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irens 燧人氏
EBB Vol.4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an 10, 2019

--

EBBVVJ 誒,邱群我問你喔!

Hi

就像是將夢境視覺化,破碎之離的 glitch反覆播映現實與超現實之間。
當你回神視神經已隨著眼前的視覺塌陷進他的意識與幻想。

若是有關注台灣的樂團以及演出,相信一定對三牲獻藝這個樂團不陌生,除了揉合電子音樂與台灣廟宇音樂元素,現場演出中的視覺設計更是將感官體驗帶進另一個層次,彷彿同步了過去的聲響與當下時空的奇思異想。

今天就和三牲獻藝的專屬VJ邱群聊聊吧!

請先和我們簡單地介紹你自己
我叫邱智群(邱群)。涉獵的領域包括視覺設計、平面設計、插畫創作,數位音像與 2D/3D 動畫創作。

關於你的VJ代表作品?
我的代表作品是三牲獻藝的演出。

關於你的VJ簡歷

2014/ 混種現場藝術祭 現場音像演出 @華山 music三牲獻藝
台灣國際錄像藝術節 現場音像演出 @鳳甲美術館 music三牲獻藝
“松山棧、花想花”捷運開幕 現場音像演出 @松山捷運站 music柯智豪
X-site 未知的質域 現場光雕音像演出 @北美館 music 柯智豪
2015/ 大稻埕國際藝術節 現場音像演出 @思劇場 music 三牲獻藝
廣藝科技藝術節 黑色流明 動畫設計 @廣藝廳 導演 陳帟睿
無境入聲 動畫設計 @台灣戲曲中心 導演 王嘉明
2016/ 西南偏南藝術祭 現場音像演出 @德州奧斯丁 music aristophanes
2017/ 眾聲之所 現場音像演出 @兩廳院廣場 music 三牲獻藝
桃園科技藝術節 現場音像演出 @桃園文化中心 music 三牲獻藝
台北燈節 西門大戲院 光雕動畫製作執行演出 @中山堂 導演 陳怡潔
“祈求吉慶”國慶日光雕秀 光雕執行演出 @總統府 導演 陳怡潔
2018/ 文化博覽會 開幕音像演出 @華山1914文創園區 music 三牲獻藝
大溪大禧 現場音像演出 @李騰芳古厝 music 三牲獻藝

VJ對你來說是什麼? 你認為如何成為一個VJ?
影像表演者。學習然後嘗試讓自己開始演出。

請你簡述一下你的 VJ 軟/硬體setup。
通常我的軟體setup流程是先用 TouchDesigner 統整素材,然後導進CoGe VJ軟體,最後再從 MadMapper 或是 Resolume Arena 輸出。硬體部分則是幾個 midi控制器、手機與聲卡。

請和我們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演出,為什麼?
近期印象深刻的演出是桃園大溪大禧的三牲獻藝演出。
因為這場演出的影像統整了這兩年三牲獻藝的視覺語言。活動現場也碰到了很多不可預料的問題:例如軟體原本的setup與網路註冊突然當機,原先在舞台上演出臨時撤到控台等…,還協助了硬體廠商與其他表演者的演出協調。

三牲獻藝 荒煙古吹 @大溪大禧

Audiovisual 對你來說又是什麼?
把聲音用自己的視覺語言可視化。

你認為什麼是真正的即時 (real real-time)?
電影有一個表現時間與觀眾時間相同的技術叫做 ”真實時間”。
而在演出中,我想以後是觀眾當下可以去介入影像的改變,並且遊玩在其中的互動性,卻也不脫離表演者與觀眾的空間性。

最近在關注的項目? 嘗試的技術?
最近在關注的是 Unity 3D,想以遊戲模組使用遊戲主機來完成演出項目。

最近有在關注什麼藝術家或團隊嗎?
一直以來都有關注一個日本 Unity 工程師與 audiovisual 的藝術家/ Keijiro Takahashi。

接下來有什麼計畫嗎?
我最近的計畫,是自行出版我的插畫書,以及上半年在國美館的展覽。

可以跟我們分享是什麼樣的插畫書以及展覽嗎?
插畫內容大致是關於我2016年底到2017年底用100首歌描述我的夢境現實回憶與情緒的日記。(目前已在少量獨立書店鋪貨

《 100 broken heart songs 》

而今年在國美館的展覽,預計會在 2019/5/11 展出,是國美館科技藝術徵件計畫的作品,我將與聲音藝術家賴士超合作,以山海經這部亞洲先民的百科作為主題概念描述科技。這個概念是延續2014年與天語樂軒共同演繹的夢山海的延續,這個作品將會在360度環繞展間展出。

近期有參與或聽過什麼很鏘的企劃或演出嗎?
嗯…其實我蠻常在家的。不過我還蠻喜歡 NAXS corp.在玩劇島小劇場的演出。

--

--

Zuirens 燧人氏
EBB Vol.4

始於2007年,關注著VJ、DJ文化,以及audiovisual數位音像藝術的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