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讀心得《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EisleyYao
EisleyYao小宅
Published in
8 min readAug 3, 2020

什麼人適合讀這本書呢?
我認為,只要是認為自己現在應該有所改變的人都適合看這本書。

一個人的悲劇不在於他輸了,而是他差點就贏了。

開始看這本書的契機是暑假時,我連續幾天待在家無所事事,面對未來前途茫茫,雖然考上了研究所,但除此之外,人生好像也沒什麼大建樹跟目標。某次在看youtube時,無意間看到了志祺七七有部影片在談論「自我挫敗行為」,看完影片之後覺得:「這簡直就是在說我啊!」

其實我很早之前就有意識到自己面對重大考試會有一個毛病,即使我前期很努力、很認真的讀書,可是只要鄰近大考我就會開始拖延每天應該讀的進度,去做一些不該在這時候做的事。(例如:瘋狂看小說)
我知道這是不對的,但我無法停止自己這樣做,這個舉動讓我上癮。

原來,我這種行為就叫做「自我挫敗行為」(self-defeating behavior):
有些人會有種莫名的傾向,面臨機會時故意放棄努力而招致失敗。

作者: Kenneth W. Christian

作者在書的前半部主要是以多個個人案例引導讀者思考,究竟自己到底是不是有自我挫敗的行為。

我發現其實許多成功的人、在自己的領域有所成長的人,他們都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或是夢想。夢想,對我來說好像是很遙遠的一件事。

小時候,我們總是無畏的對別人訴說著自己的夢想是當小學老師、太空人、總統,甚至是說未來想要當媽媽,不管你說的夢想有多偉大或有多平凡,都不會有人笑你。但當你漸漸長大之後,「夢想」就像一個你刻意遺忘的詞,你在心裡嘲笑那些將夢想掛在嘴邊的人。就像作者說的:

「人們似乎覺得擁有夢想是很尷尬的一件事;他們比較傾向於搗毀夢想,而不是追求夢想。對於個人不足的地方,他們勇於承認,但卻不敢面對內心真正的慾望。」

低成就的高潛質族群(Self-limiting High Potential Persons,簡稱SLHPPs):明明就有天賦、有能力去做一件事,但你就是沒做好,一次次的放棄能夠做好的機會,無形中限制了自己的能力,導致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Photo by Anh Nguyen on Unsplash

當我看到作者寫到那些自我設限的高潛質族群(SLHPPs)「總是在中年後,滔滔不絕地訴說自己的曾經,好像那些過往就是自己人生的精華」時,我就像是被戳中痛腳一樣,「是啊,我現在好像也總是只能跟別人訴說自己輝煌的過往。」我心裡想著。

明明過往的經歷證明了我有能力,但我總是害怕,害怕自己如果投入了100%的努力,結果卻不盡理想。於是我開始只努力60%、50%,之後如果結果平平,我就可以跟別人說:『我只是沒有盡力而已,我盡力的話絕對不只這樣。』

就這樣,你困住了自己

作者羅列了好幾種不同的SLHPPs種類:(擷取書中原文)

