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 1 踏話頭

a姆
easytaiwanese
Published in
Oct 14, 2020

逐家好,我是a姆(e̋-mù),歡迎收聽「台語tsín袂輾轉」。

頭第一集,我欲介紹我家己,「a姆」這个名是對英語的字母「m」來的,這个「m」用台灣人模仿日本話的發音,唸做「e̋-mù」(エム)。為啥物愛共家己的名號做「a姆」咧?因為我讀國校的時陣tsín愛看一个bàng-kah,內底有一隻足奅(phānn)的貓仔叫做「小m」。我誠佮意這隻貓仔,自按呢,我佇當時網路頂懸共家己號名做「小m」,嘛愈來愈濟朋友就按呢叫我。高中的時陣,有一个面看起來袂輸一隻猴,予人號做「老猴」的同學,伊用較台語氣的發音,叫我「e̋-mù」。從到今,不時有人用「e̋-mù」叫我,予我感覺tsín親切。

基本上,這个podcast的內容我嘛無限定,我就是話玲瑯,講一寡日常的543,我感覺有興趣的代誌。親像我對台灣、外國的語言文化就tsín有興趣,我可能就會較捷講這方面的代誌。若準講這个podcast做了tsín順序,我閣欲做一个用台語教日本話的節目,予台語的使用湠甲較大的方面。

另外,我做這个podcast是有一个理由的,我想欲透過這个平台訓練我的台語。我開始共台語學倒轉來成半年爾爾,猶tsín袂輾轉,但是這半年的學習效果袂䆀。有一工,我佇駁岸走標運動的時陣,一个老阿伯來共我問路。伊用台語共我問,我嘛用台語回答。我真歡喜,除了tsín細漢的時陣,我攏毋捌完全用台語講話呢!我一生學過華語、英語、法國話佮日本話,就是無斟酌聽故鄉的人講話。我感覺按呢足見笑,愛有國際觀就愛有本土觀。我拍拚共台語學倒轉來,我向望,有一工,台語會變甲較輾轉淡薄仔。

我是宜蘭人,可能有濫宜蘭的氣口,可能佮你熟似的台語有小可仔無仝款。若你聽無我咧講siànn,你會使看我的網誌「medium」內底,我有貼這集podcast的文稿。佇這个文章當中,有囥一个youtube的影片,這个影片會驗你的台語倚佗一个腔口,真趣味。而且,看文章的時陣,你會使那聽那學台文字,摸蜊仔兼洗褲,有看有趁,無看你會後悔喔。遮的漢字是照教育部的參考標準,用教育部的羅馬字去鬥台語的發音。我的書寫標準,我認為較簡單的字,攏用漢字寫;若是較罕用的字、普通的電腦無法度展出來的漢字,抑是根本猶閣毋知影佗一个漢字、無字通寫的時陣,我就會寫羅馬字。按呢漢字配羅馬字的寫法,會使表達完全的內容。嘛因為是教育部的參考寫法,學台語的人會使用教育部的教典去搜揣伊欲知影的詞。

台語口音測驗,詳情 https://ek7y7.pixnet.net/blog/post/221444693

另外,「台語tsín袂輾轉」的logo,就是彼个有畫龜的尪仔。彼个龜代表宜蘭的龜山島,是阮宜蘭人,蘭陽(Lân-iâng)平原的守護神。若是你佇面冊的迷眾頁,抑是medium頂,你會看著龜佇海頂看月娘的模樣。其實,我本來想欲畫日頭。因為,佇宜蘭,阮有一个俗語叫做「龜山朝日」(Ku-suann-tiâu-ji̍t)。毋過,畫咧畫咧顛倒變成一粒黃kím-kím的圓箍仔,姑不而將就共當做月娘。我共這个尪仔予一个法國朋友看,伊講這是一粒日頭(笑)。毋管是日頭,抑是月娘;龜山朝日,抑是龜山朝月,攏是宜蘭的媠風景。

今仔日我講到遮,若是你有啥物話,想欲聽啥物代誌,抑是我的台語有講毋著的所在,麻煩你佮我參詳。若是你佮意我的節目,莫袂記得佇我的迷眾頁、IG、Twitter、我各種的podcast平台揤讚喔。咱後擺再會~^_−☆

--

--

a姆
easytaiwanese

土生土長的宜蘭囡仔,雙魚座,台語初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