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讀心得《崩壞國文》

原來,我們學生時代課本上的那些唐代詩人,其實也只是跟我們一樣有口腹之慾、有七情六慾,甚至矯情又有中二病的古人。

EisleyYao
EisleyYao小宅
5 min readAug 23, 2020

--

《崩壞國文》封面
當初在誠品排行榜區看到《崩壞國文》榜上有名,於是好奇地拿起來翻閱,身為曾經被死板無聊的國文課綱荼毒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的台灣學生,我對國文的熱情大概在國中畢業後就已經煙消雲散。

吐槽國文課本上的詩人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常常對老師們解釋文言文背後含義時不以為然,你怎麼知道人家作者的文章就是這個意思?你又沒有跑去古代問過人家?說不定有些文章只是產生於古人私底下自己的murmur,根本也不是在什麼偉大的抱負下所創作的啊!

Photo by mari lezhava on Unsplash

作者對古代文壇宗師們的吐槽真的深得我心,讓我邊看也邊跟著吐槽,尤其在前篇看到

韓愈對蛇說:「賣爾非我罪,不屠豈非情。不祈靈珠報,幸無嫌怨并。」

以及

柳宗元寫信告訴鷓鴣:「破籠展翅當遠去,同類相呼莫相顧。」

國文老師會教我們這兩段話都是他們在感嘆自己的命運,但我真的只想說:「真的是中二病太嚴重!詩人就是矯情!這種隨意放生的舉動不可取……」

接著我又看了作者對白居易、元稹的敘述,他們兩個放到現代大概就是一對「好基友」,但一個囉哩八唆、一個妥妥的渣男。有鑒於我想知道渣男長得如何,我還特地上網google了一下,殊不知反而查出許多他的好基友 – 白居易的人像畫,最後只好看維基百科的元稹畫像

https://www.google.com/url?sa=i&url=https%3A%2F%2Fzh.wikipedia.org%2Fzh-tw%2F%25E5%2585%2583%25E7%25A8%25B9&psig=AOvVaw1AIUgW
元稹

我只能說:「雖然渣男不是長得帥才能當,但身為唐代有名的渣男長這樣?古代審美我不懂……」

但也不可否認元稹是「韓柳元白」中,最後在官場混得最好的一個。雖然最後他節度使當沒多久就因病去世,生前也為了在官場上往上爬而放棄許多理念、人事物,但想當個成功的政治家,可能大多都得放棄一些東西吧?

唐代女權抬頭

接著下來,我看到了作者在唐代女性地位與成就上也多有著墨,從書中的第五章—薛濤與孔雀開頭就可以知道,那些在唐代文學史上名留青史的女性,多是后妃女官、妓女、女倒是這三類為大宗,但不能看出這些名留青史的女性們,其崛起還是需要由男性作為媒介。

薛濤依附韋皋、武則天因著唐高宗的喜愛而得以在朝堂上與皇帝並尊、武則天提拔上官婉兒,許多古代女性轉季結尾總是離不開她們如何幫助她們的夫君、如何的賢慧。果然,生在古代千萬別跟我談什麼女權主義,即使唐中宗真的曾經想要讓安樂公主繼位,但那也僅只在用想的。

雖然以現代的觀點來看,唐代女性權利還是低且沒保障的,但在當時已經是很不錯了。看到這裡真的得感嘆一下時代的變遷,在現代,雖然男性與女性之間仍然存在著差別待遇或歧視,但是大家也不能否定女性的地位與影響力正在逐年的成長。

性別從來不是判別能力的依據!

你我都讀過的《虯髯客傳》

源自《崩壞國文》 插畫by 燕王

這個月的讀書心得就由虯髯客傳來做結尾吧!
相信在台灣讀高中的人一定都有讀過《虯髯客傳》,而且在一堆古文中,這篇作為國文課本其中一課的唐傳奇讓人印象深刻。紅拂女、李靖、虯髯客三個人物形象鮮明,雖然知道這就是一個編造的故事,但看完了《崩壞國文》才知道原來杜光庭寫的這篇小說到底有多偏離史實!

來自五姓家族的李靖不可能娶身為「家妓」的紅拂女,而且在隨末唐初時他早已是50歲左右的中年大叔了。尤其在古代,50歲應該蠻老了,畢竟古人平均壽命沒有這麼高。
同時,李靖也不可能效忠李世民,因為他跟李世民他爸李淵(唐高祖)原是一起受隋煬帝命令固守北方的。
李靖的兵法也不是虯髯客教的,他們家各個都是勇猛出名的將領,李靖的兵法基礎不用說也一定是他家人教導的。

所以說真的不要將故事當成真正的史實,以為事實跟故事內容八九不離十。就像其實唐德宗的生母沈氏其實不是陸劇《大唐榮耀》裡演的那樣,沈珍珠跟唐代宗根本沒有互相深愛。

買了很久的書終於看完了,內容很豐富,有種重新愛上國文的感覺,推薦那些不愛國文、曾經愛過國文、喜愛國文的人都可以去讀讀看這本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