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官方帳號2.0,改版後將以訊息量計費,依用戶行為精準標籤將是未來的重中之重!

2019/2/19 晚間,LINE@於官方部落格發表了一篇LINE@官方帳號2.0的改版內容,但有趣的是,這篇文章當天稍晚就被下架,然後LINE@在今天又正式發表了一篇正式文章,我大概把幾個影響比較大的重點整理出來:

1. 全面升級勢在必行

2. 好友無上限!

3. 訊息量計費!(還是有月費)

這一點應該是所有老闆最擔心的一塊了,其實中用量每月4000則免費則數非常非常少… Line@粉絲數破萬的店家其實很多,連高用量每用25,000則可能都不夠一般企業來用,但月費卻要4,000元,著實不夠親民。

*而訊息則數計算是以(發送次數)*(目標好友數)=(總訊息發送數)來計算,等於把你封鎖收不到訊息的消費者是不算的。

4. 免費開放API功能

BUT!LINE@自己還是沒有做出一對一功能,一樣要找Easychat這樣的系統商才能解決這個最大的痛點!另外一對一聊天不會算在收費訊息則數

5. 深化分眾標籤

就我了解,LINE@分眾還是以總體行為去做到預測的,精準程度很難確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改版後優點:

。好友無上限

。API全面開放(無提供一對一環境)

。深化分眾標籤(精準度難以界定)

改版後缺點(應該說是付費方認為的缺點):

。除了月租費,還要額外訊息量計費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說實話,接下來如果店家要繼續使用LINE@作為經營生意的工具,那推播成本將會變得非常可怕!試想一下,假如今天你的LINE@有2萬個沒封鎖你的用戶,那你一定是需要高用量的方案了(月租4,000元),然後一個禮拜我只發2個活動訊息推播就好(等於一個禮拜是4萬則訊息推播),一個月我會使用到16萬則訊息推播,扣除到月費免費的2.5萬則訊息量後(每個月我需要多支付14,850元,請參考上方價格表),這樣一整年下來,我每個月的費用是(4,000+14,850=18,850),一年下來就必須支付226,200元出去!(而我本來每個月只要繳798元)

這是一個現實且令人崩潰的答案。

解決方案是什麼?

就是做到更加精準的分眾標籤推播。

Easychat搜集標籤的方式是依照消費者的實際行為。

(如下圖)

第一,我們針對消費者點選ChatBot的按鈕,去設定個別的標籤。

只要消費者不斷點選了設有各類屬性標籤的按鈕,那標籤就會累積Tag到消費者身上。

第二,Easychat獨家的聊天插件可協助店家追蹤訪客的網站行為。

當訪客行為的數據不斷累積,Easychat能不斷去分析用戶喜好。

利用上述的方式,讓我們利用這些對話式行為標籤,再配合用戶網站實際行為來完成全面精準推播的目的。

而當越多消費者與越多的ChatBot互動之後,就能產生更多更精準的標籤來讓店家去推播,當數據累積的時間越久,我們就能利用標籤複數,交叉比對來做到越精準的用戶推播,以訊息量計費的最大痛點就能不再這麼痛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因此,從今天開始到未來第三季前(LINE@全面改版)的這半年時間,是所有老闆需要動起來的時候了!建議你可以先採取以下步驟:

。4/18以前直接先升級舊版3,888元/月租方案,並開放API

。在推播不計費的期間(第三季前),盡快搜集用戶標籤

而你需要的,就是Easychat所提供的服務

在開放API之後,我們首先能提供一對一的功能,讓溝通無痛接軌。再來利用推播沒有額外費用的舊版方案,盡快搜集更多的用戶標籤,以面對下半年度使用者付費的高額訊息費。

我相信LINE@這次大改版,對店家跟企業而言會有一個很大的陣痛期需要去適應的。但反過來對消費者而言,不會再一直收到廣告訊息而讓整體用戶體驗更好,也許才是LINE真正想傳達與建立的環境吧。

不管站內或站外,客製化訊息都將是今年非常重要的課題。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各位企業夥伴,我們真的要一起並肩作戰了。這年代已經沒有辦法自己一個人完成所有事情,我們需要彼此互補,讓企業的經營能更加完整。

如果你對我們提供的服務感興趣或是有疑問,歡迎將訊息寄到我的E-mail

E-mail: alvin@easychat.co

如果看完覺得不錯的, 歡迎在下方幫我按幾下「鼓掌」, 讓我知道你的支持, 這會是我創作的動力來源,期待我們下次再見 :)

--

--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Omnichat — The Evolution of Easychat

網路媒體代理商起家,待過全球前10大互聯網公司,累積數位媒體8年經驗,現在在新創公司繼續歷練數位人生;目前在 Omnichat 擔任 Associate Director BD。歡迎追蹤我的專題【新創BD都在搞什麼?】→ https://vocus.cc/startup-bd-life/introdu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