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筆記】表徵語言的理解:包容

Ebb Sanchez
Ebb Sanchez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an 1, 2019
Photo by Devin Edwards on Unsplash

包容這兩個字真的是Bullshit.

我覺得在人際關係上叫我們去有愛包容彼此,說「朋友就該互相包容啊!」都只談到事情最外面的結果。是經過種種體悟跟感觸之後,最後有「包容」的結果。

像對我來說,我一直是不太能包容別人的人。我對自己有一定的要求同時也看不慣不符合我要求的事物。

但我最近在尼采的書裡面讀到關於「命運之愛」

我認為人類所具有的偉大性是對命運之愛:一個人論在未來、過去或永遠都不應該希望改變任何東西。

— 尼采《瞧!這個人》

我對這句話的理解是:假如你今天是個衝突激進的人,你就是敢愛敢言,敢恨敢當。那在社會上普遍認為「溫良恭儉讓」,而你的個性就不是溫良恭儉讓的時候,你還能不能愛自己這樣的個性?

如果你一輩子都將如此,你能不能愛你自己的命運?

我覺得就是這樣對自我個性之愛,延伸出你對自我,在人跟人之間的多樣性之間的定位感到敬畏。「你就是這麼樣一個特別與眾不同的人。」

這種與眾不同不是講講,是包含大量的傷害、堅持、不妥協而來。

而對自我的多樣性之敬畏,再延伸到對他人多樣性之敬畏,讓我體會到「Fuck!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就是如此的不符合我設想的『美德』。」他能屏除我的厭惡而繼續深愛他的自我嗎?我因為他做到尼采所為的命運之愛,而突然對他感到愛慕與珍惜。

相異性這件事突然之間變得珍貴且偉大。那是他對自我命運之掌控而我也正欣賞一位凡人對自我的命運之愛。

這時候還能不所謂「包容」嗎。但這包容不是從妥協而來,而是你深愛他這樣一個衝突之個性。

所以尼采反對所謂的「理想主義」,也是非常可以理解。理想對尼采本身….也是Bullshit.

--

--

Ebb Sanchez
Ebb Sanchez

我們努力走向死亡,至始至終。我們所能做的,僅是讓那一刻華美如永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