訊息是來自哪個平台,將用戶資料同整加上網站行為的分析,Easychat就能協助電商判斷出這位買家的身份

而這也將滿足第一個痛點,不知道消費者是誰

除了跨渠道的串接服務外,Easychat也會將所有來過網站的消費者行為記錄下來,包含瀏覽頁面的記錄,以及正在瀏覽我們網站的消費者是哪些,他正在看哪個頁面,唯有跨渠道將資料整合在系統,Easychat才能更加精準的將買家辨別出來,也才能進而針對個別買家紀錄網站行為

這滿足第二個痛點,不知道消費者正在看什麼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向正在瀏覽網站的消費者,主動開啟對話。使用Easychat可以讓行銷人員或客服主動與買家產生對話,並且可以針對買家正在瀏覽的商品設計出客製化的信息內容,進而提高買家轉換率。

第三個痛點,立即創造精準需求也被滿足了

當然,Easychat除了滿足電商基本三大痛點之外,還有額外我認為還不錯的功能可以利用,這邊我再介紹其中兩項服務

第一,跨平台精準分眾推播

第二,官網站內再行銷

第一,跨平台精準分眾推播。

我們可將訊息個別推播給FB messenger或Line@的用戶,不僅僅可以手動勾選想推播的買家,甚至買家在官網的線上行為產生的標籤(Tag),都會被我們系統記錄下來,接著還能夠利用標籤來篩選買家,

進而做到真正精準的分眾推播

第二,官網內再行銷。

這也是我自己很喜歡的功能,首先設定一個網址,他可以分成兩種維度,一種是針對買家到訪此頁面的次數,另一種是針對買家在此頁面的停留時間。簡單來說我可以設定買家第一次來自動推播給他A訊息,第二次來自動推播給他B訊息,以此類推;甚至針對停留時間的長短,自動推播不一樣的信息

這將會大大提升站內買家的轉換率!

有條件才能觸發的訊息將更加具備含金量,

進而用來促使消費者立刻做出行動。

分享數據,將會是接下來電商要順利生存的重要觀念

相信大家都會將數據分享給Google Analytics,因為它會協助你管理你的網站,你能知道網站是否健康,哪些頁面可能有問題需要調整,你的客戶大概群體長什麼樣子

GA是分析「網站」數值,供活動的設計與優化廣告的參考指標

Easychat則是針對每一個到訪的流量,每一個真實買家去做到站內行為分析

Easychat是協助電商了解不同「買家」的個別需求與資訊

魔鬼藏在細節裡

想提高轉換率不能再單靠廣告曝光與折扣活動,

更重要的是要提供給消費者即時的、精準的、專屬的客製化信息

經營電商沒有捷徑,只有累積

累積越多正確、真實的用戶行為,你將能提供更精準的信息,也才能在這紅到不能在紅的電商紅海中,殺出一條血路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次將Easychat的功能做了一個相較完整的介紹,雖然還沒提到串接會員系統的部分,但我相信上述這些功能也已經可以滿足許多電商朋友的需求了!

如果你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感興趣或是有疑問,歡迎將訊息寄到我的E-mail

E-mail: alvin@easychat.co

如果看完覺得不錯的, 歡迎在下方幫我按幾下「鼓掌」, 讓我知道你的支持, 這會是我創作的動力來源,期待我們下次再見 :)

--

--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Omnichat — The Evolution of Easychat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