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使用ipad pro來學習?將ipad變為生產力工具

EisleyYao
EisleyYao小宅
Published in
8 min readJul 28, 2020

--

直接看學習app介紹,請點選what’s on my iPad Pro?

先介紹我所使用的配件

2020 iPad Pro(灰色11吋128G)+2代Apple Pencil+羅技keys-to-go鍵盤

殼:moshi /筆套:AHAstyle

螢幕&筆

使用筆尖套時,在寫的時候要比較用力,因為多了玻璃膜跟筆尖套的厚度

因為不喜歡螢幕看起來霧霧的,所以一開始先買便宜的玻璃貼,打算用一段時間覺得不適合的話,再買肯特紙或paperlike2。
但目前密集使用了兩個月,覺得如果你抓到技巧的話,在玻璃膜上書寫也是沒有問題的(偶爾會使用筆尖套),字也不會醜到不忍直視。 我自己的書寫技巧是不要太用力的書寫,因為你越用力,筆尖越容易在玻璃螢幕上打滑,同時也會使螢幕凹下去。多練習一陣子之後,即使沒有貼類紙膜也不會對書寫造成太大的問題。

鍵盤

需不需要鍵盤還是取決於個人的需求,我整理了以下幾點需求的分類:

  1. 認為自己偶爾需要使用ipad進行打字工作。
    情境:有時候出門不想帶較重的筆電,但又需要簡單的文書處理,例如:打純文字報告、idea發想、逐字稿 etc.
  2. 不確定自己需不需要,想買鍵盤以備不時需
  3. 需要大量打字作業,或是想把ipad當成電腦使用。
  4. 我就是想把ipad配備全部買齊
屬於第1、2點的人,我會建議你買外接的藍芽鍵盤,
  • 如果你比較注重便攜度,我會建議你買可摺疊式鍵盤,這類鍵盤收起來比較不佔空間,但相對的,如果是手很大的人,有些摺疊鍵盤你可能會覺得太小、不好打字。
  • 如果你比較注重打字舒適度,我會建議你買羅技的藍芽鍵盤,最多人推薦的是K380或K480,但攜帶的方便度就會比較低一些。
  • 如果你有在考慮羅技的keys-to-go鍵盤,我認為它是便攜度與打字舒適度都介在中間值的一款鍵盤。鍵盤本身很輕薄,但是無法折疊,所以還是比摺疊式的多佔了一些空間;鍵程較短、整體較平,比較容易誤觸其他按鍵,有些人不喜歡它的打字手感。
    但是優點是非常薄、防水、電量一次能夠用非常久,同時鍵盤本來就是為了apple系統設計,所以像是中英切換的按鈕、command⌘這些都有。唯一一個小小小缺點就是 — 鍵盤上只有英文,不過如果你像我一樣能夠不看鍵盤打字的話,這應該不會造成什麼問題。
屬於第3、4點的人,我會建議你直接買Apple自己的巧控鍵盤或聰穎鍵盤,又或者是其他大廠(ex:羅技)出的類似鍵盤,但價格都不太美麗就是了,而且會增加許多重量,便攜程度會下降一點。

What’s on my iPad Pro?

