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蔬菜才不是只有給你纖維,植化素讓你過得健康,活得漂亮【說書食間#5】

營養食間
eatinnutrition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19, 2020

提到蔬菜是不是就想到纖維?想到水果是不是就想到維生素C?但是除了這些我們常見的營養素之外呢?

「植化素」乍聽之下對你而言可能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但其實「植化素」算是一個統稱,這其中包含我們熟悉的「花青素」、「葉黃素」、「薑黃素」、「白藜蘆醇」等,這些其實都是植化素。

而「植化素」又是什麼呢?在了解植化素之前,我們要先了解人體需要哪些營養素?人體需要六大營養素,分別為醣類、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以及水,簡單來說這些營養素是幫助身體正常運轉的重要元素。

你可能會產生疑惑,那植化素是我們身體必需的元素嗎?植化素是存在於植物當中的物質,植物為了生存而不斷演化出來的自我保衛要素,所以對植物來養,植化素是不可或缺的,保護植物本身、幫助植物繁衍、抵抗細菌等。

如果我們在生活中沒有攝取到植化素「phytochemicals」並不會因此而喪命或是有缺乏症,現在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發現,這些五花八門的植化素也可以為我們建立起防護網,預防許多疾病、降低發炎改善三高。植化素雖非必要,但很重要。

今天的說書食間要介紹這本「天然植物營養素,啟動健康正循環,打造人體最強防護力(下文我將簡稱此書為天然植物營養素)」是三位我喜歡且欣賞的營養師,吳映蓉、翁德志、李芷薇 營養師的共同著作。

這本書我自己分成三個部分:

認識植化素

「天然植物營養素」很像一本葵花小寶典,從兩個面向來解釋各式各樣的植化素,一個面向是以常見的「五色蔬果」作為分類,介紹常見的蔬果中所富含的植化素,並且很貼心的將營養成分列出來,除此之外也有分享保存以及選購的原則,哪些人適合吃?哪些人應該要注意,以及一些營養實用小知識。

另一面相是列出比較常見的5+1(其他)類「植化素」,介紹該植化素的主要來源以及含量、功效,除此之外也有附上參考文獻來源。

破解 常見植化素迷思

你有聽過維生素C可以治療感冒嗎?3C使用過度只要吃葉黃素就足夠嗎?得舒飲食真的能降低血壓嗎?現在網路的便捷讓資訊隨手可能,但是資訊量龐大到時常令人混淆,除了破解迷思之外,也有許多重要知識的小補充。

應用 保健食譜

當我們的飲食開始改變,這種感覺就像是生活態度的改變,烹調多元化的食物,依照不同的疾病或是想預防角度出發的保健食譜,在列舉出食譜之前解釋一下疾病可能發生的原因以及治療的建議,列舉出適合的食材,在列舉出適合的食譜。

這本書的特色

我總是在想要如何避免引導人們進入思考捷徑(想要快速得到答案的思路),我覺得這本書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將營養師的特點貫徹始終,營養師可以幫助你少走冤枉路,但無法幫你把路走完,從書中的細節可以感受到作者群的用心,例如:就算告訴你「降血壓」食譜,也會先列出可替換食材,希望可以讓你有更彈性的飲食空間,而不是死板板的認為,我今天要降血壓就是吃香蕉。

因為多元攝食的飲食習慣更會帶給我們不同的植化素,幫助我們建立防護牆,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會提倡均衡飲食、多元攝食的原因。

沒有單一樣食物可以供應我們全身所需,強調均衡飲食的重要性,不執迷於單一食材。內容以實證醫學為基礎,同時又可以應用在生活當中,如果沒有縝密的思考以及豐富的經驗是沒有辦法把書籍寫得如此完整又不死板。

適合誰看

營養師(深入淺出,適合衛教、在需要的時候查文獻)

想要了解不同植化素的你

我的心得

營養師無法了解所有的營養議題,尤其植化素現在已經被發現至少有上千種,即使成為營養師的我仍然不停的在學習當中,在邊看書的時候邊讚嘆,能夠將腦中的知識轉譯成淺顯易懂的詞彙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看多少資料才能建構這本書呢?

或許未來植化素的資訊還是會不斷的更新,但是多元選食、吃蔬菜水果並不是只有給你纖維,因為植化素讓你過得健康,活得漂亮,這是可以確定的。

如果是營養師,我相信這本書是一本很好的工具書,如果是對於飲食有興趣的民眾這本書就像是家中的虛擬營養師,依照你的需求跟症狀,告訴你實用的知識。

--

--

營養食間
eatinnutrition

在這裡不僅僅是提供營養資訊,還有身體力行的飲食企劃。 真正的好吃,由自己定義。健康的食物也可以很好吃。 一起食健康,食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