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溫柔守護的瘦身守則-心態致瘦【說書食間#7】

營養食間
eatinnutrition
Published in
Feb 7, 2023

你是否曾想過要減肥,卻總是無法持之以恆。難道這代表我們「意志不夠堅定」?減重單憑「意志力」是否能達成目標?我們注定無法瘦下來嗎?亦或者其實應該認真思考自己是否真的需要「瘦身」呢?

這次要介紹的「心態致瘦」是蘇琮祺 小蘇心理師所著的新書,過去我曾與小蘇心理師一同在podcast錄製過兩單集「吃可不可以成為我們生活的慰藉」、「我運用心理學技巧助人減重」,一同分享飲食與心理之間的關係。

這次不再是片段的了解,而是藉由書籍「心態致瘦」,讓我們來感受一下心理師的溫柔,不同的專業是如何看待「減重」這件事?我將書以下分成幾個部分

以心理角度出發多面向討論瘦身這件事—

由瘦身議題來往內延伸討論自我照顧議題。

重新認識減肥這件事、肥胖冰山理論、心態如何影響我們的瘦身成效、建立評斷系統三大步驟

瘦身並非斯巴達教育,難熬且無法長久,建立相對合適的心態,擁有不同的想法,就會出現不同的情緒及其後續行動。

心理學不等於心靈雞湯

心理議題不僅是讓我們察覺感受、認清心理狀態,書中利用心理學的技巧,有系統的訂定目標策略以及方法、建立健康系統。

了解心理的飲食議題,以故事例子討論情緒性進食、壓力性進食等不同過度飲食的應對策略。

減肥的任何時期都有可能的疑問,從何時開始到可以吃多少的影響面向討論,一步一步的帶領我們建立自己的系統

用對力氣-意志力應該用在哪?

意志力在瘦身議題上是否為必要元素?無法瘦身成功是因為意志力不足嗎?捋清對意志力的認識、妥善運用意志力、意志力是否可以訓練?有效運用意志力的三大步驟

照顧自己是一條漫漫長路,一起找出辦法

一步一步帶你認清肥胖的類型,自己被歸類在哪一種類型?是否真的有減肥的需要?可以尋求哪些專業人士、可以執行的行動有哪些?書中提到開始瘦身前應該「先準備」好的六件事,經過練習、審視、行動來減重吧。

這本書的特色:

透由心理專業運用主題式的組合、策略,將我們的瘦身心態reset,一步一步的帶領我們建立一個「新的系統」、認識自己的「肥胖類型」並提供「適合的專業協助」

適合誰看?

在減重過程裡時常感到罪惡感、報復性進食的你

需要引領學員減重、建立正確心態的專業人員

想要塑立良好健康、生活心態的你

對飲食心理議題有興趣的你

我的觀點

身為一個營養師,我從不認為減重是非必要的但也不是每的人都需要的,在醫學上對於肥胖是有定義的,是有一套標準的。

這樣的標準不應該拿來套用於自身價值的認定,而世俗的標準似乎沒有一個絕對答案,我們又是否有力量可以正確的過濾、了解自身價值的意義所在?

在與小蘇心理師接觸前,我對心理議題的了解還是很片面,以為大多是察覺、了解自身心理狀態。

這幾年開始漸漸被討論以及正視心理議題,除了正視心理狀態,幫自己建立一套系統,讓自己在面對那些容易陷入自我厭惡、責備的困境裡,找到一個可以重新調適減少心靈困境、建立一個較合適的心態。我想是了解、認識自己之後想要前進、努力的方向,不單是適用於瘦身議題。

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

營養食間。
花一點時間,讓你的健康多一些,歡迎來到營養食間。
食,在營養。食在,營養在。
文章到這裡結束,我其他的文章也很營養,歡迎你留下來看看,不論是喜歡我或是喜歡我的文章都歡迎你拍手鼓勵,多拍幾下。合作洽談:eatinnutrition@gmail.com

--

--

營養食間
eatinnutrition

在這裡不僅僅是提供營養資訊,還有身體力行的飲食企劃。 真正的好吃,由自己定義。健康的食物也可以很好吃。 一起食健康,食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