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Slack 學習如何行銷 Easychat

Easychat 作為一間 SAAS Startup, 當然要向被譽為 Silicon Valley 成長速度最快的 Slack 學習行銷。本來一心打算找找看 Slack 有何秘技高速成長,會是賣 Facebook 廣告,Google Adwords 還是其他媒體的廣告做得很出色,但看完這篇文章後,簡直是驚呆了。文章的標題是這樣的 :

沒有行銷活動、業務團隊,Slack 如何在 5 年內市值從 0 狂飆到 1500 億台幣

什麼?沒有廣告,沒有銷售團隊?如何去行銷一個產品?相信你和我一樣會有這疑問吧!文章第一句用一個招募銷售人員在面試問題做開結 : 「把這支筆賣給我」。當所有人都在想如何答出一些最出色的銷售方式時,Slack CEO Stewart Buttefield 只回答了一個字 「No」。

文章提及當讓他解釋其中的原因的時候,他的解釋可能是這樣的:「我不會將這支筆硬銷售給你。相反,我將會打造一支更好的筆。我將會打造出最好的筆,我會做大量的用戶測試,並根據用戶反饋不斷完善和調整,然後再做更多的用戶測試,然後再進一步完善和調整,在經歷了足夠多的這種循環後,我就能打造出一支比你桌子上放的那些筆要好得多的筆。最終,通過口口相傳一些廣告的輔助,我的品牌將成為筆耕藝術的代名詞。與此同時,我生產的優質的筆將會衝擊市場,你將不可避免地聽到周圍的朋友和同事說這款筆有多麼棒。然後有一天,你也會試用它,然後你就會愛上它。最後,你也想要一支這樣的筆。」

當然之後文章提及到一系列 Slack 的成長數字,發展故事,及它的出現如何改變了企業對 Email 這個過時的溝通工具帶來衝擊。但最令我感到深刻的也是 Slack 只希望不斷透過用戶的反饋,不斷完善產品,做出一個你會真正愛上的產品。這一點,我們 Easychat 也在不斷學習 Slack 中。

Easychat 最初只是一個即時客服工具,即時對話工具,讓所有網店店主可以更快,更容易回覆客人的問題,而不是用 Email 這樣慢的溝通工具。因我跟拍檔的自身經營網店經歷明白越快回覆滿足客人,客人越快買單。這點其實跟 Slack 有點相似,以即時對話工具取代Email

經過一系列的用戶測試,客戶(網店店主)告訴我們,他們除了希望更快回覆客人的問題,還希望知道何人到過他們的網店,能否向他們直接銷售等等。因此,Easychat 及後又加入實時發掘客戶客戶分析功能,讓客人了解誰正在查看你的網站,如何訪問你的網站。又加入自動發送推廣訊息,讓你的網站擁有一個24小時無休工作的產品推廣員,自動推廣產品到你目標的客戶。這些都是用戶的反饋。

最近我們更從客戶口中得知,他們在處理網站客人,Facebook Page 客人,Line 客人,甚至其他不同社交平台客人的痛苦。十個客人用十個渠道問問題,他們就要花十倍人手去應付十個平台。因此,Easychat 最新功能整合了 Facebook MessengerLine@,讓網店店主只需用一個 Easychat 平台,就可以回答來自網站,Facebook Messenger 及Line@的客戶查詢。

我們會繼續努力向 Slack 學習聽取用戶反饋不斷完善 Easychat 產品功能,做出用戶真正愛上的產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