這邊我會介紹我學習或日程規劃時會使用到的app,
以下總共有15個app,其中有6個跟英文相關的app在最後面介紹。
推薦app-part1
  1. Notability($290)
    買N的原因是:
    1.我想要有錄音功能。如果你在學習語言,錄音功能是輔助你學習的好幫手,像我就會邊聽英文podcast,然後一邊寫下我聽到的重點或單字,回放的時候就可以看podcast提供的逐字稿(有些有、有些沒有),檢查自己有哪些重點漏記或是聽錯字。
    2.喜歡介面乾淨簡約。有些人覺得N的紙張樣式與顏色比goodnote少,而且也沒有好看的封面,但我個人的選用N的看法是,以前自己做筆記也只會用方格or空白紙,不需要太多樣式,所以N內建的就已經足夠。如果想要有其他樣式,也可以到notability的官網下載他另外提供的各種PDF模板。
    3.我在N上寫字比較好看。這就依個人喜好了,大家可以去實體店試用看看哪個筆記軟體比較好寫。
    btw!其實N也可以做子彈筆記的紀錄(好像比較多人用goodnote做子彈筆記),我會先在procreate上畫好基本設定,再傳到notability中使用。
  2. OneNote(free)
    我在電腦上一直都有在使用,onenote最棒的是他完全免費,而且雲端同步。整理報告資料或是某些我習慣用打字記筆記的課程,我就會使用onenote,同時它也可以錄音跟用筆寫字,總之它的功能很多,需要快速記筆記的時候超好用。
  3. 行事曆(apple內建)
    蘋果內建的行事曆其實就已經非常好用,不太需要再另外下載其他行事曆app。可以內建許多標籤,而且標籤顏色能夠完全客製化(可以直接輸入#色號,但好像只有電腦能夠使用),重點是如果你的手機、電腦、手錶是apple家的話,你在平板建立新的行事曆,其他裝置立刻就會同步(*前提是你都使用同一個apple id)。還可以設定多種提醒時間、拉時間塊規劃時程,網路上都有人教學,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4. 提醒事項(apple內建)
    內建的提醒事項也是一個很好用的to do list,你可以在「我的列表」設定不同的to do list主題,並在主題中列出相關的to do事項。提醒時間也能夠自由設定,假設你規劃每天都要讀英文、看課外書,那你就可以在提醒事項裡面新增這兩項,然後將「在指定的日期/時間提醒我」打開並自訂,就會在固定時間提醒你要做什麼事,防止自己忘記。
  5. 備忘錄(apple內建)
    內建的備忘錄有多好用,如果是蘋果用戶應該都會知道,凡是我上台報告時的草稿、買東西的紀錄、重要資料的蒐集,都可以用備忘錄完成,而且一定要開icloud,這樣你在任何一個蘋果產品上使用備忘錄所記下的資訊,都可以立刻同步到所有裝置上(*前提是你都使用同一個apple id)。
  6. Procreate($330)
    因為我近期在試著使用子彈筆記,雖然我是走簡約風格的子彈筆記,但還是希望會寫好看的brush letter,所以就在網上找了許多練習字帖,配合網路上的一些教學影片,在procreate裡練習寫brush字體。
    除此之外當然還是拿來畫畫,練習電繪非常方便,不過一但開始畫畫,就會發現時間過超快,可以了解那些讀設計系所的同學為什麼常常在爆肝了,創作真的是一件耗時耗精力的事情啊!
  7. Pocket(free)
    一個儲存網站的app,可以將你想要保留的網站快速儲存在同一個地方,也可以自己新增不同的標籤,將你所儲存的資訊做一個分類,方便你日後找資料可以很快就找到你需要的內容。手機、電腦也都可以用!
  8. HyRead 3(free)
    電子書圖書館,你可以登入台灣各個大學或市立圖書館(前提當然是你有那個學校的帳號或有市立圖書館帳號),圖書館裡的電子書都是不用錢的!有許多書可以借閱,但如果你看到一些比較受歡迎的書預約人數太多,你其實也可以直接按「線上瀏覽」,這樣跟借閱最大的差別就是他不會存在你的借閱紀錄裡面,所以你下一次要看那本書就得要自己再搜尋一次(但他還是會紀錄你上次看到哪裡,不用怕觀看紀錄不見)
  9. iLovePDF(free)
    我原本用的是網頁版的,但沒想到它現在有出app,其實就跟PDF Expert、PDF Reader一樣,是一款PDF編輯器,我最喜歡的是他裡面有許多轉檔工具,比如:圖片轉PDF、PDF轉JPG、壓縮/合併/拆分PDF。介面也簡單好理解,非常好用。

英文學習相關

推薦app-part2
  1. 查查單字(free)
    看一些英文新聞還不錯,單字不懂可以直接點內文,會直接顯示單字的詳細內容。有時候我也會拿來查單字,但是要看我的心情,比較常用的查詢單字工具還是網頁版的劍橋辭典跟歐陸辭典。
  2. Podcast(apple內建)
    裡面一堆英文聽力學習資源,也有很多優質的台灣podcast節目,免費的學習資源我還不用爆!
  3. 不背單詞(free)
    用到現在我最喜歡的背單字app,單字介紹裡面有字根字首的解釋,還包含許多影集、或歌詞、聽力資源中的句子(直接影集原汁原味的發音),app會自動幫你排複習的時間,而且要複習完當天的進度才能學習新的單字,在複習時除了要你選單字的意思之外,後面還會要你拼出來。但是只有簡體版,如果看不懂或是不習慣看簡體字的人要注意~
  4. 歐陸辭典(free)
    雖然是中國製作的app,但在設定裡可以設定成繁體版本,而且他有一個很棒的功能,就是當你在網站上或是notability裡有不懂的單字,先打開歐陸辭典,然後直接反白單字並且按複製,那個單字就會直接在歐陸辭典裡面進行查詢了!超方便!
  5. Cake(free)
    一個免費的練習口說及聽力的好用app(真的完全免費!有夠佛心!)裡面有許多口語課程,可以挑選自己適合的程度。唸出英文跟看得懂英文真的是兩回事,你會發現自己的嘴巴不受控,所以cake是一個可以鍛鍊講英語「嘴部肌肉」的軟體。
  6. WeChat(free)
    微信裡面有蠻多不錯的英語學習公眾號,可以去bilibili裡面搜尋別人分享過的一些公眾號,像是我就有訂閱早安英語、經濟學人雙語精讀,免費版的就可以學到蠻多東西了。

最後老套一下,
不是一定要使用iPad才能學習、才能提高生產力,他的確是一個非常好用的產品,但最重要的是你的自我管理要做好,不然即使你有iPad,也只會淪為看影片、玩遊戲的裝置。

如果喜歡文章內容,拍個手吧!(你可以一直按著拍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