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泰豐面試心得分享【鼎泰豐應徵(1/2)】

Ellia Hsieh
『 Ellia 是個大學生 』
12 min readSep 3, 2020

--

前言

這篇文章主要分享鼎泰豐應徵時,第一階段面試 的準備方式、流程與心得。如需參考複試「試做」心得,請點擊「鼎泰豐應徵心得分享 / pt.2 試做」文章連結(仍在撰寫中)。

目錄

一、面試之前(履歷、面試通知、面試準備、妝容、服裝)
二、面試流程介紹(報到、看影片、面試過程)
三、結語

一、事前準備

這次應徵的是鼎泰豐台北地區的「餐飲工讀生」,不過根據網路資料,各個職位在面試階段會跑的 流程是大致一樣的。這點也可以從第二階段試做時看出,同批面試的除了我以外,還有 外場正職 收銀專員,除了應徵收銀專員的姊姊在我們擺餐具時有被叫去櫃檯試做外,其他時間我們都一起行動,所以就算應徵的是不同職位,內容還是可以斟酌參考。

【履歷】

我是在 104人力銀行 投的履歷,使用的是104 提供的新版履歷,可以自動調整區塊與編輯內容。放的資料並不多,除了基本資料以外,只新增了「自傳」、「語文能力」、與另外四個與「志工經驗」相關的區塊。

「自傳」部分,我列出了自己的4個核心能力,分別是:
1. 樂於學習、主動尋找機會;
2. 創意發想;
3. 口語表達與團隊溝通;
4. 資料收集與分析,
並分別以 具體經驗 詳述,ex. 第 1 點「樂於學習、主動尋找機會」下方補充的是:「在 Coursera、EdX 等平台修習線上課程」

「語文能力」部分,我放的是:
英文:多益945分、托福97分;
日文:JLPT N2;
韓文:聽/說/讀/寫 略懂;
台語:中等(自己覺得能用台語溝通也很重要啦哈哈)

另外四個「志工經歷」區域我分別放了自己曾在 基金會 / 協會 / 社團 等,擔任過的職位與工作內容。

總之履歷部分有越多具體事實越好,這點可以再參考網路上關於履歷撰寫的文章,就不多作贅述。

【面試通知】

投遞兩天後就收到了鼎泰豐人資部打來的電話,通知進入面試階段,個人覺得非常有效率。提醒大家 那幾天要特別注意 “02” 開頭的電話,免得像我一樣不接不認識電話的人錯過重要通知…

不過話雖如此,就算人資打電話來的時候真的剛好沒有接到也不用太擔心,他們會寄一封 Email 請你回撥(會收到這封是因為第一次不小心掛掉人資的電話 …… 非常抱歉)

▲ 沒接到電話會收到的信

電話中人資跟我確認了面試地點與時間,雖然應徵地區是台北,但因為暑假期間人還在高雄,因此先安排了在高雄分店的面試。再加上隔週要家族出遊,就先約了10天後進行面試。人資稍微確認過 最近有沒有出國 / 接觸剛回國的人(防疫期間),以及 之後一週可以的工作時間(以天計算) 後,就說等等會再把詳細的面試資料寄至我的信箱,並提醒我要把附件中 鼎泰豐的制式履歷 填完,當天帶至面試現場。

幾分鐘後就收到了面試邀請函,裡面除了面試時間地點、交通方式以外,還有一份招募 DM,跟整整五頁的 鼎泰豐制式履歷,裡面包括基本資料、工作經驗、家庭狀況等欄位,要再印出來耐心填完。

【面試準備】

面試前上網爬了不少文,在這邊就把所有爬到的問題都整理給大家:

  • 自我介紹
  • 為什麼想進鼎泰豐?
  • 家人知道要過來面試嗎?支持嗎?
  • 想進哪一間分店
  • 可以開始工作的時間
  • 請說明自己的優缺點,為什麼?
  • 我們的工作都要久站久走,你可以接受嗎?
  • 有過來鼎泰豐用餐的經驗嗎?有沒有印象深刻的地方?
  • 分享打工經驗、印象深刻的事
  • 針對履歷上特別的地方問

