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坑#1|Metamask Wallet 與 L2 的跨網絡與跨鏈交易 — 開始在 Mirror 上蒐藏/發行自己喜歡的作品 !

lee
BeReal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n 6, 2022

--

#cbridge #L2 #Arbitrum #Optimism #chainlist #hopprotocol

這篇文章會提到我怎麼開始成功在 Mirror 上搜集 / 發行 自己喜歡的作品,以及我在過程當中作為鏈上小白遇到的問題、踩過的坑、還有後來解決的方式。

我要做的事:

  • 把資產轉移到 Mirror 所屬的 Optimism 鏈上進行交易 Collect
  • 開始在 Mirror 上發行自己的文章 NFT

第一件事看起來如此間單,操作起來卻極其輾轉又麻煩複雜。因為我的錢還留在以太坊的主網,要從哪個路徑把他送到 Optimsim 最划算(gas fee 最低)就是這次的重點。

跨網絡交易 — Metamask 加入 Arbitrum、Optimism Network

在開始跨網絡交易之前,要先到 Chainlist 把你需要的網絡加入你的 Meta 錢包。接著,因為我的錢沒有放在交易所,而是放在 Metamask 的以太主網內的錢包,必須先把錢包裡的錢放進 Arbitrum Network 的錢包內,而我在登入 Arbitrum Native Bridge 的時候就遇到了技術上的問題。

我遇到的問題

  1. 改用了 Brave browser 之後,被要求另外設定新密碼登入 Web Extension 原本的狐狸錢包
  2. Arbitrum 登入時因為換了新的 browser ( Brave ) 無法偵測到我的狐狸錢包,只能用 WalletConnect
  3. 目前 Metamask Web Extension 不再提供 QRcode 下載,必須登入手機 App
  4. 目前 Metamask mobile app 也不再提供 extension sync 的登入選項,只能選擇 Import Recovery Phrase
  5. 連續輸入 Import Recovery Phrase 都不 work,導致手機錢包登入暫時被鎖住

開始 Troubleshooting

官方的資料:

Metamask 的安全機制
MetaMask has three different types of secrets that are used in different ways to keep your wallet, and your accounts, private and safe: The Secret Recovery Phrase, the password, and private keys.

The Secret Recovery Phrase = Seed Phrase

All of your accounts are mathematically derived from your Secret Recovery Phrase. You can think of the SRP like a keyring, and it holds as many private keys as you could want: and each one of those keys controls an account.

延伸了解:Metamask 的安全機制全仰賴獨特的 Secret Recovery Phrase

接著開始找有沒有可以真人互動的管道,這是最快的。

輸入 SRP 時的注意事項

跟真人客服問了之後才知道原來輸入 SRP 還有那麼多細節要注意:

要注意大小寫、還有該空格的地方

我就是沒有空格所以才被攔下來,按照他的說法輸入之後,我終於可以成功登入我的狐狸 Mobile app 了。

Metamask 的密碼是跟著裝置走不是跟著帳號走的

這時候我又多問了幾個問題:

  • 如果我的裝置改變了,要再設定一次密碼嗎?是的。
  • 我如果設定了我的 mobile app 密碼,我的 web extention 密碼會跟著變嗎?不會。

官方回答:The password in Metamask is just a password Metamask account for each device. If you will be using other devices you can set a different password if you want.

密碼設定與裝置之間的關係
  • Web Extension 的密碼是跟著瀏覽器嗎?是也不是。

Web Extension 的密碼與 Mobile App 基本上是獨立的,但你也可以把它設定成一樣的。如果今天你更換了瀏覽器或是裝置,小狐狸就會要求你為這個新裝置或瀏覽器的登入在設定一組密碼,那當然你還是可以設定成跟舊裝置一樣的密碼,但基本上他們就是獨立的。

像這次我從 google chrome 換成 brave 就變成要重新設定,代表一旦我把extention從常用瀏覽器刪除,再次新安裝 Web Extension 回來的話,他不會像一般綁定帳號的服務一樣用帳號來帶出我的 Wallet,我只能靠 SRP 來復原,否則就是永久失去那個錢包裡的錢。( SRP 好重要啊!!)

在好不容易解決登入與錢包同步的技術上問題之後,我完成了從主網轉資產到 Arbitrum 的交易。但我赫然發現直接用 Native Bridge 來轉移主網的資產到 Arbitrum Network 的手續費高的不大合理。這時候我只是有點困惑,但還是繼續往下完成可以到 Mirror 交易的操作。

From ETH Mainnet to Arbitrum

3rd party 跨鏈橋 — 轉移 Arbitrum 資產到 Optimism

把錢放進 Arbitrum 之後,接著就是要把放進 Arbitrum 的資產用跨鏈橋服務轉進 Optimism 這個 Mirror 所在的鏈上。就在我完成這個任務準備要接著進入 Mirror 交易的時候發現我放進 Optimism 的金額竟然不足夠支付在 Mirror 上的交易手續費 ?!

