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高競爭的環境下脫穎而出?抖音/愛奇藝從業者的經驗談

中國大陸每年約有800萬個大學畢業生,如何在高壓的情況下保持自己的競爭力?——台灣青年北漂5年的總結

--

其實是在北京的總部辦公,但只有在台灣站有合照

你可能會感興趣 — — 關於Elaine

  • 學歷背景:台灣私立學校(大學)、北京大學(研究所)
  • 在校榮譽:北京大學港澳台獎學金*2、北京大學三好學生榮譽、北京大學優秀畢業生
  • 實習經驗:百度HR、滴滴戰略分析、百度戰略分析、Bain PTA
  • 正式錄取:阿里巴巴、抖音、愛奇藝等互聯網公司的戰投崗
  • 斜杠技能:TEDx講者、《關鍵評論網》專欄作家

目錄

1. 分析自身優劣勢

2. 找準自己的定位

3. 設定具體的目標

4. 利用時間增進能力

5. 充分準備盡力而為

6. 結交前輩善用人脈

7. 結論及建議

1. 分析自身優劣勢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想要在競爭的環境下生存,又或者不僅是生存,而是想要在社會中擁有一席之地,能在自己理想的公司及職位上工作,首先,我們要做的就是,對自己進行一個內部的分析

知道自己的長處、短處、喜歡做什麼、擅長做什麼、和別人比起來我的優勢在哪裡?我的能力是否能撐得起我所想要的?

簡言之,你足夠了解自己嗎?

如果不足夠了解自己,接下來的步驟我們也很難開展起來,那麼該怎麼分析自身的優劣勢呢?我們可以用更科學的方式,SWOT分析:

SWOT分析不僅用於企業評估,也適用於個人

如果你還不清楚自己未來想做什麼、自己適合什麼,可以先概括性的列一下自己的優勢劣勢,根據自己擅長的地方去挑選一些自己比較能得心應手的工作 — — 利用優勢和機會去改善劣勢及消除威脅

同時也可以詢問老師、學長姐、行業裡面的前輩,問問他們覺得你適合什麼、你自己覺得你適合什麼,看看他們有沒有什麼觀點及意見,這些都是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

2. 找準自己的定位

了解自己的優劣勢之後,我們要在這個龐大的求職市場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然而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其實不容易,但有幾個問題是我們可以去思考及深究的:

  • 我希望的生活是怎麼樣的?簡單錢夠用即可?還是想幹出一番大事業?
  • 我想要在哪一個地方工作?台灣?還是海外?
  • 我喜歡的工作節奏是怎麼樣的?早九晚五?還是變化大有挑戰?
  • 我想要從事的產業是什麼?例如國有企業及科技業就是兩個極端的對比
  • 我喜歡做什麼樣的職位及工作?
  • 我的優劣勢是什麼,我的優勢足夠讓我做我想要的工作嗎?
  • 如果不行,那我是否需要調整目標?還是要花更多時間去積累?

若一天工作8小時,那麼一天我們就有1/3的時間都在工作,工作的選擇、生活的平衡、自己的興趣、能力是否匹配等等,都是我們需要去考慮的

定位其實包含多種維度:生活、職業、能力、興趣等,都需要全方面的考量

3. 設定具體的目標

明確了自己的定位之後,接下來就是制定目標,我們可以利用SMART法則來幫助自己更好的定義出具體的目標,然後根據目標去展開自己的計劃,逐步去完成就可以達到我們想要的目的

*SMART法則具體的說明以後再和大家介紹

4. 利用時間增進能力

很多時候我們所想要的,通常以我們現在的能力都是難以達到的——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無力感呢?

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時,你要做的是靜下心來學習

確定好具體的目標之後,接下來就是要利用時間增進自己,自己還有哪些地方不足?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需要付出多少?

減少玩樂的時間,專注做你該做的事情,當你在市場上具有稀缺性時,不管你走到哪裡,都會是求職市場中企業爭搶的人才

5. 充分準備盡力而為

針對你覺得重要、對你目標有益處、值得花心思去做的事情,就要盡力而為:

  • 校園場景中:可以和朋友參加商業競賽、或是積極舉辦大型活動,積累自己等等
  • 工作場景中:不管是實習生還是正式員工,將老闆交代的事情都做實做好、老闆沒有想到的,你也需要提前幫他設想,做好他的Backup,如此來往下來,便能和你的上級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當你的老闆願意把更多任務交給你,那麼你就成功了!
百度內部的溝通系統,實習時老闆給的反饋
  • 面試場景中:收到面試邀請到實際面試前,還有一些時間,可以將目標公司的官方網站、他們有哪些產品及服務、最近的動向都做詳細的調查,這樣在面試中也更可以侃侃而談,對方也會覺得你是一個非常了解他們公司的候選人

莫問前程凶吉,但求落幕無悔

6. 結交前輩善用人脈

有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已經盡你所能了,但還是遇到很多不順利的事情,又或是遇到困難的時候會不知所措

這個時候你就需要——導師(Mentor)

Source : CoWomen

導師可能來自於你的上級、同事、面試官、或是其他公司的前輩、又或是你的朋友等等,但無論如何,導師通常年紀會比我們大一些、經歷的事情也會比我們更多更豐富,找一個了解你、願意站在你的角度思考、願意無私分享自己經驗的人作為你的導師,有問題的時候都可以和他們請教

▍如果你不知道找誰,Elaine很願意聽你說

找到你職場上、人生中的導師,他們會在你迷惘的時候給予你指引

7. 結論及建議

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有些人的運氣很好,可能因為某一場機遇、或是某一次的機會,他就突然一騎絕塵,頭也不回地奔向遠方

而我們也不能否認運氣對一個人的影響會有多大,但你有發現嗎?愛抱怨的人運氣總是不太好,而能力強的人卻很少抱怨命運的不公

越努力越幸運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有時候我們不能決定是不是能夠遇到好的機會,但當機會突然降臨,你是否可以抓住它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努力很重要,但毫無目的得努力是無用的,我們必須一步步,從了解自己、定位自己、明確目標,設定好自己的計劃後努力實踐、盡力而為,遇到困難時請教前輩,才能更有效的達到我們的目標

願我們在這個競爭的環境中,都能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

--

台灣女孩闖大陸Elaine
台灣女孩闖大陸Elaine的專欄

追尋夢想的斜杠青年 ▎互聯網熱愛者(百度、抖音、愛奇藝從業經驗) ▎TEDx講者 ▎《關鍵評論網》專欄作家 ▎用創作來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 Facebook:https://pse.is/RZZZL ▲信箱:elainescolorfulworl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