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程式大夢(三)哪一年教什麼?

Martinet Lee
Education X Engineering
3 min readMar 13, 2017

原草案中主要以內容類別分類,因此哪一年有哪些東西其實會看到頭痛。這邊分享我們整理過的版本,以藍色標示的即與程式設計有關之課程內容。在這裡,我把內容按自己的想法來分門別類,分別是基本能力、基本素質、資料原理、程式設計。

基本能力

就是用Google、Powerpoint、Excel等的能力,這當然要學一下。

國一:資料搜尋、資料組織與表達、資料運算與分析

基本素質

指的是在網路的道德、以及怎麼保護自己等。

國一:個人資料保護、資訊科技合理使用原則、資訊安全
國二:資訊科技重要社會議題、 資訊倫理與法律
高中:個人資料保護、資訊科技合理使用原則、資訊科技重要社會議題、資訊科技對人類社會之影響

資料原理

講的是資料怎麼從現實世界到電腦中存取並轉換。

國三:資料數位化、 數位資料的表示、 資料處理(整理、壓縮、轉換)

程式設計

國一:基本概念、循序與選擇結構(Sequential & if else)、重複結構(loop)
國二:陣列(Array)、模組化(Function?)
國三:程式設計應用專題 ※為選授內容。

高中的部分,在草案中並未分年級,但應為一學期之必修概念列舉如下:

重要資料結構:樹、圖
演算法效能分析
陣列資料結構(實作)
遞迴結構 (實作)
搜尋演算法 (實作)
排序演算法 (實作)
分而治演算法 (※實作為選授內容) 。

以上我認為大致上都中規中矩的。

我以交大對應的課綱授課時數來作對應(不含實作如上機與作業),雖然內容多少有出入並非完全符合,但仍具有參考性:七年級對應大學課程約為21hr,八年級對應大學課程我們估計大約18hr,大概都佔一半時數。考量到國中教的較簡單但需要在上課時間內進行實作,我認為還算合理。(九年級部分則沒有可以對應的程式設計課程。)

當然還是有可以討論的地方: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國三幾乎沒有程式設計的課程,唯一的應用專題是選授。大多能力在能夠自由應用之前都容易忘,因此我會建議國三這年的課綱需要多考慮這一點。

各位應該發現還有很多課綱的內容沒談到,這些便是我認為有疑慮的地方。接下來我會談到,上一篇提到的問題是如何體現在我們現在的課綱草案中。

下一篇:

台灣的程式大夢(四):沉重的疑慮

關注我們的粉絲頁:教育圈裡的工程師

Photo Credit: Abhijit Kar Gupta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