  1. 沈睡者(Sleepers):這些人成長的家庭或社群沒有高成就典範。他們對自身能力沒有太多認知,因此長久以來,他們都沒有察覺自己的天賦,甚至永遠也沒想過要去探索。
  2. 漂流者(Floaters):這些人知道自己的能力,也看見了機會,總是有人在向他們招手,但他們很少真正採取行動。有些人反覆猶豫,遲遲不肯加入,更有人直接表現出情緒化的退縮、懶惰、缺乏雄心。「漂流者」的主要人格特質是消極、缺乏上進心、凡事都不想投入。
  3. 進退兩難者(Checkmates):這種人通常懷抱多元卻矛盾的理想,所以總是無法達成,他們因而感到絕望而動彈不得,覺得不論自己多麽掙扎努力,還是無法衝出逆境。「進退兩難者」並不消極,只是無法從眾多分歧的願望和理想中脫困而出。
  4. 絕不冒險者(Extreme Non-Risk-Takers):這些人畢生追求的,就是將冒險減到最低。這不代表他們的人生枯燥乏味,只是有時略顯平淡。他們盡力避免失敗,自甘追尋沒有挑戰性的工作、感情和活動,不肯面對自己真正的興趣。
  5. 功虧一簣者(Stop-shorts):這些人懷抱著夢想」知道自己的能力,也有明顯的進步,但他們避免完全達成目標。他們害怕完成人生的某個階段、扮演某些角色,或承擔某些責任,因為這代表他們已經完全實現成久以來奮鬥的目標。
  6. 自我懷疑/自我打擊者(Self-Doubters/Self-Attackers):這種人凡事都設下自己幾乎無法達到的超高標準,所以他們很少奮戰,也因此阻斷了成功的路。但他們不會歸咎於他人,反而選擇毫不留情地批評自己的錯誤和失敗,對自己已經做到的部分卻不屑一顧。通常他們的野心很大,但因為他們只能容忍完美的理想,所以不允許自己享受局部的成功,也因此失去嘗試的動力。
  7. 表面功夫者(Charmers):他們是「好人界」的國王皇后,待人處事滿懷善意,卻傾向運用人際關係作為努力的替代品。他們總是一派輕鬆,不像其他人一樣認真;事情搞砸了,就用一種逢迎的幽默化解批評責難,因此常給人不可靠的感覺。他們總是錯過期限、開會前準備不足、作業沒做完等等。他們頻頻道歉,甚至讓你覺得是自己當初沒把事情的嚴重性說清楚。
  8. 超級冒險者(Extreme Risk-Takers):這種人充滿活力、活潑開朗,而且個性衝動。他們總是挑戰太多不必要的冒險,因而限制了自身的成就。他們偶爾會有戲劇性的成就,但卻無法持久,因為他們不顧一切的橫衝亂撞,成效一定有限。這種人寧願光榮陣亡,也不願以持久努力獲得成功。
  9. 反抗者(Rebels):「反抗者」積極的向一切抗議,反抗權威。他們總是懷疑別人要利用或控制自己,因此他們奮力抗爭,或是直接拒絕服從。
  10. 懷才不遇者(Misunderstood Geniuses):他們總是認為自己才能出眾,之所以無法成功,都是因為別人的誤解、嫉妒和無能。他們總是用各種理由當藉口,辯稱他們的想法不符合主流市場、太過前衛無法為世人接受,所以得不到他們需要的幫助。
  11. 寧缺勿濫者(Best-or-Nothings):這種類型的人通常都非常有才華,對他們而言,成功如果不是唾手可得。就是完全無緣。如果有任何可能會屈居第二,他們就寧願不要參與。如果事情的發展危及他們的權威,他們會馬上放棄,因此這種人從不輕易冒險。但因為他們很有野心,所以不會放過可以獲得高成就的挑戰。「寧缺勿濫者」是不切實際的完美主義者和堅不退讓者,他們認為應該要儲存自己的實力和努力,用在執得的事情上,而不是把精力消耗在平凡的目標上。他們並不自暴自棄,但傾向窄化自己的人生,只參與少數自己擅長的活動,因此在他們人生的過程中,不斷錯過許多有趣和令人開心的事情。

我不知道別人是上述哪種,但我自認為是「漂流者」,缺乏足夠的上進心,作者其實對這些低成就的高潛質族群有很詳細的分類,當然這只是大方向的分類,畢竟人是複雜的生物,你也可能同時是反抗者跟懷才不遇者,或不屬於上述任合一種,誰知道呢?

改變?

所有的自我成長工具書應該100%都會講到「要改變」、「要如何改變」、「改變有什麼好處」
是啊,我們就是認清自己需要改變才開始看自我成長的書嘛!所以我當然知道要改變啊!問題是,開始是困難的第一步,堅持是困難的後半步。

在處境艱難的時候還能咬緊牙關、堅持到底的人才能了解,煩瑣重複、辛苦與乏味,其實都有他們的價值。
靠堅持而獲得成功的人,最後通常都會取代光有天賦的對手。

堅持下去,你會有不一樣的人生,書中有好多個參與了書中有好多個參與了「極限潛能計畫」的參與者,在這之後成功的改變了他們的迷茫人生(但我其實很想知道有多少人在這項計畫中,還是沒能做出任何改變而失敗的)

Photo by Clay Banks on Unsplash

時間,以及「五分鐘定律」

書的後半部大多都是作者在解釋他的「改變計劃」要如何實施,很難得有一本自我成長的書將改變應該做的任務解釋得如此詳細,如果對內容有興趣的人真的蠻推薦找書來看。

雖然有這麼多任務要做,但我認為最實用的還是作者在提出任務如何進行前所提到的「五分鐘計畫」

如果遇到緊急事件或其他不可抗力的因素,請把行事曆上規劃的每個活動各做五分鐘,五分鐘就好,千萬不要完全略過。然後,隔天再繼續行事曆上的計畫。

Photo by Jiyeon Park on Unsplash

五分鐘,滑滑手機時間就過了,所以抽出五分鐘絕對不會沒有時間,也不會讓你永無止境的拖延這項工作,我將它與我的子彈筆記一起使用,得出的效果還算不錯。

雖然人難免有惰性,而我仍還是個procrastinator,但至少我已經在擺脫procrastinator的路上了。
推薦這本書給認為自己有「自我挫敗」傾向的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