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藤生機 2021 寒假實習計劃】申請、面試心得(上)

Ellia Hsieh
『 Ellia 是個大學生 』
9 min readApr 3, 2021

--

前言

很榮幸在 2021 年綠藤生機的寒假實習計畫中經歷書審、電話面試、與實體面試三個關卡。雖然在最後一關被刷掉,但在過程中學到了很多,希望能夠透過這篇文章分享申請經驗,也讓之後有意申請綠藤實習計畫的應徵者可以作為參考。

申請心得將按照三階段分為(上)、(中)、(下)三篇文章撰寫,此為分享第一階段「書審」心得的文章,如果需要參考後續「電話面試」與「面試」心得,請點擊以下連結:

  • 第二階段|電話面試(撰寫中)
  • 第三階段|面試(撰寫中)

目錄

  • 一、筆者背景介紹
  • 二、前期準備
  • 三、自我介紹
  • 四、申請動機
  • 五、履歷表
  • 六、推薦信
  • 七、結語

這次申請的是「策略規劃實習生」職位,因此申請文件的準備較為強調此職位注重的相關能力。

一、筆者背景介紹

就讀於政治大學一年級,外文學院。先附上履歷表(同申請時繳交文件):

個人經歷大致可以分為以下三類:

  • 【國際相關】
    參加過多場國際論壇,其中包括 2019 年獲全額獎學金前往埃及參加的「World Youth Forum(世界青年論壇)」,以及投遞此申請時已獲得參加資格但還未參加的「Harvard Project for Asian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會議)」等。
  • 【社會議題相關】
    擔任「龍應台文化基金會」的志工,協助定期講座的舉辦,也曾主持基金會舉辦的研究會議。此外也是「國際特赦組織」的志工,曾是第三次國家審查時兩公約平行報告撰寫小組的一員,負責整理原住民相關議題的施政狀況並提出改善建議。
  • 【商業相關】
    曾擔任「國際經濟管學生會 (AIESEC)」商務拓展部門的負責人,負責外部關係管理並管理商務拓展部門。另外,在 2020「藝珂集團」舉辦的「CEO for One Month」中晉級台灣區前 20。(CEO for One Month 的參加經驗有寫成 Medium,有興趣可以點擊 → 這裡!)

二、前期準備

在決定要投遞申請職位以前,我先花了一點時間逛遍綠藤的網站、並瀏覽了網路上所有能找到的綠藤相關報導、實習心得文等。個人認為這個過程非常重要的原因有兩點:

1.【確認這份實習與想像是否有落差】

會想要找實習不論是有想要增進的能力、或是單純想要豐富履歷,先確認內容與自己需求相符絕對重要。不管怎樣,投遞實習申請文件與準備面試都需要投入相當的心力與時間,如果在調查階段就能發現這間公司 / 這個職位與自己需求不符,那或許能夠把時間心力用在更適合自己的地方。

2.【找到自己與公司之間的連結點】

在稍作搜尋之後應該很快就能發現,綠藤非常重視「理念」,在意識到這點的同時,也決定了這就是我想要應徵的公司。也因此之後一邊瀏覽資料的同時,一邊在各種蛛絲馬跡中發想著自己與公司的連結點,想著之後能在申請中派上用場。

▲ 2021 寒假綠藤開徵的實習生職位|取自 2021 綠藤寒假實習計劃 頁面

這次綠藤開了四個不同的實習生職位,而在衡量實習內容與自身興趣後,我選擇投遞「策略規劃實習生」一職。

▲ 申請方式|取自 2021 綠藤寒假實習計劃 頁面

決定投遞職位之後,接著確定要繳交的資料。

除了填寫線上申請表之外(只是基本資料),我按照招募頁面指示,將要繳交的資料列為以下四項:

  1. 自我介紹
  2. 申請動機
  3. 履歷表
  4. 其他輔助資料

整理出這四個項目之後,我決定以一份文件一個主題的方式繳交申請文件,先準備「自我介紹」與「申請動機」,再微調既有的「履歷表」。至於「其他輔助資料」要不要交 / 要交什麼,想說等前三份資料整理完再看看有沒有靈感。

後面的段落將分別敘述四份文件的架構與產出過程。

接下來我截取了策略規劃實習生的工作描述頁面 (JD)。

會做這一步是因為工作描述通常會很具體且字字斟酌的寫出公司的需求(對實習生的期待)。因此我把下面這張圖貼到平板的筆記軟體上,開始畫重點,並用不同顏色分別延伸出:

  1. 我對此職位有利的「特質」
  2. 我有什麼這個職位需要的「能力」
  3. 我的相關「經驗」

這邊真的就是,工作描述有什麼就延伸什麼。舉例來說,工作描述提到「任務追蹤」,就拉一個箭頭,用「經驗」的顏色寫「CRM 系統管理經驗」。

覺得這個步驟讓之後開始寫申請文件的時候思緒清晰很多,也是在這個步驟就會發現自己欠缺了什麼能力,可以趕快回想有沒有不那麼專業但相關的經驗,畢竟申請文件沒寫到之後面試也可能被問到。

▲ 策略規劃實習生的工作描述|取自 2021 綠藤寒假實習計劃 頁面

上圖中,綠藤有建議申請者閱讀《給實習生與社會新鮮人的一封信》這篇文章,裡面提到了非常有趣的:

「現在的你」x 「這份工作」= 「更好的你」+「更好的公司」

公式,有意申請的人請務必參考。

三、自我介紹

不論是申請經驗文、門市發芽大使、還是前實習生學姊,都提到了很相似的一點:綠藤要找「很綠藤」的人。

什麼是「很綠藤」? 在撰寫自我介紹時,我依自己的理解把「很綠藤」拆解成以下三個有特別注意的具體要點:

1.【你重視價值】

綠藤作為 B 型企業,講求「創造正面影響力」。恰好自己原本就對 B 型企業相當感興趣,在過程中也就重新瀏覽 B 型企業 的頁面,並閱讀講述綠藤企業故事的《 B 型選擇》一書。除此之外,也看了一些與啟發綠藤的美國戶外服飾品牌 Patagonia 相關的報導,還有其他如茶籽堂等台灣 B 型企業的品牌理念,從種種資料中尋找切入點,與自身和社會議題相關的經歷做連結。

—— B 型企業 ——
願景:重新定義公司的「成功」,從追求 成為世界最好的企業,變成 對世界最好的企業

2.【語氣】

參考了綠藤的網站、電子報、LINE 訊息等,大概抓到了綠藤使用的語氣,歸結成一句話就是「溫柔堅定」,(然後偶爾加個可愛的驚嘆號)。

3.【故事性】

綠藤很喜歡講故事,而且要把故事包裝得很精緻:主題明確、有(理性 + 感性)脈絡。

為了呈現出第 3 點的「故事性」,自我介紹選擇採用 時間軸 的方式撰寫,每一個經歷根據不同想加強的點,各用一個段落(約 3~6 行)簡述經歷內容 / 統計數字 / 心路歷程等不同主題。

為了避免所有經歷太過零散,我使用「三個能力」的寫法開頭結尾,以下附上完整段落提供申請者參考。

▲ 自我介紹、開頭
▲ 自我介紹、結尾

四、申請動機

申請動機參考了綠藤的

「現在的你」x 「這份工作」= 「更好的你」+「更好的公司」

公式,將這份文件分為三大部分:

1.【為什麼是綠藤】(公司層面)

兩個重點:具體、關聯性。

具體。如果能寫出很欣賞他們做過的哪個專案、對什麼計畫有興趣,那絕對是加分效果。可以多看看他們的官網,有不少可以參考運用的資料。

關聯性。當然是要再拉回來跟自己做連結。「我」為什麼會很欣賞綠藤這個專案,過去的什麼「經驗」讓「我」覺得綠藤這樣做很難能可貴(啊關聯性當然是偷偷藏)。

2.【為什麼是策略規劃】(職位層面)

從工作描述 (JD) 下手,為什麼對這個職位感興趣、這個職位的哪些部分很吸引你,都是可以著墨的點。

3.【為什麼是我】(強調自己很棒)

經驗、特質、能力,都是可以下手的點。至於會不會跟自我介紹撞內容,我在開始寫所有文件前就有先分配好各自要強調的點,所以內容算是彼此相輔又不重疊。

五、履歷表

自己用的是一直沿用下來的,再根據申請公司與職位做微調(很重要:找出關聯性)。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履歷的詳細作法,這邊就不多做贅述。

六、推薦信

在跟一位朋友討論時,對方提到可以找教授等比較有名望的人幫忙寫推薦信。推薦信!當下覺得這想法很讚,不過對象要不要是比較有名望的人可以再想想,可能不是自己(&綠藤)想要的風格。

這時候其他準備資料已經都擬出了架構,自己最明顯缺乏的除了數據分析能力以外,就是客觀的團隊合作能力評價;再加上自己身為低年級生,申請文件需要一些亮點突出。恰好這位朋友和我有過兩次商業競賽的合作經驗,當下就問對方能不能幫我寫推薦信。

這位朋友很嚇到,我也很嚇到他嚇到。後來想想,找同儕寫推薦信可能看起來很鬧,但有滿多國外學校在申請時會要求,原因就是同儕比起長輩更能夠了解申請者的人際狀況與實際團隊合作能力。

推薦信內容主要著重在我的人格特質與團隊合作時的角色,注意撰寫時一樣是越具體越好,舉例:她的思緒很敏捷,記得在我們合作 XX 專案的時候,XX 提出了 XX 的要求,但她馬上 XXXXXX。(好我好不會舉例)

反正不要只有形容詞(她的思緒敏捷,done),而是要把支持該形容詞的事件具體寫出來,但也要注意不要太過冗長。

總之這封信後來算是滿成功的,在二階與三階面試都有被另外問到。

七、結語

以上是我的一階書審準備過程,很幸運在隔週收到了電話面試通知。謝謝準備過程中給予我建議的朋友、學姊、以及發芽大使(p.s. 想申請的人可以到門市找發芽大使聊聊,可以獲得不少有用資訊跟反思!)

另外在詢問前實習生學姊意見的時候曾被反應申請文件寫太多了,(自我介紹 3102 字,3頁;申請動機 2294 字,3 頁;履歷 1 頁;推薦信 1 頁半),煩惱了半個晚上之後,還是覺得從任何一個地方砍都會讓故事性不完整,所以最後決定維持原架構。

以綠藤的狀況而言,真的非常因人而異,沒有一定的成功模板。就如同網路上部分應試者提到被著重詢問技術性問題,但那是因為該申請者恰好是綠藤要的人,而申請文件又多著重於技術能力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申請文件的人,所以不要因為別人的意見太慌恐而亂了步調,

對整個實習計畫申請的感想寫在最後一篇好了(下),寫完再把連結補上來。另外申請文件有不少需要注意的點,包括標點符號、格式編排、文件內容分配等,原本想要在這篇文章中一併提及,但這樣寫下去好像會太多,之後再整理成一篇「如何撰寫申請文件」分享,同樣寫完再補連結。

謝謝看到這裡的你,有任何關於申請的問題也歡迎透過 Email (ellia412@gmail.com) 或是各社群平台 (Facebook / Instagram) 聯繫我。

祝申請順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