我的準備方式是,先 開一份文件把所有問題打上去,然後打開語音輸入,一題一題很 直覺的回答,結束後有臨時想到的項目再 各自補充

接著 打開第二份文件,把 可以涵蓋進自我介紹的項目彙整,變成一篇完整的文章。等於說在第一題被要求自我介紹時,就把面試官可能會問的問題一次回答完,這之後對方能問的問題就比較零碎,比較不會緊張(個人想法哈哈)。

不過第二步驟因為是面試當天早上才臨時想到要做的,所以就單純在腦中順過、沒有打下來,現在過有點久也已經忘記了完整文章的樣貌。需要參考的可以點擊連結閱讀第二篇心得分享(撰寫中),裡面有我在複試試做時的自我介紹,與第一階段面試時的內容大同小異。

自我介紹的部分我準備了中英日三種語言(畢竟履歷上有提及),不過後來英日文沒有被問到。雖然這樣,還是覺得有在履歷上提及語言能力的應試者可以多少準備一下外語自我介紹,免得剛好被精通那些語言的主管面試到(?)

至於具體的回答內容會在後面段落提及,供大家參考。不過建議面試者還是要結合自己實際的經歷與想法回答,這樣獨特的分享不只能讓面試官眼睛一亮,也不會在面試時有前後對應不上的問題出現。

【妝容】

因為是化妝新手,這部分可能沒有太多可以分享的,面試前幾天才特別去買了 innisfree 的眼影盤。當天大致就簡單上了底妝、眼影、眉毛、唇膏。雖然說好像氣色好就沒有問題,但這個部分可能上網找「面試妝容」等關鍵字參考價值比較高。

【服裝】

這一階段沒有特別服裝規定,不過想當然還是正式一點比較好。因此面試當天我穿了:

黑色西裝裙 + 襯衫絲襪不知道叫什麼的鞋子(如圖)

另外還背了一個 黑色後背包 黑色提袋(裝替換衣物用)

二、面試流程介紹

雖然是短短的面試過程,但還是有很多細節需注意,以下就根據時間軸一一詳述。

【報到】

填寫鼎泰豐制式履歷的時候,就注意到上面有個註記「報到時間」的欄位。於是我在表定時間前半小時就到面試現場,並在10分鐘前就向櫃檯人員表示我是要來面試的。面試人員請我先在附近逛逛,等表定時間到了再回來,後來就又晃了10分鐘才回去。

【看影片】

櫃檯人員向我收了制式履歷後,把我領到裡面一個沒有人的小房間,然後上了茶和鳳梨酥,請我先稍坐一下就先離開了。不久之後又回來,在我面前放了一台平板,請我先把 宣導影片 看完。影片內容大致是鼎泰豐的形象宣傳以及該職位的工作內容,片長約 2–3 分鐘。

【面試過程】

看完之後又過了幾分面試官才進來。其實報到完剛進去的時候很緊張,但在看完影片又冷靜了幾分鐘之後,已經幾乎沒有緊張的感覺了,呼吸和說話都變得很平穩,這點讓我覺得鼎泰豐的流程設計真的很貼心。

面試官進來後我向她打了招呼,之後她請我先進行自我介紹,並同時翻閱我的履歷。我用說故事的方式進行了自我介紹,並不時與面試官有眼神交流,她也不斷流露出很有興趣的感覺,讓我覺得滿放鬆的。

自我介紹中我除了基本資料與興趣以外,也透過自己的心路歷程,把前面提及的那些問題用一個小故事串連起來。包括:為什麼來應徵這份工作、為什麼選擇鼎泰豐、有沒有到鼎泰豐用過餐、爸媽支不支持等。這個部分我是這麼說的:

