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飛機計畫:第一本開放下載,但需要你承諾的程式入門書和教案們

Martinet Lee
Education X Engineering
Jul 17, 2017
Lifelong commitment ❤

啊啊啊啊,各位請放心,標題所說的不是老皮的這種承諾。先跟各位保證,這個絕對在各位的能力範圍內,一定是容易做到的。不過先讓我把這個放在一邊,說一說這本程式入門書的來源吧!

我們27個人橫跨12,000公里合作,無償翻譯一本來自英國倫敦瑪麗皇后大學的程式入門書籍,這件事情究竟是怎麼來的?

(這裡有試閱唷:點我先偷看!

緣起

其實是這樣的,再兩個月,我就要去加拿大念書了。在台灣這片土地成長了二十幾年,下次能夠回來長住不知是何時?偶爾想到剩下的這一點時間,還沒離開,卻已勾起鄉愁。倒不是以前沒出過國,反而正是因為出去過,知道台灣的好,所以不捨。於是決定,要用我的方式好好的跟台灣說聲謝謝!

因此前陣子,我在整理程式教育的思考時,就想說要動筆寫本書開放出去。

我認為程式語言的教學有三大重點:(1)與日常語言、行動的關聯:告訴初學者其實程式語言在做的事情我們平常早就會了,只是還不擅於描述而已。(2)類比、譬喻:很多程式語言術語都有對應的日常生活的情境或東西,以此教學才容易幫助學生理解(3)意義:為什麼要用這些方式的原因、它的好處是什麼,必須要能用很淺顯簡單的方式說出來。

在蒐集材料時,夥伴陳雅琳看到倫敦瑪麗大學有一本跟我理念相符的書。我一拍桌子,太好啦!畢竟自己寫得慢,翻譯得快。興奮之餘,便馬上寫信向作者請求翻譯權。

兩天後拿到翻譯權,我倒是愣了一會。以市價翻譯此書約要四個月,且需40萬元左右。作為一個非營利的、免費的知識分享,這開銷有點大,但若是我自己翻譯嘛,怕又不知道翻到何年何月。我還是講求效率,喜歡立即見效。於是我就上臉書大神厚顏無恥的嚷嚷:「我這有個專案,要錢沒有、催稿倒很行,簡直就是慣老闆。有沒有人要一起來?」

這次,好事傳千里

大概兩天,就湊齊了一群熱情的朋友一同翻譯啦。響應的大多都是我的好朋友,也有被朋友拉來專案內的。這些人各自都很有本事。有在美國念博士的;有在臉書、聯發科工作的;有人的專業就是翻譯;還有人曾有美編、出版的經驗;除此之外,更有教學現場的老師與一竅不通的初學者來幫我們審閱稿子。由於人手眾多,我們在 2017年4月正式啟動翻譯專案,用了兩個月翻譯、校稿完成。而另外十個教案,則是在我的母校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的張錫嘉教授的支持下,帶領著幾位服務學習的學弟妹完成的。

十個教案之一

要如此迅速成書,真的要感謝抱著無私的心參與的這些好朋友們。這些人是極其忙碌的,然而一聽到有益於台灣程式教育即毅然決然地跳下來幫忙。為著一個小小的想法,許多人犧牲了自己休息與放鬆的時間,選擇幫助別人。

朋友們從西雅圖、伊利諾、洛杉磯、上海、台灣各處,透過網路,傳來一頁一頁的稿子,就像是一架一架的紙飛機。最遠一萬兩千公里的距離,每一頁都抱著一點鄉愁,都抱著一個很美的心意。

想像一下,每份心意都是一架紙飛機。這就是我腦海中出現的畫面,還有動畫版呢(點我)!

一直傳下去的紙飛機

那麼,如果所有收到這些心意的人們,也都折起了乘載自己心意的紙飛機,繼續往下傳呢?我相信人類美好的一面:在我們這一小群人自主的翻譯教材的善意之下,受到感動的人們一定會激起更大的善意,如漣漪一般擴散出去。

因此我想邀請你,在收下我們的好意後,跟我們一起讓它變得更大。透過行動,讓台灣變得更好。

我們的主要目標如下:

  • 蒐集 100 個由老師們自行設計的教案,並一樣開源公布,豐富老師們的教學材料。
  • 印出實體書送到各大公共圖書館、各非營利組織供公眾取用
  • 發掘在各界對程式教育有熱誠的朋友,穩定提供材料

接下來的問卷, 會更具體地告訴您我們的需求,並衷心期望你能承諾並參與這個計劃,並在最後提供給你資源的連結。

>>下載 不用電腦寫程式

如果您是體制內老師,也可以直接由此,許下承諾索取實體書

紙飛機開放資訊教育平台

關注我們的粉絲頁:教育圈裡的工程師

工作人員名單

主要發起人

李嵩聲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所
陳雅琳 ​ 國立交通大學資工所、教育學程

翻譯顧問

黃馨霈 國立臺灣大學翻譯碩士學位學程 碩士生

譯者

鄒智璿 UCSD 碩士生
賴亭穎 UIUC 博士候選人
李容瑄 Facebook 軟體工程師
王斯右 程式老爹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系 學士
楊鈞宜 程式老爹 國立交通大學工工系 學士
蔡維綸 聯發科技 工程師
呂宣霆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系 學士
鄭凱壬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系 學士
李嵩聲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所 碩士畢
林世豐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所 碩士畢
​林曉宜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所​ 碩士生
吳季儒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所​ 碩士生
許嘉麟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所​ 碩士生
林俞良 國立交通大學應化所 碩士生
宋柏陞 國立交通大學工工系 學士畢
彭則恩 國立台灣大學電子所 碩士畢
張柏文 國立台灣大學物理所 碩士畢
詹宗穎 台師大應用華語文學系 學士畢
賴少逸 國防大學新聞所 碩士畢

校稿

李嵩聲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所 碩士畢
​陳雅琳 國立交通大學資工所 碩士畢
呂蘊文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所 博士生
黃子娟 國立交通大學生醫所 碩士生
徐逸娟 國立交通大學教育所 碩士生
林曉宜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所​ 碩士生

審稿

李嵩聲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所 碩士畢
​陳雅琳 國立交通大學資工所 碩士畢
洪華苓 國立交通大學 學士畢
紀小涵 國立交通大學教育所 碩士生
周懿謙 台北市立中崙高級中學 資訊專任教師

資源來自

teachinglondoncomputing.or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