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nkBro App 被 Google Play Store suspend

Daniel Kao
EinkBro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an 23, 2024

沒想到在 2024 年初竟然迎來了這樣子的結果,真的是始料未及。下面會來說說被 suspend 的原委,希望讓剛好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能夠有所警惕,不要踩到 Google 大大的雷。

在 2023 年 12 月,突然想到其實我可以在 EinkBro 中加入更方便的 App 更新機制。以我自己的使用習慣來說,我都會是安裝剛開發完的版本,所以都不是安裝 Google Play Store 上可能兩三週才更新一次的相對穩定版本。

為了要安裝最新的開發版本,我的流程會是:

  1. 開啟 einkbro 在 github 上的網頁
  2. 點擊 snapshot zip,下載它
  3. 到檔案總管 App 中解壓縮這個 zip 檔
  4. 到解壓縮後新建的資料夾中,點選 app-release.apk 安裝

這流程雖然不複雜,我也這麼進行了兩三年,但是身為工程師,就是會想要把所有 routine 的事用寫程式的方式來解決。所以,在 2023 年 12 月我在 EinkBro 中加了新的機制可以到設定畫面中點一下升級 button,就可以把上面的步驟都省略掉。

為此,我還很開心地寫了一篇實作的文章。

在後續的改善中,也考慮到其實 Google Play Store 的使用者是無法享受到這個機制的,因為要上架到 Google Play Store 時,在編譯時用的是別把 upload key,上傳後 Google Play Store 會把收到的 aab 根據不同設備來的需求,拆成合適的版本,再發送到使用者的設備中。

所以,只要是判斷操作的使用者是原先利用 Google Play Store App 安裝的話,就會在點擊 button 時,開啟 Google Play Store 的 EinkBro 畫面,讓使用者經由 Play Store App 來升級。

可惜的是,我只做了半套。EinkBro 升級的按鈕有兩顆,一顆是升級成最新的 release 版本;一顆是升級成 snapshot 的版本。前者我有做了這個判斷,但後者卻忘了也加上這個判斷。

也因此,應該是有些使用者試著去點了該按鈕,想要升級成 snapshot 版本,卻失敗了。然後 Google 的偵測機制抓到了這些 event,發現 EinkBro 中提供了非來自 Google Play Store 的升級機制。

在完全不給機會改善的情況下,於 2024 年 1 月 16 日收到 Google 的來信,說 EinkBro 因為違反政策,遭到了 suspension。這邊 suspension 的意思是:關於 EinkBro (info.plateaukao.einkbro) 這個 App,所有的使用者數據,下載量,使用者留言,全部都被清除了。使用者無法在 Google Play Store 上再找到 EinkBro App。

雖然來信中有提到可以申訴,不過,申訴了也沒有用,官方回覆了很官方的內容;而 EinkBro 也確實實作了升級的機制(雖然這機制 100% 無法在 Google Play Store 安裝的版本上有作用)。

如果開發者(我)真的很想要再上架,而且我的開發者帳號還存在的話(還沒被 ban 掉),我是可以在修正問題後(拿掉升級的機制),重新將 App 的 package id 改掉,然後再換個新名字重新上架一個新 App。我不理解為什麼得要再重新用一個 package id,以及重新申請一個 App。但是,這就是 Google 訂下來的遊戲規則,只能怪我一時疏忽了。

結論

原先上架 Google Play Store 也只是想說其他想安裝的人會方便一點,但沒想到弄到最後,我卻因為這件事被 suspend 了 app,而且在 Google 的名冊上多了一個 x ,感覺有點得不嚐失。我怎麼知道再重新上架的話,會不會哪天又不小心惹怒谷哥大大。

為了自己還有一段開發者的生涯著想,要顧好自己的 Google Developer Account,所以我就不打算再上架一次了。在 Github 玩玩就好。如果真的覺得 EinkBro 很有幫助或很好用的人,自然會找到方式安裝;如果找不到的話,那就只能說無緣了。

--

--

Daniel Kao
EinkBro

2023 年新書出版! Android 開源專案「真」實戰啟航:瀏覽器 App EinkBro 開發者帶你逐步從 UI 設計、UX 提升到多功能實現秘技全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