會想要來應徵這份工作的原因 —— 其實這背後有個小小的故事。過去一段時間,我在一個商業性的學生組織擔任業務拓展部門的負責人。那是個需要頻繁與業界洽談合作案件的職位,而我在過程中發現自己很喜歡與他人接觸,也發現自己在應對進對和臨機應變上還有進步的空間。於是我想起我爸爸從我很小的時候就經常跟我說,這輩子一定要做過一次服務業,除了可以訓練前面提到能力以外,也可以更了解職場的樣貌。我鎖定餐飲業,在網路上搜尋過後,發現鼎泰豐的評價很好 — — 除了在員工訓練上很重視細節,也相當重視員工的個人發展。為了親眼驗證,前幾天我特地拉著我爸媽到鼎泰豐吃了一次,原本以為「重視細節」這點會讓鼎泰豐服務流程變得很機械化,沒想到用餐當天卻沒有這樣的感覺。員工們都散發著很熱心、友善、隨時都願意幫忙的氛圍,更讓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令我相當憧憬的工作環境。

大概這樣,供大家參考。準備時是想說,如果能夠結合自己的心路歷程講出一個完整的故事,面試官大概也會很有興趣。

除此之外,履歷上有一部分是要寫出自己的兩個優點和兩個缺點,我寫的優點分別是「對人際關係敏感/會察言觀色」和「挫折復原力強」;缺點則是「太在意別人眼光」、「毅力不強」。前後的優缺點分別是對立面。這個技巧在任何有關優缺點的問答時都可以使用,除了能夠淡化缺點的負面感,也可以讓整個回答的架構更完整。針對這個部分,面試官有請我進一步說明,而我也自然有準備:

如履歷上所寫,我的第一個優點是我對人際關係很敏感,也很會察言觀色。我經常被身邊的人說很細膩、總是能注意到別人微小的需求;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我經常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而把自己弄得很疲憊。我的第二個優點是挫折復原能力很強,在受到打擊的時候只會難過一下下,就會開始思考後續的解決方法;但也是因為如此,負面情緒無法成為我的動力 —— 舉例來說,高中的時候我身邊的朋友可能第一次模擬考考差了之後就發憤圖強,從此開始認真讀書;但我難過一個晚上之後隔天就又回到原本的讀書方法了。

當時會選擇這兩個點撰寫是因為,雖然是我的第一份餐飲業工作沒有親身經歷,但在爬了很多文之後,整理出這個職位的特性如下:

  1. 畢竟是服務業,與客人的接觸很重要
  2. 工作量大、經常很忙碌
  3. 有小老師制度,會因為做錯事被罵

從以上特性,可以大致歸納出:

第 1 項 —— 需要的是 會讓客人感覺舒服擅長人際應對 的人。因為原本就對自己的這一塊比較有信心,因此除了在肢體語言的展現 / 面試官的問答中具體展現外,也特地在這個部分再次強調。相對應的缺點部分,雖然「太在意別人眼光」這點在個人生活中確實是個缺點,但在產業中 並不是業主會特別在意的點,也因此提及這個缺點對於這場面試而言是無害的。

第 2、3 項 —— 需要的是 抗壓性高的人,不過因為自認抗壓性沒有特別高,於是技巧性的轉而提及較有自信的「挫折復原力」。對應面的部分,雖然履歷上有寫到「毅力不強」,不過我真實想表達的是像口頭說明時提及的「負面情緒很難成為我堅持的動力」。這點後來想起來確實有些風險,畢竟「毅力不強」確實是個硬傷,而履歷會被多人傳閱,很難保證我真正想表達的意思最終會被精準傳遞。不過我在填寫履歷當下想不到更好的寫法,直接寫「負面情緒很難成為我堅持的動力」又太話術了,感覺像在隱瞞著什麼,於是後來就維持「毅力不強」的寫法了。

【還有什麼問題嗎】

來了,面試必備問題。不過這個我其實沒有特別準備,畢竟原本就是對鼎泰豐很有興趣才來面試的,對這間企業就已經做了一定的調查,也自然有很多好奇的地方。當下請面試官讓我想一下之後,腦中就開始出現一堆問題。下面這些是我記得當時有問的:

一、一般來說,PT 一週的工作時數大約是多長?