請不要誤會, Mirror 的交易手續費也不過才新台幣 10 元,一點都不貴,但我就納悶到底浪費在哪裡?我比較了 Mainnet > Arbitrum (高達 6 美元!)和 Arbitrum > Optimism (才 0.6 美元!) 的手續費,非常大的差異!

From Arbitrum to Optimism via Hop Protocol

這時我看見 Optimism 推薦的跨鏈橋服務都可以直接從以太主網錢包直接把錢轉進 Optimism,心裡就在想,那我幹嘛轉 2 次?這樣服務費不是很貴嗎?當下馬上開始從主網直送 Optimism 來補足金額,結果在預測 gas fee 的時候盡然高達 11–15 美元?!我馬上意識到這中間我一定誤會什麼,不可能是用這種方式進行交易,一定有更划算的方法。

Hop Protocol | Synapse Protocol | cbridge by celer| Connext
Hop Protocol 打造一款不需要等待 7 天挑戰期就能快速到帳的 Layer 2 跨鏈橋
  • 我踩的坑:
    - 主網絡錢包直接轉到 Arbitrum ( 6 美元手續費)
    - 用跨鏈橋把錢從 Arbitrum 轉到 Optimism ( 不到1美元手續費)
    - 要用 Optimism 交易時才發現金額不足因為都被中間手續費吃掉了!
    - 自以為聰明差一點要從主網絡直接轉到 Optimsim ( 10 美元手續費以上)
  • 正確的做法:
    - 把主網絡的錢匯入中心化交易所:FTX、Crypto.com、Biance (1美元左右手續費)
    - 從去中心化交易所提到 Arbitrum 網絡 ( 不到 1 美元手續費)
    - 用跨鏈橋把錢從 Arbitrum 轉到 Optimism ( 不到 1 美元手續費)

每家中心化交易所都會有自己的「最低提領金額」還有「手續費」,而且目前為止,主流中心化交易所與 Arbitrum 網絡交易只能用 ETH,沒有支援其他貨幣,例如:弊安( Biance )。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之後把 L2 內的資產搬回以太主網絡,要等上 7–8 個工作天,因此在入金之前最好想清楚自己的資產配置,畢竟 web 3 這個蠻荒之地就是比較不方便。

source. Youtube Channel — Leanrings Report

原本幣安FTX 都沒有支援 Arbitrum 和 Optimism 網絡的提領、現在好像可以了。一般從 Arbitrum Native Bridge 轉移資產到 L2 gas fee 會比較貴。中心化交易所 (CEX) 像 FTX、弊安和 Crypto.com 會視狀況支援不同貨幣交易,提供整合型的跨網絡錢包提領。

Arbitrum works by using optimistic rollups — these are smart contracts that roll up transactions into bundles that use less computation and therefore less gas ,for fast and cheaper transactions.

發行 / 蒐藏 Mirror NFT

接著我也發行了自己的第一個 Mirror 免費 NFT — Web 3 行銷時代的新工具:NFTs — 從 Web 2 到Web 3 的橋樑,只需要約莫新台幣 10 元的 gas fee,歡迎大家體驗蒐藏 NFT 的感覺。只要點擊 Collect ,連接前面耗盡千辛萬苦完成的跨鏈錢包之後,就可以完成蒐藏了!

後記心得

遇到問題就是上網爬文的開始。爬文時要注意現在幣圈的網路資訊都很參差不齊,看 Reddit 或一些部落格論壇其實都是二手資料,而且很浪費時間,這次的問題一個接著一個就讓我繞了好大一圈。剛開始貪圖快速,總是會懶得看官方文件,但現在開始我一律都只看官方文件,也只聯絡官方的客服或社群管道,這才是最節省時間、又不容易被誤導的做法。

這次會卡很久的點在於 mobile app 裡的 import SRP 用詞讓我很困惑,雖然我有把助記詞放在安全的地方,但是因為第一次輸入就遇到 error,讓我很不確定我的助記詞跟他們說的 import SRP 是不是同一個東西,畢竟幣圈那麼多非 web 2 經驗可以直接套用來理解的東西,讓我很怕一不小心前就卡住出不來了,真是每一步都讓我戒慎恐懼。

--

--

lee
BeReal
Editor for

On a mission to democratize the mentorship exper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