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站:九龍塘

Sun Rui
ECNU Exchang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Mar 22, 2017

I miss this place, and the people there… — — Foreword

到城大的交流开始得匆匆忙忙。入境事务处签发入境许可的速度极慢,我收到那个标签已是城大的迎新周,慌慌张张跑到公安局办逗留签注,整套流程走下来对方已是开始上课了。匆忙之中下买机票自然没有任何优惠,又遇上航班延误,真正到达香港是九月二日凌晨。
来到香港并不是第一次,然而城大却坐落在九龙塘。这是游客鲜有涉足的区域,也就无从谈起“熟悉”二字。简单地安顿好行李,处理好文书工作,我约上一位新认识的伙伴探索周边。在拥挤的九龙塘站站台被人群推上车,我就这样身不由己地踏上了在香港的第一程。等我再次挣扎着从车厢落到九龙塘的站台,已全然疲惫不堪了。走在通往宿舍的天桥上,望着桥下呼啸不息的车流,我妄自推测车中的人也急着回家吧。

Those were the reasons and that was New York,
we were running for the money and the flesh
— — Chelsea Hotel by Leonard Cohen

第二天的课程当然是紧凑的。教学楼大堂里滴滴运作的扶手电梯运来一批批上课的学生,又把一批批离开的学生运走。上课前一分钟大批学生推开教室的门鱼贯而入,下课后一分钟内教室里就又变得空空荡荡了。图书馆的座位从中午就开始紧张,晚饭时分才陆续有人离去。上课的日子通常如此,若不是在课前就认识,很难和邻座说上几句话;不过一般也没有必要。值得一提的是一位本地女孩子,几次请我辅导她的会计学;我当然都尽心尽力。
有一日我的朋友有课程任务旁听法庭聆讯,兴趣驱使我与他同去。我于是得以感受早晨的九龙塘。车站永远熙熙攘攘,有几个身材灵巧的年轻人跑着在人群里穿梭。我并不有意赶时间,可也感到一股动力推着我跑起来。不消半小时我置身于高等法院的大厦里。

Photo by the author

然而香港也是一个能让你把脚印留在田野中的城市。几次徒步旅行,和外国朋友,和内地伙伴,有时也独身一人,不过启程总在九龙塘。当匆匆的步伐成为习惯,从港铁车厢里出来,即使是要纵情于自然,也难免带着都市里的快节奏。我在登山径上超过一批又一批的旅者。我在歇脚处稍作停息便又上路。我并不热衷于在一处处经典景点前留影拍照。有时我想或许应该慢下脚步细细品味这风景,于是在山路的起点约一对瑞典老夫妇同走。那对夫妇是享受这段旅行的,在开始的五百米后我却已经厌倦如此的慢。索性抛下他们继续我的快节奏:他们是很好的人,却不是我想要的伙伴。之后我遇到了加拿大夫妇。他们在路上的探险耽搁了时间,我因此足够幸运能从后面赶上。我们相近的节奏让我尤为高兴,遇到新奇的景致也更都有好奇心一探究竟。

Baby I have been here before
I know this room, and I’ve walked this floor
I used to live alone before I knew you
— — Hallelujah by Leonard Cohen

在那一路上我遇到很多人。有的希望能有人陪他慢慢走,慢慢看;我却希望一个人用他的激情感染我,或许更好地,也用我的激情感染他,我们能一起加油,冲到一个又一个山头。可若是暂时没有,何必委屈自己强求呢?然而离开了这蜿蜒的登山径,我又不确定哪里还有机会遇到这样有意思的人了。

By Qwer132477 — Own work,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26094286

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九龙塘曾经是我一次又一次踏上旅程的地方。离开时却因为并未搭港铁,没能有机会和他正式做个告别。我坐在开往机场的巴士上,看窗外路人行色匆匆,各奔东西。人群的冷漠似乎盖过了一切,可我知道,当我遇到那个真正合拍的人,他会和我朝着一个方向,一直在我身边。哪怕生活的节奏再快,再是匆匆,当我们相对速度为零,总会有默契地对视那一刻。谁知道呢,他的上一站,是不是也在九龙塘……

Read more (Table of Contents Embedded Below)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