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rva 大學的 HCs 是 120 個習慣的養成設計

lee
BeReal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25, 2020

--

Minerva 要培養的人才雛形

下圖中 Minerva 官網上表示他們想要培養的學生 ( Key Goals) 分別是 Leaders (領導者)、Innovator (創變者)、Broad thinker ( 全局思考者)、Global Citizen (具備社會責任意識的世界公民)。

我覺得這蠻有趣的,有機會我會再另外寫一篇 ISTE 與各國組織政府在 2020 年頒布的對國家人才培育的角色定位來做比較,就能知道各國是從什麼角度切入未來國家需要什麼樣的人才與世界接軌,非常的有趣(感覺寫不完),在此先略過!

Source https://www.minerva.kgi.edu/academics/philosophy-pedagogy/

Minerva 的學程架構

Minerva 提倡的是給予學生工具( great cognitive tool )而不是死記前人的經驗知識( great books ),因此發展出了貫穿全校學程的評比基礎 Habit of mind 和 Foundational concepts (HCs)。

Habit of mind 是一連串透過課堂練習設計來培養的心理素質技能 ; 而Foundational concepts 則是比較偏向該領域能被廣泛應用的先備知識,通常都是經過嚴謹的理論研究後所形成的系統性硬知識。

Minerva four core competencies. critical thinking, creative thinking,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and interaction
Source. Minerva University Website

學生入學的第一年就會導入由 Habit of mind 和 Foundational concepts (HCs) 組成的 Degree Learning Objective (DLOs)。任何一個學程在設計之初,必定會就以下 4 個目標,發展出屬於該系院的 Degree Learning Objective HCs 組合:

  1. 學生在畢業後,能夠直接把學到的知識與能力直接應用到日常生活中。(專業知識則會出現在之後的學程課程裡)
  2. 該課程所學因為能被廣泛的應用,所以至少會出現在 2 個隸屬於 Minerva所開設的學程內出現
  3. 該課程開立的正當性,必須能夠回應全球化活動下能夠繼續運作公平正義的原則,且來自實務上的發現與證據,或者已經有系統完善的優良案例可做為參考
  4. 課程設計必須引導學生出現預設的,可被學習評量評比的行為。評量的描述不可以因廣泛且模糊而無法被有系統地評估

是不是覺得這 4 點有夠模糊的呢?別擔心,後面我會舉例說明。

從上圖 Minerva 大學對外公布的學程架構可以發現,HCs 可以看作開課準則,而一旦確定該課程要開立後,下一個問題就是怎麼把該課程設計成能訓練到 Minerva 想要學生在畢業後具備的 4 個核心能力 — Cir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Creative Thinking (創新思考)、Effective Communication(有效溝通) and Effective Interaction(有效互動),並發展出一系列可衡量學生行為的評量基準(系統),也就是在 A 課程裡,怎麼設計課堂互動與課後作業,讓上述 DLOs 的第 4 點能被實踐。

學校將培養這 4 項核心能力的課程,定義為 4 個種類,每個學程都會有這4種課程類型的課程學分:

  1. Formal Analyses (正規分析) : 專注於 Critical thinking 的訓練。所有可以幫助學生系統化分析並解決複雜挑戰的思考方法都隸屬這個類別的課程。例如:進階邏輯、原理思考、統計、運算思維以及常規定理與命題原則等等。
  2. Empirical Analyses (實務分析):專注在 Creative thinking 的訓練。這一類型的課程將幫助學生掌握那些能應用在任何自然與社會科學的假設問題中,讓學生可以有效的定義問題、發展假設,並根據已知的訊息進行推測。這部分跟我們傳統認知的 Creative thinking 非常不一樣,預計 7 月左右跟 Minerva 的學生或教職員進行交流訪問的時候可以再詢問他們。
  3. Multimodal Communication ( 效能溝通傳遞) : 專注在 Effective communication 的訓練。學生將透過公開演講、視覺溝通設計、辯論以及藝術表現等課堂活動設計來獲得實際溝通經驗,藉此理解在各種情境所使用的效能溝通方法。
  4. Complex System (複雜系統) : 專注在 Effective interaction 的訓練。學生將透過小組專案合作中的種種互動行為( 談判、領導、辯論等)中理解人類社會如何在多重因果及多重因素的牽連下,進行各種社交行為與這些社交行為的方法。

但實際上,到底是怎麼評分的呢?我找到了一個比較具體清楚的行為評量描述。有時間再好好的把它做成一張自己滿意的理解圖示,讓 Minerva 所定義的學程架構設計內的原理與脈絡能更一目瞭然。我也特別想知道,官網上提及的內部(internal ) 與外部 ( external ) 評量究竟是否有差異,這部分我還沒找到資料,歡迎知道的朋友與我交流討論!

📖 延伸閱讀:台灣師資開源的能力與交流能量,才是新式教育轉型的關鍵
📖 延伸閱讀:社會企業新創的神話在於它不是秘密
📖 延伸閱讀:產品 MVP 測試心得:有質量的陪伴究竟值多少錢?如何定價?

--

--

lee
BeReal

On a mission to democratize the mentorship exper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