因為是第一次做餐飲業工讀,對於工作時間完全沒概念。面試前有上 Dcard 問過,得到的回覆是不推薦大一就去這種大公司,而且外場計時很累,一個月計時至少要 90 小時等等…… 只能說這個時數加上大學課表要真的要非常拼,於是就趁這個機會再次進行確認。

主管的回覆是,這個部分其實沒有強制規定,而且因為是學生,會希望我們還是以學校課業為主,沒有課的時候再排班就可以了。

哭了,太佛心……

二、聽說進來之後要記很多東西,想請問具體有哪些?

主管:這個是不用太擔心啦,從進來開始會讓你們一層一層慢慢學,像外場的話要記得招呼語、手勢,還有怎麼擺餐具啊這些的。然後因為我們有自己一套 SOP,比如說要先放湯匙再放筷子啊,這種比較需要記一下 (甚至現場開始擺給我看,超可愛 XD)。可是不用太擔心,我們有小老師的制度,會一對一教新人,有什麼不會的也都可以直接問負責你的小老師,所以真的不用太擔心(強調了三次 XD)。

三、小老師的職位是由誰擔任?(個人好奇)

因為是第一次接觸餐飲業,對整個職場生態的運作超級好奇就問了,也有說是我自己好奇。

主管的回覆是:這個職位由在公司已經待過一段時間的資深員工負責。我:所以像我如果現在進去做,有可能以後會變小老師嗎?主管:不太會欸,大部分是由正職或是主管階級的負責。

四、看到員工的名牌上有國旗標誌,那是代表語言能力嗎?(個人好奇)

這也是個人好奇哈哈哈,去用餐的時候就覺得那些國旗很可愛,也覺得如果能那樣別上很多國旗還滿酷的。

主管:哈哈哈對,那是表示我們這個員工可以用那個國旗的語言溝通。其實我們很多顧客都會以為那是代表國籍,像之前有日本客人來就問我們說:誒那個別日本國旗的員工是日本人嗎,但不是哈哈哈那是代表有那個語言能力的意思。

五、好酷!那員工要別上那些國旗是怎麼審核的,是直接用外面的證照還是公司內部會有另外的考試?

主管:我們有自己的考試,像是你能不能用這個語言介紹鼎泰豐的餐點啊、能不能介紹鼎泰豐的故事,比如說有客人就會問說鼎泰豐為什麼叫鼎泰豐,這個考核過了之後才可以那個國旗。

【結束】

面試結束了之後面試官要我把口罩拿下來拍一張照,我拿下口罩的時候她很驚訝的說我戴著口罩看起來很成熟,結果拿下來之後看起來年紀小了很多。還說覺得我的應退進退滿穩的,超級開心!

拍完照之後她問我要不要把茶喝完,因為整個面試過程都沒有喝。我很快的把茶解決掉的同時又和面試官閒聊了幾句,然後互道辛苦了之後就拿著鳳梨酥離開了。

三、結語

覺得面試過程沒有想像中的讓人緊張,反而滿輕鬆有趣的,也趁機了解了鼎泰豐不少。面試過程中完全沒有一般面試時的壓迫感,反倒像個客人一樣,從進去開始就備受禮遇,還會幫你把椅子拉開、對任何提出的問題也都非常用心的在回答。

只要準備充分,並保持面試該有的禮貌和風度,其實就不需要太擔心。祝即將前往面試的你能夠順利進階,加油!

如果需要參考第二階段複試的試做心得,請點擊連結前往:(撰寫中)

--

--